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制不是压抑是搏斗(唐侃)2016.08.24

文/唐侃

本文原刊于《举目》79期及官网2016.08.24

BH79-06-8289图1-by hadevora-bread-making-1039261 W1000

什么是节制?节制与压抑有何关系?如何合理地控制自己的冲动、情绪和欲望,顺服圣灵的感动?实践节制要面对什么挑战?

节制是圣灵所结的果子的一种表现,也是在现实生活中很不容易学的功课。

祖先因为贪婪,也可以说是因为缺乏节制而犯罪。上帝赐给人各样的欲望,也为人制定各样满足欲望的准则。节制是指能够按照上帝的定规,也是在适当范围之内来满足人各样的欲望、需要和喜好。

 

节制的根基

人不能节制的根源在于远离上帝。

上帝按自己的性情造人,要人因着依靠祂能够活出祂的美善。而人最大的幸福、满足是来自于遵行上帝的旨意——爱上帝和爱人如己。人只有处在这种境界才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感!

可惜,当人背叛上帝、远离上帝、以自我为中心时,不但爱上帝和爱人的原本目标都无法达到;而且人在宇宙中整体迷失了,不知道自己的来龙去脉,为何在世。因此,人处在一种空虚的、不满足的、感受不到幸福的状态。

一方面,人想要通过追求替代品——名、利、享乐、放纵、刺激,来满足自己因离开上帝而产生的空虚感;另一方面,因为失去了从上帝而来的准则、界限、智慧,所以纵欲且欲罢不能。

要能从根本上解决无法节制的问题,需要在基督里认罪悔改,从唯我独尊、偏行己路、放纵自我回归到上帝的面前,并且效法耶稣,舍己背起十字架做主门徒。

当人渐渐靠主活出祂的生命,爱上帝爱人,在基督里重拾那失落的真幸福感时,节制才有了根基。

BH79-06-8289-图2-By hotblack-darkedinburgh_bike2 w1000

 

节制实践

虽然节制是成熟的表现,但有人天性比较善于节制,有人本性倾向于随心所欲。对于非道德性的事物,上帝给我们自由空间,让我们学习自我约束和节制。但基督徒在信主之后,仍会不断面对外面从世界来的诱惑和里面私欲的冲动。

下面尝试针对生活中的一些实际例子,来探讨如何学习节制:

 

  • 如何面对失控的爱好

无节制的看连续剧、打电子游戏、购物,或是沉溺于某种嗜好等,都会给基督徒带来身心灵的亏损。笔者曾经遇到一位年轻人,在中国足球热期间,每天长时间浸泡在球场上,结果不到30岁,膝、胯、腰关节都出现问题,走路蹒跚。

这些不一定是道德上的犯罪,但却会影响我们与上帝、与人的正常关系,影响到我们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包括我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状态。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正常、适当的嗜好与娱乐是好的,是上帝所允许的,可以调剂我们的精神,使我们从工作学习的疲劳、生活的压力里,得到放松、恢复,以致重新对工作学习有新鲜感。

但我们必须意识到,娱乐、爱好不是上帝给我们的主要使命,而是为了更好完成使命的一种调剂。如果我们把最好的、主要的时间用在娱乐上,那就是浪费上帝给我们宝贵的资源,没有完成上帝给我们的使命,有一天要面对上帝的问责。

对一些人来说,节制是很不容易学的功课,需要很长时间与私欲(我把失控的欲望称为“私欲”)搏斗,并经历许多的失败和痛苦。这是经历属灵的成熟和品性的成熟的一个过程。

在笔者自身的经历当中,如此有以下几个成长方面:

1. 在信仰上真正跟从主做祂的门徒。

不停留在仅仅得救的地步,而是每天读上帝的话,吃生命的粮;形成圣经的价值观、人生观,领受从上帝而来的人生使命。

2. 在团契中一起成长。

在所住地每天早晨与弟兄姐妹或是聚在一起,或是通过视频联网有一小时灵修查经。让上帝的道如同吗哪每天喂养我们、满足我们的饥渴、冲刷我们灵魂的污垢,使大家在生活各个层面活出不一样的生命。

只有真正定意跟从主做门徒,树立在基督里积极正面的人生目标,才能因顺服圣灵的引导舍己、胜过捆绑我们的私欲,活出有节制的生活。

3. 在失败中学习悔改。

与私欲抗争是一场持久战,失败在所难免。今天的得胜,不保证明天的持续;有些问题在消声灭迹多年后,也可能重现。

重要的是,记得失败带给我们对上帝对人对自己的亏欠、羞愧、伤害,不要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或借口或轻易忘记。也不要在挣扎中灰心丧气、自暴自弃,以致于中了魔鬼的诡计。而是来到上帝的面前迫切认罪祷告,求上帝的帮助。

很多时候,笔者胜不过私欲是因为没有从心里真正愿意胜过它,所以从来没有为此在上帝面前迫切祷告过,求上帝的介入。甚至,我们可以在人面前谈论、承认自己的软弱,但缺乏离开的决心!

这好像扫罗王,虽然每次犯罪也后悔,但却没有真正求告上帝,愿意改过!所以就会出现 “悔而不改”的现象。只有内心深处真正愿意依靠上帝、祷告上帝来帮助自己,征战的天平才会倾向得胜的一边!

4. 依靠群体的力量互相督促。

一位神仆曾经说过:“罪恶喜欢在阴暗、孤独的角落滋生。”撒但好像动物世界当中吼叫的狮子,喜欢吞吃落单、软弱的猎物。

无节制的私欲是个难缠,且不容易对付的对手,靠自我的力量不够,还需要基督身体其他肢体互相帮助督促。因此在一个有互相信任关系的小群体当中敞开自己,互相分享自己的软弱,彼此守望代祷,定期彼此交流督促,是胜过私欲的重要因素。

笔者正在致力于和一些年轻的同工建立属灵伙伴的关系,不仅在教会事工上彼此交流,更是在生命中彼此守望、督促、激励来跟从主做门徒。

BH79-06-8289-图3-谈妮摄-DSC_0030 W1000

  • 如何面对眼目、肉体的情欲

上帝在道德方面的旨意是不能违反的,否则就是犯罪。现在困扰许多弟兄们的一件事就是来自色情方面的诱惑。

当弟兄们读到耶稣的:“凡看见妇女就动淫念的,这人心里已经与她犯奸淫了”(《太》5:28)时,一方面感叹:“这哪是人能做得到的?”另一方面我们忽然心里一亮:“这不正说明耶稣不是普通人?”祂真是“上帝了”,连这种弟兄们尽量避免谈及的事祂都敢碰,而且说得那么绝,岂不说明祂自己完全超越了这些?

唉!耶稣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祂这样一来,岂不是使得犯罪对男人来说几乎成了家常便饭,而节制则成了遥不可及?

笔者也在这方面有许多挣扎。使自己有所突破的感悟来自圣灵的光照:原来对异性在思想中的犯罪,其根源在于我们里面缺乏基督的爱!

试想,为什么弟兄们对自己的亲人当中的异性,亲姐妹、女儿,就不太会产生不正当的念头?原因是她们是我们的亲人,我们爱她们。

而我们对其他异性不正当的想法,在根本上是源于我们没有把异性看作是“有上帝荣耀形象的人”去尊重,而是看作满足自己欲望的工具。

如果我们以基督的爱去爱对方,我们就会把异性看似我们的姐妹、女儿:尊重对方、爱护对方、帮助对方、祝福对方,而不会有非分之念。正如保罗劝勉年轻的提摩太在教会中要“劝老年妇女如同母亲;劝少年妇女如同姐妹;总要清清洁洁的。”(《提前》5:2)

认识这点并不能保证在罪上免疫。但每次试探临到,每次内心有所松动,里面就会提醒:一定是最近没有连于基督。

有话道:进攻是最好的防守!我们不能等著仇敌攻击我们,应该主动出击:首先让我们的思想里面充满主的爱,常常默想爱的真谛,默想圣灵所结的果子。另外遇到异性先为她们救恩、蒙福祷告。圣经教导我们要“不住的祷告”。

很奇妙的事是:当你为异性祷告时,你就不会对她有非分之念。因为在祷告中你与主相连,以基督的眼光去看她、尊重她、祝福她。

 

  • 如何学习事奉中的节制

事奉上帝应该是一个活水涌流的过程。一个事奉的人一头连于基督——活水的源头;另一头要“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滋润他人。(《约》7:38)

为何有时在事奉中会感到身心俱惫,有被掏空的感受?除了没有连于能力的源头,节制也可能是一个原因。

为什么我们会在已经超载的情况下,还是很难对接踵而至的服事说不呢?是觉得扩展自己讲员名气的机不可失?是盛情难却?是觉得非我不可?是真有圣灵感动?还是以上所有的混合呢?

人的私欲导致不节制;而不节制导致自己、家人、圣工受亏损。一个身心灵俱疲的工人,很难高质量地完成上帝的圣工;长期这样硬撑不但可能积劳成疾,而且会给魔鬼的试探留破口。

笔者现在对耶稣的名言:“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太》11:28)有更深的领会。

很多时候我们引用耶稣的话却得不到兑现:为什么我祷告交托了还是没有安息呢?原来耶稣的秘诀是在下一句:“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安息。”(《太》11:29)

啊,原来我们劳苦担重担的原因是因为刚硬骄傲,不够柔和谦卑,因而把上帝没有加给我们的担子都揽过来担上,难怪劳苦不得安息!

在事奉当中有节制,是谦卑地承认自己的有限。我们需要依靠主,过一个平衡的生活。我们需要时间连于活水源头、需要时间做好本位的事奉——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焉能照管上帝的教会呢?

节制也是把机会留给更适合的人,让更多的人起来事奉上帝。节制是按上帝量给我们的份去事奉,因为知道若不是上帝亲自通过我们动工,我们所做的就是枉然劳力。

愿赐平安的上帝加给我们智慧,使我们成为既忠心、又良善、又有智慧的仆人。

作者曾任职于圣地亚哥交响乐团等几个中、美知名交响乐团专业中提琴手。现全职服事。

思考:失控的爱好、肉体的情欲、事奉中的节制,哪样是你目前最想操练学习的?有何具体计划可在未来三个月中实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