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钟兴政)2016.06.30

文/钟兴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6.30

 

华人的特质

如果问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Culture Intelligence,简称CQ)如何,我想,在没有进行科学评量(注1)之前,不能太快下结论。

根据一般的观察,普遍来说,华人教会“值得信任”(Trustworthy)的程度较高,但是“深具弹性特质”(Flexibility)较低;“核心文化”(Core)部分很高,“非核心文化”(Flex)部分较低。

图2: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

根据《文化智商》一书的作者之一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的定义,核心文化部分是指不能改变,或是不易改变的文化特质(见图,紫色区块)。这可能是人的衣食住行、人的生活中,根深蒂固的部分。至于非核心文化部分,则是可以改变,或是人愿意改变的(见图,绿色区块)。

参考图1,可以发现,华人教会的核心文化部分很高,非核心文化部分较低。举例来说,华人教会以华语为主要语言,不习惯使用其他语言;习惯吃中国食物,对其他食物接受度较低;欢迎其他种族文化的人加入华人教会,但自己搬到新的环境时,仍不习惯参加其他文化的教会。

 

应发挥优点

这样的特质,有什么优、缺点?华人教会应该怎么发挥特质中的优点?

首先,必须搞清一个问题:是不是文化智商越高越好?

答案是:并非如此。文化智商不能用来衡量一个种族文化的优秀与否。文化智商高,当然很好。但是文化智商较低,不表示文化素质不优秀。没有一种种族文化是完美的。

正如《马太福音》25:14-30中,耶稣的比喻:主人按著仆人的才干,给他们不同数额的银子。按自己的能力,有的仆人赚回来5千,有的赚回2千。然而主人给两人的夸奖是一样的。

图3-by moerschy-money-742052_1280

同样的,上帝给华人教会的先天文化智商,不是要我们用来针砭自己的。祂使华人文化“值得信任”的程度较高,那么,我们就应该发挥这个优点。

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呢?

 

首先传华人

华人教会的值得信任程度较高,即,会用心保守核心文化,核心价值观不会随意改变。换句话说,华人不容易信耶稣,但是信主之后,比较能持守信仰。

华人基督徒不太主动接触其他种族文化的未信主之人,但是很乐意去接触未信主的华人。这是一个有趣的特点,同时也符合传福音要传遍地极的大使命。原因很简单,因为华人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华语族群是世界最大的种族文化群体。

因此传福音给华人深具重要性。

其实犹太人跟华人有点相似。《使徒行传》11:19-20提到:“那些因司提反的事遭患难四散的门徒直走到腓尼基和塞浦路斯,并安提阿;他们不向别人讲道,只向犹太人讲。 但内中有塞浦路斯和古利奈人,他们到了安提阿也向希腊人传讲主耶稣。”

这些门徒,只专注传福音给犹太人。这么说来,犹太人跟华人很像囉!华人首先专注传福音给华人,是发挥了华人的文化特质,因为华人基督徒是最可以直接传福音给未信主的华人的。

《使徒行传》11:19-20也说到,另一群有其他文化背景的门徒,则向非犹太人传福音。这群有其他文化背景的门徒,很可能也是犹太人。因此,华人基督徒仍然有传福音给其他种族文化的使命。传福音的对象,不论是华人或是非华人,都很重要。

COCM(Chinese Overseas Christian Mission)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笔者在波士顿地区牧会,教会中每年都有基督徒参加英国COCM的短宣,因为英国有许多中国留学生和工作的人。

图4-基督教华侨布道会

COCM的中文名是“基督教华侨布道会”,使命是“与志同道合的教会和福音机构携手合作:

“向全欧各地华人传福音。装备和训练信徒在基督里成长,参与当地教会的服事,在有需要之处作主的仆人。鼓励和支援教会及差传的领袖,在宣教事工上互为伙伴,向欧洲和欧洲以外地区的近文化和跨文化的群体传递救恩。”(注2)

也就是说,COCM传福音的首要对象是全欧各地华人。这是COCM的使命。他们发挥了华人文化中的优点。但是,COCM同时又顾及其他种族文化的福音需要,因此“鼓励和支援教会及差传的领袖,在宣教事工上互为伙伴,向欧洲和欧洲以外地区的近文化和跨文化的群体传递救恩。”

即使不是华人,同样也是我们传福音的对象。

 

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较低

如何才能向非华人传福音呢?

其实我们都有对其他种族文化的人传福音的胸襟,也愿意支持宣教士向外族传福音。我们的实际困难是:我们真的不习惯,也不知道怎么开始。要跨出第一步,似乎太困难!

这表示,我们华人向其他种族文化的人传福音的文化智商驱动力(CQ Drive)较低。什么是文化智商驱使力呢?就是适应跨文化的兴趣和动力。

换句话说,我们华人对跨文化没有很高的兴趣和原发性的动力。这是一种天生比较被动的特质。不过,有这样的特质,我们也不必太悲观。从正面的角度想,这表示我们有很大的进步空间。特别是在非核心文化部分,我们华人教会可以进行一些尝试。

 

可以怎么做?

我们可以调整福音策略:

1. 增进容易提高的文化智商知识(CQ Knowledge)。

2. 给予自己小小的文化智商驱使力(CQ Drive)。

3. 拟出简易的文化智商策略(CQ Strategy)。

4. 执行可行的、具体的文化智商行动(CQ Action)。

 

先跨一小步

举例来说,若是我们想跟柬埔寨人传福音,可以这样开始:

  • 去柬埔寨餐馆吃饭。
  • 到柬埔寨人开的理发店剪发。
  • 去柬埔寨超市买东西。
  • 上网看与柬埔寨相关的影片
  • 上网学3-5句柬埔寨问候语,和10个柬埔寨单字发音。

图5-by TheJadedEye-haircut-1007891.R30

在文化智商驱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识方面做出努力之后,继而我们可以有文化智商策略和文化智商行动。例如:

  • 和柬埔寨的高中生、大学生接触,建立关系,然后向他们及其家人传福音(策略)。
  • 邀请柬埔寨的高中生和大学生,参加我们孩子主办的派对(行动)。
  • 在派对中,告诉前来的柬埔寨的学生,我们对柬埔寨的文化有兴趣,并讲述我们去餐厅、理发店和超市的经历(行动)。
  • 邀请他们到教会,参加我们的新朋友聚会。在聚会的房间,布置柬埔寨的国旗、柬埔寨的地图海报,和柬埔寨语的“欢迎你”大字报(策略+行动)。
  • 用学到的柬埔寨语的“你好吗?”,真心问候他们(行动)。
  • 去柬埔寨的超市买柬埔寨的点心,或请会做柬埔寨点心的弟兄姊妹帮忙做(行动)。
  • 邀请他们下一次再来参加团契活动(策略+行动)。

 

留下的痕迹

了解我们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对于华人教会传福音是非常重要的。正如定期的身体检查,对于维持人的健康一样重要。

当身体健康检查报告出来时,医生可以做出对病人最好,也最贴切的建议——不论是食物的摄取、维生素的补充,或是运动量。

同样的,有了对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的基本了解,我们可以拟出最好的文化智商策略,然后调整行为,把资源和时间,运用到最好、最需要,也最贴切的福音行动上。

换句话说,了解我们华人教会的文化智商,可以帮助我们华人教会三方面的工作:了解自己传福音的特质,发挥自己传福音的优点,寻求传福音的进步空间。

拟定传福音策略和行动之前,需要先调整我们的文化智商驱使力和文化智商知识。

改变文化智商的原则,是小而美。文化智商的进步不可能一步登天。文化的养成需经年累月,同样的,文化智商的进步也要慢慢进行。我们只要跨出改变文化智商的一小步,在传福音的事工上,我们就可以有很大的突破。一次一小步,即可以看见每一个脚步所留下的痕迹。

注:

1. 一般来说,目前有两种评量文化智商的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自我评量,例如立维摩(David Livermore)文化智商评量方法。读者可以用以下的网址进行评量http://cq-portal.com/v7/cqdifference/index.php

第二种方式是请别人帮忙,对自己进行评量,例如米德尔顿(Julia Middleton)文化智商评量方法。读者可以使用http://commonpurpose.org/media/2500/8poles_v3.pdf

2. http://www.cocm.org.uk/tc/mission_statement

作者现任美国麻州罗威尔华人圣经教会华语牧师。

【讨论】

请参照本文作者的例子,提出一个小小的,为期1-3个月,小组/团契可以共同执行的福音策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