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印度裔执行长反思文化智商(钟兴政)2016.06.28

文/钟兴政

本文原刊举目》官网2016.06.28

 

大学很重视

“跨文化”是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简称CQ)中,很重要的观念。

“跨文化”也是现在很流行的词。

举例来说,现今美国大学教育很强调“跨文化”的元素。我家有3个孩子,在2010年到2015年之间申请大学。

这段期间,许多大学寄来精美简介,几乎每所大学都强调其学生具有种族多元性,国际学生的比例适中,以及课程设计里有国际交换学习等等。

申请大学的学生,包括我家的孩子,当然也得“跟上潮流”。申请履历和论文中,总要强调自己拥有国际视野和宽广的世界观,最好再附上出国当过志工的经历。

 

职场必考察

“跨文化”的观念,不只影响美国的大学教育,也影响了职场。

“跨文化”能力,近年成了美国公司(特别是拥有国际市场的)员工能否升任主管的重要条件。

公司考虑是否将某人升为主管时,会很自然地考虑,此人能不能和公司中不同国籍、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客户、同事相处,能否精确理解他人所要表达的,并能适切地回应,做出正确的决策。

 

印度裔出任

2014年2月,微软的执行长一职,由印度裔的纳德拉(Satya Nadella)担任,引起科技业注目。

许多华人纳闷,为什么美国公司里印度人主管的比例,要高过我们华人许多(注1)?是我们的工作能力不足吗?还是我们的英文程度差呢?如果说印度人优秀,那印度人好在哪里?

有人说,印度人的英文虽然有口音,但是英文普遍比我们华人好。真是这样吗?有没有人想过,英文虽是很重要的因素,但是我们华人生在美国的儿女,也就是所谓的ABC,和ABI(在美国出生的印度裔第二代)相比, ABI担任主管比例仍然高过ABC(注2),情形跟上一代差不多。

这样说来英文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第二代华人的英文并没有障碍。如果英文不是问题,那么会不会跟文化智商有关系呢?

我觉得,这和文化智商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文化智商高的人,在现今国际化竞争的工作环境中,比较容易出类拔萃。当然,良好的英文听说读写能力很重要,但良好的英文能力不代表有“跨文化”的能力。进一步,“跨文化”的能力很重要,但是单单有“跨文化”的能力,也不代表文化智商高。

有趣的是,再仔细观察,文化智商高的人,通常拥有较高的“跨文化”能力,同时也具有良好的英文能力。

 

什么是高文化智商

伦敦非营利机构Common Purpose的创办人,也是《文化智商》一书的作者之一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说:

“文化智商是指跨越界线,并且在不同文化中茁壮发展的能力。这是从我爸爸的经历启发我的。他因工作,常常飞国外。他发现飞机上载满各行领袖人物,其中大多数人,因为到过许多地方,就自认很有国际观。

“我爸爸把他们叫做‘飞尸’(flying dead),也就是说,他们根本不了解自己所到的地方,只会用飞行里程数,来量化文化智商。”

“文化智商是成功的关键,无论要成为成功的领导者,还是成功的文化、城市、国家,都需要具备文化智商。因此文化智商意味着必须开放,拒绝在自己的文化中固步自封。同时间相信其他文化会增强自己的文化,而非削弱。并且愿意用所有机会,无论好坏,借此提高自己的文化智商。” (注3)

 

如何提高呢

那么谁拥有较高的文化智商呢?我的博士班教授约翰逊(Dr. Todd Johnson)和我的同学们,都惊讶地发现,我们的文化智商实际测量分数比自己以为的低。

约翰逊教授是全球知名的基督教研究学者。我也在美国和台湾的跨国知名大公司,如微软公司和甲骨文任过职,现任牧师。我们发现,学历高、工作经历好和教会服事多,并不代表我们的文化智商高。

那么如何才能提升文化智商呢?

立维摩(David Livermore)是文化智商专家,曾任教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他提出,从以下4个层面提升文化智商: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文化智商知识(CQ Knowledge),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和文化智商行动(CQ Action)。

  • 文化智商驱使力,是适应跨文化的浓厚兴趣和动力。
  • 文化智商知识,是文化相似性与差异性方面的知识和理解能力。
  • 文化智商策略,是在了解文化的基础上,有意识的规划能力。
  • 文化智商行动,是在面对不同文化时,采纳或不采纳该文化的行动能力。

他的研究,显然可以帮助我们基督徒增加传福音的能力,尤其是跨文化的传福音。

注:

1.《印度人已统治硅谷:三分之一公司由印度裔领导》http://bbs.tianya.cn/post-worldlook-1012664-1.shtml

2. 这是普遍现象。近来有许多文章讨论美国的印度主管,如Why Microsoft and Everyone Else Loves Indians CEOs http://www.bloombergview.com/articles/2014-02-05/why-microsoft-and-everyone-else-loves-indian-ceos

3. 李雅筑《跨国工作能力的关键!你有“文化智商”吗?》,《远见杂志》2014年8月。http://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3147_2.html

作者担任美国麻州罗威尔华人圣经教会华语牧师。

【分享】:请自我评估,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文化智商知识(CQ Knowledge),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和文化智商行动(CQ Action)中,那样是你的长处?如何自我成长,或在小组中彼此协助,使四项平均发展?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