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神论的“理性大游行”(渔夫)2016.07.19

文/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07.19

6月初,数千名无神论者集合于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理性大游行”。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报导称,他们游行的目的是要提升美国没有宗教信仰者的政治权势。

“我们来这里,以合一的行动庆祝世俗化运动。我们也要求政府更应当如此。” 来自马里兰州的格瑞格里告诉记者。

他们到处举著无神论的标语与口号——“我思故我为无神论者”的牌子充满在林肯纪念堂与华盛顿纪念碑之间的National Mall 。乐团与视频在舞台上鼓舞这些人的视觉与听觉。有一小群的反对者,在附近举著“神不相信无神主义”的牌子表示抗议。

所谓的“科学家伙” 比尔奈伊, 滑稽演员路易斯布莱克以及嘻哈乐团“武当派”都站上舞台发表无神论的演说。

发起这次游行的一些世俗化组织本来希望能有3万人参加,但是,根据记者在场的观察,似乎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

他们聚集的场所,就是当年马丁路德∙金恩在林肯纪念堂前,发表“我有个梦”的地方。这个场所似乎鼓舞了在场发表演说的人。他们似乎忘了林肯是位基督徒。而金恩博士更是位教会的牧师。

在场发言的劳伦斯克劳斯(一位理论物理学家)说:“我有个梦,有一天我们的孩子可以受到鼓舞去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他们会有足够的工具,去质问所有的问题。”

其他参与者呼吁正在热烈进行中的美国总统选举,要脱离宗教的影响。他们也寄望用这次的游行来发展没有宗教信仰的群体的政治力量。

一项对这些群众的非正式民调显示,他们最支持的总统候选人是民主党的桑德斯(Bernie Sanders)。桑德斯自称是位“没有宗教信仰的犹太人”。

从北卡罗来纳州来的布兰达日尔曼说:“桑德斯似乎是唯一真正关心所有人的候选人。” 日尔曼夫妇是北卡州的陆军布拉格基地一个称为“军人无神论者与世俗人本主义者联合会”的会员。

他们说:“我们对政客们只会讨好宗教团体,而完全忽略我们感到无法忍受。他们看我们好像根本不存在。”

虽然这次的游行有乐团助兴,有许多名人演讲,结束后,还在附近各大旅馆举行开到半夜的鸡尾酒会,但是,他们这次的集会有个更严肃的目的。理性大游行的执行主任丽兹利德尔(Lyz Liddell)说:“我们在选举年举办这个活动是因为,我们希望看到理性能超越宗教,成为主导政治的动力。”

面对这个活动的诉求,我们基督徒有什么感受和回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