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受伤之处造出晶莹(维纲)

维纲

本文原刊于《举目》52期

在2009年的感恩节,在失业和断腿之后,我写过一篇散文诗:

当苦难侵噬我们生命的时候,肉体的痛苦或难以忍受。

我们常问自己:“为什么让我受这样的痛苦?”

当你思想珍珠形成,就不难看出苦难的背后——

每一颗珍珠都来自那负伤的牡蛎,它忍受着砂石的剧痛,在受伤之处造就出晶莹。

若不是这伤痛,怎么会孕育出贵重的珍珠?

接纳每一个苦境,忍受每一次伤痛。那是生命的功课,那是化妆的祝福。

经历苦难的人,更会珍惜神家中的温暖。受过伤痛的人,更体贴他人的痛苦。

当伤痛使你无法忍受,请你仰望十架上流血的耶稣。

祂手上的钉痕和慈爱的双目,必能助你赢得与死神的搏斗。

在人们的眼中,金钱是财富,时间是财富。

然而,是否有人想过,这苦难也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苦难是测试你勇气的考官,虽然残酷,却让你知道,你有上帝的呵护。

苦难是衡量你意志的压力表,有神应许, 必得刚强的筋骨。

苦难是增进友情的纽带,一人有难,得八方援助。

苦难是机遇,虽处险境,却能逼你开辟新路。

在这感恩的季节里,让我们把赞美献给慈爱的天父。

感谢祂将乌云化为甘美的雨露,将苦难化为爱的祝福!

 

失业和断腿之后

说起我的失业和断腿两大打击,那是2009年初,美国“裁员”滚滚的时候。我所负责的部门也裁掉了。一夜之间,我从高级主管变成失业人员。

人言“祸不单行”,2月底,又在冰雪中意外跌断了左腿膝盖骨。在病床上,我眼睁睁地看着一个个好不容易争取到的面试机会,都失去了。一系列的挫折和痛苦迎面压来﹐苦闷、压抑、病痛、焦虑、孤独, 折磨着我。

就在这样的苦难来临的时候,上帝的爱透过教会的弟兄姐妹传到我的身边。

在我断腿的第2天,教会的弟兄们就赶来我家,将临时小床安置好,并送来了圈式拐杖、云南白药等急救物品。杨弟兄夫妇送来饺子、包子和煲好的汤。在华弟兄夫妇的组织下,教会两个小组的弟兄姐妹,组成每周7天的探视,为我送饭、送菜,关怀入微。

大雪中,王弟兄送我到医院,完成了膝盖骨手术,后来多次送我去复诊。冯姐妹和李弟兄主动在周末接送我的女儿。退了休的李长老,更是日复一日地接送我作复健理疗。

我手术后的第一周﹐由于夹板紧固﹐血脉不畅﹐我的左腿浮肿,胀大了一倍﹐夜间常痛醒。

在我最痛苦的时候,不是止痛药,而是耶稣在十字架上被罗马兵士钉入手心的画面,显示在我的脑海中,使我战胜肿痛、度过难关。

在李弟兄的足部按摩、田弟兄的电针灸和中药的帮助下,我的腿肿得到了缓解。

旷日持久的病床生活是十分难熬的,特别是骨折疗养,每天孤独一人,在寂寞中度日。李弟兄送来张乃千牧师的读经DVD和刘牧师的讲道CD,杨弟兄送来多套连续剧,张长老夫妇、刘传道常来探访,教会弟兄姐妹每日一家前来关怀探视,都使我倍感温暖。

园子里的草长高了,唐弟兄主动承担了剪草的工作。他还帮助我买粮、买菜。看到我头发长了,严弟兄夫妇赶来为我理发。看到我的伤腿有淤血,弟兄们就在下班后来帮我按摩洗脚。真是感人至深!教会的慈惠部,也寄来了慰问函和支票。

感谢神的丰盛恩典!感谢教会的弟兄姐妹对我的无私援助!正如在陪护我的黄老先生所说:“你们教会的弟兄姐妹真有爱心,他们这么纯朴,这样无微不至地来帮助人,这是我从未见过的。”

 

多么精确的时间!

手术后,我常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这与我过去10几年的早出晚归、忙碌不堪,形成了鲜明的对照。透过百叶窗,我仰望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照在脸上、身 上,《诗篇》中神的话响在耳边:“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 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诗》23﹕4-6)

神让我停下来休息,必有祂的美意。苦难不仅能磨炼人的意志,也能让人体会上帝的爱。

对于一个膝盖骨折病人,最痛的莫过于“弯腿复健”(如在老虎凳上重刑一般),复健师要配合病人,将一条已经僵直的腿(0度),弯到正常人的样子(140 度),每增加1度,都要增加膝盖内的淤血和已撕开结痂的伤口,真是撕筋裂骨的痛。经过60天咬紧牙关的疗伤和复建,我终于可以放下拐杖行走﹐并能爬上汽车开车了。 当我第一次自己开车到北波B组参加聚会时,弟兄姐妹们真是为我欢欣,我们一同将感恩献给神。

当时,我申请工作亦屡战屡败。往往一个职位,就有上百人申请。可我明白,神是仁慈的,祂知道什么对我是好的。如果在我在伤腿没有康复前,就去投入繁重的工作中,则我多半会就此 停止理疗,再也没有机会达到正常人的140度的弯曲标准了。神要我彻底治愈后,才去工作。

于是,我一方面积极理疗,另一方面申请多种工作种类,且每份申请都认真对待。神让我在冷酷的就业市场,有乐观且感恩的心,越挫越勇。这是神给我的最佳财富。

在我的伤腿弯曲到138度的那一周,4个公司的面试同时来了。在伤腿正好弯曲到140度的那一周,我收到了2个公司的聘函。我真为神的精确时间表而感慨,家人和朋友也不约而同地赞叹神。是的,上帝是仁慈、信实的,祂让我经过苦难的磨炼,变得更坚强,更懂得感恩,更信靠祂。

回想这段难忘的经历,我也永远不会忘记当我身处苦境时帮助我的人。他们耐心的照料,温暖的话语,真诚的鼓励,使我深深体会到了神家中的温暖。

我的新工作,是在一家大公司中,负责创建立技术研究开发团队,在纽约及亚特兰大建立两个信息数据中心。在一次艰苦竞标中,我和同事分享了我的经历,鼓励大家勇敢地去面对明天,并关心和帮助周围有需要的人。我知道神把我放在这个工作岗位,是要我为祂作见证。

2010年9月30日,是一个难忘的日子。那一天﹐外面下著倾盆大雨,我们不但已用尽了全部经费,而且也是美国联邦政府年度项目经费审批的最后期限。之前,连续竞标的6个大项目,5个都失败了,负责营销的几位副总,也都已纷纷逃离……

上午9点钟,公司执行副总裁来电:我们在23家大公司的激烈竞争中险胜,“竞标成功了﹗” 作为标书的作者之一﹐我的第一句话是“感谢赞美主﹗”,祂使我们这条晒干了的“咸鱼”活了过来,翻了身﹗这一竞标的成功,使我部今后5年的运行,有了保障。包括我们精心设计的2个信息中心和一个技术研究开发团队。这是神丰盛的恩典﹗

苦难使人感悟到神的信实和慈爱。无论环境多么恶劣,只要你信靠神,神必会在最佳的时机,解救你于危难之中。在这感恩的季节里,让我们把感恩与赞美献给神﹗

作者保留版权,请勿转载。

作者于1998年信主﹐现住美国,曾获博士学位,现任系统开发总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