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领袖切忌在社交网络犯错(贺宗宁)2016.08.18

文/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8.18

社交网站非常受人欢迎,不论是中国的微信,或是美国的脸书,很多人都在上面分享各样的事情,从生活的小节,到发表自己的高论,与不常见的朋友联系等。还有人专门“跟踪” 有影响力的人。

这种现象已成为今天社会一个非常独特的部份。我们可以因此而知道明星、运动员、艺术家、作家甚至教会领袖的一举一动;经由社交网站得知他们在想什么,甚至他们每天的生活都像是摆在放大镜之下。

我也“跟踪”过一些名牧及名讲员,借此看到他们的分享,也因此从他们那儿学到许多属灵的知识。

这些名牧常常会分享一些对我有鼓舞的信息。但是,有的时候,他们也会产生一些错误。

社交网站给这些领袖一个更为广泛的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得到他们要传讲的信息。也正因为此,当他们讲错了话,或做错了事的时候,其产生的影响就更为严重与深远。

以下4点是教会领袖需要注意,更要随时注意、切忌犯的错误。

 

神学的论战

想要在140个字之内赢得一场辩论是几乎不可能的事。但是,教会领袖却常常去打这样的网战。《雅各书》1:19-20“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上帝的义。”

很不幸的,我们常常会把我们的怒气发在网上,结果,不但与争论的对手交恶,还为福音做了坏的见证。我很清楚的知道,我从来没有因为一个脸书的帖文而改变了原有的信念。

所以,最好不要用社交网站去试着改变别人,要他们去接受我认为对的事。在社交网站,最好是鼓励,或是分享一些真理的小故事。

 

忘记了在社交网站走过的路必有痕迹留下

我不得不承认,我曾经匆忙间在社交网站分享了一些事情,然后,马上就后悔。但是,在互联网上,任何人都可以随时把你分享的抄录下来。以后,这些“小事”却可能会被用来作为攻击的工具。

我们都知道,在网站发表的文字,即使立刻就删除掉,这个记录还是会永久地存留下来。所以,我们分享的事必须仔细思考过。在按下“传送”的键盘之前,必须花点时间去“三思而后送”:我愿意让这个分享存留到永远吗?

 

忘记有多少人在看社交网站

即使只有几个人“跟踪”你,你也要注意,你是有人“跟踪”的。你可能有自己不知道的观众在看你的分享。也许有些是近亲好友,但是,也有可能,有些不一定是你的“朋友”。

当“跟踪”你的群体接到你分享的事物时,一定有不少并不清楚你当时的思路或环境。他们很可能会断章取义的将你分享的转成了你本来没有想到的事情上去。当我们的短信用词不严谨时,这样的事就很可能产生。

切记:我们也许以为在与一些好朋友分享的时候,其实,看到我们短信的还有许多其他的人,包括其他教会的领袖、陌生人,甚至还有儿童。务必小心!

 

四处传放别人的夸奖

当有人夸奖我们的时候,难免会很高兴,但切记不要得意忘形。如果我们去传放张三的夸奖,许多人感觉到的不是你值得夸奖的地方,反而是你的骄傲。这不要成为我们网上分享的经常状态。

若如此,夸奖就成了响的锣,我们其他的分享也因此会被别人看为空洞没有内涵。因此,我们对别人的夸奖,应该只在私下感谢,而不是在网上传播。

教会领袖以及所有其他的人都要记得,你在社交网站的一言一行都有影响力,也可能被广泛的分享出去。因此,使用社交网站要有智慧并小心使用。

作者现居加州橙县。自1994年起 任美国硅谷的民选教育委员16年。多年在华人教会事奉。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