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ABC/CBC vs 90后——北美的90后到底在想什么?(高智浩、高至灵)

本文原刊于《举目》51期

高智浩、高至灵

       以宣教的观点来看,越是硬土,越有人辛苦耕耘:在食人族的长矛下,在荒漠的伊斯兰世界中,在箝制思想的第三世界里,有多少宣教勇士前仆后继!然而有一个宣教工场,却很容易被人遗忘,那就是次文化宣教工场。

       今日的“90后”,就是一个有待开发的次文化宣教工场。

       我们先来看看两个关键词的定义:

        次文化:在主流文化之外的子文化,即,从主流文化中衍生出来的新兴文化,或小众文化。非主流文化:与主流文化已经脱节或正在脱节的次文化体系。

        现今的“90后”,正处于次文化与非主流文化的接壤处,他们使用火星文、活在魔兽世界(“火星文”意指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包括了各种符号、同音字、音近字;“魔兽世界”是年轻人喜爱的网络游戏。编注)。而海外华人中,更产生了不同的90后部落。

1.5代的90后移民:White Wash

        定义:
随父母移民或居住西方已经一段时间,适应而且融入了西方社会与文化,有白人思维模式,称White Wash,简称WW。

        现象:
活泼,有信心,语言与文字表达佳,适应能力强、适应程度好,已经具备融入西方社会的条件。

        具体表现:
以西方的思维模式为主要思维模式,以西方食物为主要饮食,语言沟通以英文为主、中文为辅。

        同侪团体:
以同样1.5代移民为主。西人朋友亦为其之主要交往对象。

        困扰:
夹在中国传统观念与现存环境之中,心态产生不平衡。
与家人(尤其是上一代)渐渐产生疏离感。加上语言、文字比父母来得强,因此有优越感,瞧不起甚至鄙视父母。

       心灵与肉体开放尺度都渐趋西方,面对着东方传统的教导方式,会比较强烈地反弹,与父母、长辈间常有很大的张力,导致焦虑。极力想摆脱华人传统,家庭纠纷四起。
在争取同侪的同时,易沾染恶习——烟、酒、大麻、毒品与夜生活。

1.25代的移民:Fresh off Boat

        定义:
虽随父母移民或居住在西方,因为语言、文化等差异,无法融入西方社会,尚在适应期。他们可能是新移民家庭的孩子,也可能来自“老侨”的家庭。因其适应力介于第一代移民与1.5代移民之间,因此特别列为1.25代移民。这是华人留学生之外,当今最大的华人校园福音禾场。
这样的群体,可称作Fresh off Boat(刚下船的新鲜人,刚抵埠的新移民),简称FOB。

        现象:
语言、文字与文化,尚在适应期,常把家乡的文化与思维模式拉到侨居地,因此常闹笑话。
能移民的家庭,在国内或是台湾,常属菁英基层,孩子具有优越感。但是到了国外,却因适应不良而学习不佳,挫折连连,导致行为退缩——要不“宅”在家里,要不与同类人抱成一团。
民族意识极为强烈。藉网络来交友,或流连夜店。以富二代或官二代尤为明显。

        具体表现:
以原居地的思维模式为思维模式,以中式餐饮为主要饮食,尤其喜欢珍珠奶茶之类的茶饮,夹杂西方速食。语言沟通以中文为主,不喜欢用英文沟通,偶而掺杂,则成为Chinglish(中式英语)。表达方式与国内的90后,或是台湾的8年级生相仿。

        同侪团体:
以同样1.25代移民为主,少交往西人朋友。朋友圈极窄。

        困扰:
因适应不良影响了社交、学习成绩等,厌学成了普遍现象,也因此易与家人产生冲突。
在被迫适应的压力下,容易产生焦虑症,甚至导致精神官能失调或心理问题。
无法融入西方社会,导致了反向情绪——或产生极端的崇洋倾向,或产生强烈的民族主义感。
遭受挫折之后,产生退缩行为,喜欢“宅”在家里,不愿面对人群,宁愿与国内的朋友联络,也不愿结交当地的新朋友。
以网络为主要联络方式,容易陷入虚拟情境而不能自拔。

20个离奇区别

        70后、80后、90后、WW、FOB,这5类人是很不同的。下面以20个例子来说明(有关70后、80后、90后的部分摘自网络,WW与FOB为实际采访):

        1. 工作
70后:工作狂基本上都是我们70后的。
80后:我们拒绝加班!
90后:拒绝上班。
WW:Something fun yet annoy(好玩儿且不无聊的工,我打!)。
FOB:有钱赚就好,向钱看啦!

        2. 衣服
70后:喜欢穿七匹狼或者猛龙牌子的衣服。
80后:我们喜欢G-Star之类的。
90后:乞丐服,越花越好,越破越好。一个洞时尚,两个洞潮流,三个洞个性……
WW: Plain and simple but not gay(线条简单的中性服装)。
FOB:韩流、日潮、太空衣、宇宙飞行服。

        3. 唱K
70后:唱K(卡拉OK)的时候,只会乱吼——例如吼《2002年的第一场雪》,然后拼命拉着人喝酒,不让别人唱。
80后:我们是麦霸(霸住麦克风的人。编注)。
90后:我们不只会唱,还会跳。
WW:Just watching and singing together(我们喜欢在车库里玩乐团)。
FOB:来飙歌吧!Who怕Who(谁怕谁)﹖

         4.话题
70后:除了工作就是股票。
80后:英超、魔兽……
90后:QQ等级,QQ秀……
WW:Who wants hang out, raise your hand(谁想去杀时间,请举手)。
FOB:QQ以外还是QQ/给我FB,否则免谈。

       5. 笔记本电脑
70后:如果有笔记本,喜欢拿到公众场合用。
80后:我们才不会背那么重的东西在身上。
90后:只要苹果笔记本,而且不只一台……
WW: NB is good enough, but MBP……is way better than that(笔电就可以啦,但是若是苹果笔电会更好)!
FOB:给我最快的游戏主机,显卡要最爆的。

        6.饮料
70后:喜欢喝红酒,一般是长城红酒。
80后:我们要么不喝酒,要么就喝啤酒。
90后 :韩国果汁,日本汽水……
WW:Beer, hard liquor for party(派对中最对味的饮料就是烈酒与啤酒)。
FOB:大杯珍珠奶茶。

        7.领导
70后:无论任何时候,看到有站着的领导,马上会给领导让座。
80后:我们崇尚上下级平等。
90后:天上地下,唯我独尊!
WW:Respect the others(彼此尊重)。
FOB:你谁啊!老子不鸟你!

        8.老婆
70后:娶老婆的时候想娶处女。
80后:无所谓,只要感情好就可以了。
90后:结婚需要感情吗?……需要结婚吗?
WW:Same as 80’(和80后一样)。
FOB:FU最重要。(注:FU是香港人说“ Feeling ”的意思,但是发音和FU相似,因此孩子们就用上啦。)

         9.对待美、日的态度
70后:日本人、美国人都想攻打中国。
80后:我们喜欢日本的连续剧、美国的大片。
90后:我要去日本……
WW:We like NBA(我们喜欢美国职业篮球联赛)。
FOB:中国最强,日本最潮。

         10.打仗
70后:希望中国用核弹把上面两个国家都“灭”了。
80后:我们希望和平。
90后:和我无关!如果打仗,衣服会降价吗?……那就打呗!
WW:Nothing to do with us, but if they attack us, we’ll kick their ass(与我无关,但谁惹到我,看着办!)。
FOB:我对这种事情没兴趣。但如果干起来,中国最强!

         11.服务生
70后:对服务员态度恶劣,甚至口头调戏女服务员。
80后:我们只在点菜和结帐时,跟服务员说话。
90后:从不和服务员说话,只会背后讨论女服务员的衣服很土……
WW:We like to social(我们喜欢社交,跟服务员说说话,也没什么不可以)。
FOB:正妹耶!!

         12.有什么
70后:我们有存款。
80后:我们有负债。
90后:我们有老爸!
WW:We have job(我们有工作)。
FOB:我有BF(我有男朋友)。

         13.房子
70后:把房子买在远的地方,每天早上花一个多小时,乘车去上班。
80后:喜欢在公司附近租房子,每天骑车或走路去上班,就为了早上多睡一会。
90后:住哪里都可以,只要女朋友或男朋友喜欢。
WW:Whatever, as long as I get a place to sleep(哪儿都行,只要有地方睡就好)。
FOB:越大越好,越高越好。

        14.交友
70后:结交有背景、有地位的人。
80后:结交志趣相投的人。
90后:我们结交满身纹身的帅哥!
WW:We like friends(我们喜欢朋友,和谁都能交朋友)。
FOB:都可以啦,有FU就好。

        15.周末
70后:周末约客户去吃饭。
80后:周末约同学去踢球。
90后:一个礼拜7天周末,想做什么做什么!
WW:It’s Sunday, I can do anything what I want(是周末欸!老子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
FOB:早上睡觉,晚上party(派对),哪天都一样啦!

         16.喝酒
70后:喝酒时喜欢跟别人干杯。
80后:我们能喝多少喝多少。喝不下了,怎么也不肯再喝。
90后:我不是随便喝酒的人,我随便喝起酒来不是人。
WW:呼干(干杯)啦!
FOB:呼干啦!

         17.脱鞋
70后:进家门要脱鞋。
80后:我们家进门不用脱鞋。
90后:我们上床睡觉都不脱鞋
WW:Why didn’t they take off their shoes(你们睡觉不脱鞋的喔?)?
FOB:还是脱鞋比较不会挨骂。

         18.听说要取消五一长假日
70后:五一、国庆去旅游,然后在各个景点门口,拍下很多V字手势的照片。
80后:我们五一、国庆在家睡觉,或者约朋友去唱k。旅游时,我们只会拍景色。
90后:我们天天是五一、国庆……取消五一没什么关系……
WW:No comment. After all, it’s not our national day(没意见,五一又不是我们的国家法定假日)。
FOB:那是中国的事,我只想这里夏天长一点。

         19.吃饭时坐哪里
70后:吃饭时,喜欢坐在老板旁边。
80后:我们最好别坐在老板旁边,那才无拘无束。
90后:我是老板!
WW:Social with boss, ok(跟老板社交一下,可以 呀)!
FOB:Whever(随便啦!)……

        20. 陌生人
70后:跟陌生人在一起的时候,喜欢找话题。
80后:我们不太搭理陌生人。故意找话题,不累吗?
90后:你谁啊?穿这么土!死开…… 帅哥,交个朋友好吗?
WW:Sir, your lace is loose(先生,你鞋带松了)。
FOB:……我想睡觉。

        前面敲门、后面溜进

         站在今天大都会的任何一个角落,都能看到次文化族群。尤其是90后这群天之骄子,更引发了许多商机。但是试探和引诱也在蛊惑他们,他们常常受流行与时尚的影响,迷失了生命的方向,在五光十色的迷雾中找不到自己。

        我们能为90后做些什么?什么都不用!因为他们全会、全懂,就是全不动手;我们如何去带领他们?带领不来,因为我们用的中文、英语,和他们的火星文不同。

        他们需要的,是向导,能了解并体会他们的心情,同理且引导他们的行为。

         这是成人所不了解的“异域”,更是次文化宣教的工场,需要“次文化宣教士”运用同理心陪伴他们,为他们代言,加上效法道成肉身的心志,如同一粒麦子般落在他 们的身旁,前面敲门、后面溜进(Knock at the front door or sneak in from the back door),总之使尽方法,将基督的爱浇灌在他们的心田中,为他们做“守望者”,为主得着他们!

作者来自台湾,现在加拿大任大温哥华圣道堂青年部牧师

相关文章阅读

iTalk:我们可以飞很远——回应“北美的90后到底在想什么?”︱苏臻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