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谁来吃晚餐?(陶其敏)

陶其敏

本文原刊于《举目》51期

       北美凡是有大学的地方,一定有中国人。在这个风景旖旎的大学城里,杜倩是知名人物。她是副教授,已经进入了安居乐业的稳定生活。杜倩漂亮苗条,40出头了,还总被人当成学生。她最突出的特点,是性格开朗,待人热情,所以家中经常高朋满座。

        秋天时候,杜倩听说老同学林哲要来这里工作,心里十分高兴。通了电话之后,杜倩更高兴了,因为林哲也是基督徒。老同学加上主内弟兄姊妹的关系,多么难得啊!

        在林哲搬迁过程中,杜倩鞍前马后,极力帮助,找房子、带他们一家熟悉环境、请他们吃饭。谈及信仰,林哲10多年前刚来美国读书时,就信主了。而杜倩是在两年前,被朋友带去参加布道会,会上的讲员十分有激情和感召力,杜倩受了感动,就在呼召时举起了手。
谁知会后马上有人找她谈话,立即安排受洗。在群情激昂的氛围下,杜倩稀里糊涂地受了洗,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被信主了”。

       受洗后,她虽然有时星期天也去教会听听讲道,但大多数时间,都有忙不完的事。实验室的压力很大,她是老板,10几号人要靠她吃饭,要不断出成果、发文章、申请经费。她白天忙得团团转不说,每周两个晚上,还教钢琴课挣点外快。两个女儿分别在上小学、初中,周末还要去中文学校、游泳课、跳舞课,平时更要督促孩子 学钢琴……

        这样一周下来,杜倩精疲力尽,哪里还有精神去教会参加崇拜?不过,因为女儿十分愿意去,她就舍命陪淑女,到了教会,坐在后排昏昏欲睡,是名副其实的“觉友”。

第一次聚餐

        杜倩好宴客。林哲家刚搬来的那个春节,杜倩把大学城里小有地位的华人都请了来。开饭前,面对众多不信主的朋友,杜倩对林哲说,自己悄悄谢饭就行了。但向来随和的林哲,却坚持公开祷告,并在祷告中,把那一伙子人一网收了进去:“主啊,在座的朋友无论怎样成功,也都是罪人!求神打开他们的眼睛,使他们能认识真 神,得到天上最好的福分!”
这一下,弄得在场的不少人不高兴。杜倩也觉得老林有点太过分了。

        接着,又发生了一件不快的事:林哲以前是很能喝酒的,可现在却说戒酒了,连杜倩先生敬酒都坚持不喝,场面不免有些尴尬和扫兴。

        吃过晚餐,麻将桌刚刚摆出来,林哲却开始“发神经”——传福音,把茶余饭后的轻松闲聊,变为凝重、深沉的布道会。哪知在座多有饱学之士、“不凡”之徒,一位江教授即出言不逊,对基督教信仰大肆攻击。林哲虽然还面带微笑,但也据理力争,场面一时颇为火爆。

       其他人,有说风凉话的,有打圆场的。这个说:“以后不谈政治、宗教好不好?光谈吃喝玩乐、投资旅游、子女教育,那多‘政治正确’啊!”那个说:“我脑子被洗多次,如今什么也信不进去了。”

       这次聚餐的结果就是,后来杜倩每次请客,都有客人先问:那位林传道来不来?若来,人家就退避三舍。杜倩觉得为难了,她一方面不愿失去体面、热闹的朋友圈子, 另一方面也不愿开罪林哲,毕竟是老同学加弟兄姊妹嘛。于是每次请林哲参加会餐,都请求他尽可能回避敏感话题。林哲虽有些收敛,但还是不断地“犯规”。

批评与争执

        更让杜倩不快的是,林哲竟然仗着是老同学,当面批评她。有一次聚会后,他叫住杜倩,指出她目前的生命状况,是如《马太福音》所说的“被荆棘缠住”了。他说:“杜倩,你把发表文章看得太重了!整天实验、文章、经费!没有读经、祷告,哪有灵命的增长?”

        杜倩知道他的话是有道理的,但又有点委屈,就不客气地顶撞他:“那我该怎么办?实验室那些学生、博士后,都靠着我的科研经费生活。我没文章,还能有经费吗?”

       林哲说:“即便如此,也应有平衡的生活,怎能把信仰丢掉?还有,你又不缺钱,干嘛还要教琴挣钱?”

        杜倩说:“孩子上学需要钱,我们养老需要钱。我不这样干,行吗?大家不都这样拼,才拼出六‘子’登科的?我也不能不食人间烟火啊!”

       林哲叹了口气:“杜倩,对名利的追求是无止境的。圣经说,不要爱世界。爱世界的,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参《约壹》2:15);又说,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参《雅》4:4)。你这样长期下去,身体和灵魂都将大受亏损。”

       “怎么听上去,和布什总统说的似的,‘不在我们一边,就是在敌人一边’?得了,我灵命水准低,我只知道‘一次得救,永远得救’。”

       “可是,有许多问题,我们需要搞清楚……”

       “我投降!就我这水准,就别给我上神学课了,好不好?”

       谈话最终不欢而散。

还做豆瓣鱼

        以后杜倩请客,就不再请林哲了。林哲也主动回避。于是,同学加朋友的关系,变成了教会相见时的点头之交。

        一转眼,又到了春节。杜倩和先生又开始准备新年盛大宴会。杜倩先生写菜单,杜倩写名单。写着、写着,杜倩问:“还做豆瓣鱼吗?”先生答:“当然!那是我的拿手好菜。”“这次是不是别放豆瓣了?有些人嫌太辣。”“没有豆瓣,还叫什么豆瓣鱼?”先生说。

       接着,先生问:“今天都有谁来?”杜倩还在思索著先生那句话,觉得语言木纳的先生说出了一句很有哲理的名言。失去了豆瓣的鱼,还是豆瓣鱼吗?

       先生追问:“会请林哲一家吗?”杜倩想了一会儿,回答:“请!”

述评:请客吃饭的背后

       上面这个以实例为模本的小故事十分简单,可是有一些问题值得我们深思、探讨:
1、杜倩看重的是什么?信仰在她生活中占有什么位置?
2、一个人的社交圈、朋友圈,对其生命有什么影响?
3、如何看待基督徒对成功、名利的追求?
4、你对林哲在传福音的热情和方式上,有何看法?
5、你如何评价林对杜倩的批评?为什么?
6、为什么弟兄姐妹之间的和睦关系很重要?应该如何维系?

        愿我们通过不断的思考和学习,明白神的心意。

作者来自大陆辽宁省,现住美东新英格兰地区,原目前在一医药公司做统计工作,2011年秋季辞职进入神学院学习 。

相关回应文章:

要食人间烟火──回应《谁来吃晚餐》︱天婴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