沉重的父亲节(郑期英)2016.06.20

文/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编者心专栏2016.06.20

身为编辑,在审稿的过程中,许多现代年轻人的遭遇,常让我心情沉重或落泪。

这一周审到一篇文章,是一个30岁女孩的故事。文章第一段她就写到:“常年只身奋斗,社会阅历和心理年龄算颇成熟,然而情感经验值却远低于大多同龄人:已是而立之年,除了倒置的母女关系与去年信主后与阿爸父建立的关系,其余亲密关系为零——包括人间父爱。”

这位女孩从小就被亲生父亲虐待,身上常是伤痕累累,但父亲每次都严严警告:不准告诉外人。她的母亲在外精明能干,回到家却成了一个“小女人”,对丈夫的暴力无从反抗,也保护不了女儿,反而要从女儿这里得到慰藉。

在这种常年压抑情绪、不健康的环境下成长,这个女孩对父亲常怀着“君子报仇,十年不晚”的心态,并以外在极优异的表现,19岁就获得奖学金来到美国,逃离那个让她惧怕、痛苦的家。而由于缺乏父爱所造成的心理偏差,在交友的事上,也不顺遂。

因着上帝的怜悯和恩典,一年多前她认识了上帝。为了修复内心和上帝的关系,她特别关注饶恕和羞耻的讲道和灵修材料,并向上帝恳求帮助,至终从心底饶恕了父亲,自己也得到释放。

这只是无数例子中的一个。多年前一位弟兄在我们团契分享他的经历,他从小和弟弟都是在父亲无故的打骂中成长,班上几十位同学也都如此,以致他们把这不正常的现象当作正常。直到大学时接触了一个宣教士的家庭,才知道世界上还有另一种父亲的形象。他因信了主原谅了父亲,弟弟长大后却再也不回家。

在这种暴力下成长的人,很难体会上帝是我们的天父,因为他们对父亲的经验都是负面的。也有一些弟兄告诉我:“我念一个学位,要花上许多年的时间努力学习,可是一旦结婚有了孩子,我就自动升格为父亲,没有人教导我应该怎么做父亲。”

圣经中对上帝和祂子民的关系,有许多种的比喻,最常提到的就是父亲和儿女的关系(《约》1:12)。圣经中所启示的天父,是我们为人父的好榜样。天父最明显的属性,就是慈爱和公义。

中国传统中的父亲形象,多是不苟言笑、让人难以亲近的严父;而现代社会中,多数孩子们心中的父亲,都是永远有忙不完的工作(不论事业或事奉),在儿女成长的许多重要场合中缺席,至多以物质来弥补的父亲形象。

而上帝这位父亲,却是处处充满慈爱、怜悯,愿意与人亲近的天父(《约一》3:1,《耶》31:3,《诗》136:1…….)。祂爱世上所有的人,不因种族、肤色、身份、地位、贫富,有所差别(《约》3:16);祂随事随在,我们任何时候都可以求告祂,寻求祂的引导、赦免、供应、安慰、扶持、帮助、拯救……(《诗》23篇……)

天父虽然充满慈爱,但也是一位有原则、赏罚分明的上帝。祂清楚地启示祂的子民一切的法则(十诫及律例典章),也再三告知遵行和违背的后果(参《申》)。整个以色列民族的历史,都让我们看到祂公义的彰显。

甚愿每位为人父者,都能学习上帝的慈爱和公义,清楚地教导孩子认识上帝,认识祂行事的法则,也能效法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住在孩子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和真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