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挚爱,何以得福?(钟兴政)2016.09.26

钟兴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6.09.26

牧会的这几年间,上帝让我有许许多多的机会学习和反省。如何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处理“失去感”,是其中很难学的一项。

我是一个天性乐观的人,即使在各种压力中,也不会失眠。然而,今年(2016)短短2个月中,教会有4位弟兄姊妹去世,我的心中十分难过。

尤其是有一次,和员警一起寻找和处理一位失踪的弟兄,回到家后,种种细节历历在目。那几夜辗转难眠。

当我们失去亲人、教会弟兄姊妹和朋友时,我们会有深深的失去感。我常常陪同教会的弟兄姊妹一起经历这种失去感。我们教会是个中型的教会,华语堂约有250人。然而仅仅去年,我们就有9个家庭失去所爱的家人。

除了失去感之外,我们心中也会产生一些疑问,像是:“为什么上帝要让我经历这种失去的痛苦?”或是:“虽然我的家人现在都平安,但是会不会下一个就是我或我的家人?”

我们应该怎么面对这种失去感?我们对上帝的信心,也常常在失去感当中产生怀疑:我们所信的上帝,真的可靠吗?

 

为什么要经历这样的痛苦?

“为什么上帝要让我经历这种失去的痛苦?”

对此,有人答:“苦难是一种化妆的祝福”。问题是,苦难带来的失落、痛苦,我们都不喜欢,特别是发生在我们所爱的人身上时。

前一阵子,L弟兄去世。另一位弟兄后来说:

“10多天了,我感情上还是无法接受这个事实。昨天带L弟兄的大哥去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转了一圈,可是大哥根本就没心情,哭了一路。我们俩分享L弟兄的童年和昨天的故事,两个大男人一路唏嘘不已……

“几天来,我仍在问30多年前问过的问题:真有上帝吗?为什么要把我们最亲、最爱的人,这么早从我们身边夺走?看来上帝也知道谁是最好的。”

“为什么上帝要让我经历这种失去的痛苦?”没有人能给出完美的回答。只有见主面时,主耶稣可以告诉我们。

然而,我们不能因此陷在绝望当中。使徒保罗所说:“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林前》2:2)这节圣经告诉我们,“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是一切问题的答案,包括苦难。

 

在失去中体会上帝的同在

为什么说“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是一切问题的答案?

我不是感情敏锐、丰富的人,有时甚至可以说比较迟钝。然而在这几年牧会中,陪伴弟兄姊妹、家人好友离开人世,经历这样重大的情感失落,特别是伤心难过之后,我渐渐明白,在感情的失落中,上帝可以跟我们同在,上帝并非不关心我们。

教会弟兄姊妹在苦难中的陪伴,可以让我们体会到:那位亲自体尝人间疾苦的主耶稣,岂不是更想陪伴我们吗?

《希伯来书》2:17是这么说主耶稣的:“所以祂必须在各方面与祂的弟兄相同,为要在上帝的事上成为慈爱忠信的大祭司,为民众献上赎罪祭。”(汉语圣经版)

要注意“必须”和“各方面”这两个词:主耶稣的“必须”,是祂爱我们和在乎我们的表现。“各方面”则是表达了:人世间的悲欢离合,主耶稣都和我们认同,并且从我们的角度,先体会了我们的苦楚和失落。

这样的一位主耶稣,你我真的认识祂了吗?

 

带我们认识永恒和无限

我们必须承认,我们很难靠自己真正地认识上帝。“真正地认识上帝”,似乎也并非生活的必须——饿了,渴了,或是身体哪里不舒服了,我们都想要赶紧解决,但“认识上帝”对大部分的人来说,是行有余力时才花些时间做的。

然而实际上,我们生活在有限的人生中,却不能不明白无限的上帝的属性和特质。上帝是无限的,因此祂希望祂所爱的儿女,也能理解无限的意义。

我们来到这世界时,原本是两手空空的,什么都没有。随着年纪增长,我们拥有的越来越多。我们拥有物质,也拥有感情。

就如我自己,来美国读神学和服事满了9年,决定2016年9月回台湾服事。最近准备搬家,每整理一样东西,都引起许多感情和回忆。要扔掉一件物品,也好像要把许多年的感情和回忆割舍掉。

如果物品我们都舍不得割舍,何况我们所亲爱的人!然而,上帝为什么要我们经历失去亲爱的人的哀伤呢?

耶稣在登山宝训中有一句话:“哀恸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得安慰。”(《太》5:4)上帝为什么说哀恸的人“有福”?有福,真的吗?福气在哪里?我们宁可用全部财产,换我们所爱之人的生命,不是吗?

2006年,我和鸿海(富士康)的一位高级主管在北京开会,突然,这位主管紧急离席回公司,因为富士康公司的总裁郭台铭的弟弟郭台成因血癌病危中,郭台铭希望不论花多少钱,多少努力,可以把弟弟救回来。但是过不了多久,郭台成还是去世了。

其实,我们没有一个人在今生会不朽,我们都是会朽坏的,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因此,我们的一生必定要经历不断的“得”,也要经历不断的“失”。

“得”让我们懂得欣赏并享受上帝所赐的美好,“失”则让我们明白,在短暂有限的美好背后,有一位真正美好的上帝。

我们会一路学习“失去,再失去”,直到我们一无所有见主面的日子。但是,我们也一路学习“得着主”,在不断的“得着主”中,面对每一天的生活。

我们很珍惜这世界许多短暂的美好,但是我们不应当只是紧紧抓住短暂的美好,却没有永恒的美好。因此,上帝让我们学习“失去”。

每一件“失去”,上帝都会亲自看顾,用祂的永恒的手来扶持我们。上帝希望在失去感中,我们可以更认识祂是至宝。正如使徒保罗说:“不但如此,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腓》3:8)

我们都在不舍中学习珍惜所拥有的,我们也在失落当中认识主耶稣,因为失去把我们带到主的面前,让我们去面对这位永恒的主。

 

默想和讨论:

  1. 你是否曾经因个人或是家人的变故,而带来很大的失落感?你有机会和他人分享过这样的经历吗?如果你未曾和其他人分享过,可否分享当时和现在你心境的变化和学习?
  2. 在失落的经历中,你曾经抱怨上帝为何如此对待你吗?你后来有经历从上帝来的安慰吗?可否分享经历失落之后你和上帝的关系有没有不一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