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我眷恋的家留不住我?(亚米)2016.09.23

亚米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09.23

“为什么我眷恋的家留不住我?”这是我在一本书里看到的。原话是这样的:

“为什么我眷恋的家留不住我?一个地方再美丽、再安定,留不住有呼召、有异象的澎湃。”

每读一遍,都能触动我的心。过年这几天,我更深地经历了这句话的含义。

只想远走高飞

爸妈离婚后,我就不喜欢我家了。小学毕业后,我一个人去大城市读书,就是为了逃避家。

10年过去了,我的心离我的家好像很远。我不太想跟我的家人扯上关系。他们过他们的生活,我追求我的人生。反正我是不可能按著家人的期待——找份好工作、嫁个好老公、买车买房、升职加薪、光宗耀祖——活着的。

家里几乎没有我的东西,我全部都搬到学校去了。

过年回到家,看到我那空荡荡的房间,再看看妹妹那布置得很温馨的房间,突然意识到:原来我心里一直有这样的想法——毕业后远走高飞。

所以,我不会把东西留在家里,不会管我的房间是否干净、整洁,反正以后我都不会回来住了。即使偶尔回来,我也选择去妈妈那儿。

有点眷恋了

这是一年前的想法。过去的这一年,上帝打碎我、拆毁我,又重建我、更新我。我的心态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开始看到我在家里的角色。我信靠的耶稣是“光明之子”、“和平之君”。我选择了跟随祂,就要效法祂,成为家里的光和盐,使人和睦,而不是做一个逃兵。

随着跟上帝的关系越来越近、更深地经历祂,我对家里的态度也不一样了。

以前充满苦毒和抱怨的心,开始有了一点爱和怜悯。看爸爸的时候,不再是“他不爱我、他不在乎我、他错了、他伤害了我”,而是“他不认识上帝、他不知道这个世界有一位上帝深爱着他、他不知道上帝可以赦免他一切的过犯、他不知道他所追求的平安就在耶稣基督里、他不知道在基督里有永生……”

所有的苦毒怨恨,都在基督的爱和怜悯中消失了。

今年春节,我和妹妹去外公家。

外公家的风景非常美,周围有山、有水、有竹林。那几天天气非常好,阳光灿烂。漫步在田野里,享受上帝所创造的大自然,好幸福啊!所以,我有点眷恋我的家乡了——它坐落在山区、很偏僻、不富裕,但是很美丽、很舒服。

年初二,我们一家人去二叔公家吃饭。我爷爷有4兄弟,所以全部聚在一起有30几口人,彼此的关系都很好、很和谐。

我爷爷是长子,我爸爸也是长子,我是长女,底下有十几个弟弟、妹妹,最小的刚出生,都是非常、非常可爱的孩子。看到他们,我就很开心。

那晚,大家在饭桌上讨论,要在乡下老家盖房子,以后我们这个大家族就可以一起在老家过年,那可热闹了。但是,我的心情有点沉重,因为工作原因,很可能接下来几年,我都没办法回家过年。

本来,我是很高兴的——终于不用回家过年,可以远离春节的纷纷扰扰和是是非非了。现在却有一点伤感。

晚上我坐在床上想:留下来好像也挺不错的。可以在家乡找一份好工作,环境又非常舒服,可以很好调养我的身体。

过去这10多年,我都没能和妈妈一起生活。如今我毕业工作了,终于可以弥补对妈妈的亏欠。爷爷、奶奶年纪很大,他们辛苦了一辈子,一手把我带大,很想好好地孝敬他们、陪伴他们,直到他们回天家……

这许许多多的眷恋中,最大的是,我可以留在我的母会服事,复兴年轻的信徒。

是时候打败了

选择冒险和突破,对我来说并不是很大的挑战,但是对很多人来说,却不是那么容易的。很多时候,人选择安逸的生活,是因为“大势所趋”、“环境所迫”、“本性使然”。工作、结婚、生子、买车、买房,这是“生活必要元素”。

我有一位好朋友,前不久结婚,对方是父母眼中的“白马王子”。得知她结婚的消息,我差一点就哭了。我非常难过,因为她虽然是基督徒,但她的婚姻中,看不到上帝的影子。

是时候结婚了,所以她结婚;是时候买车了,所以买车;是时候买房了,所以买房。好像上帝被“是时候”打败了,被晾在了一边。上帝没有话语权。

不再是我喜欢、我想要……”

我没有权利去评判任何人,包括我自己。选择安逸或选择冒险,都只是很小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是否愿意无论在任何环境中,“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

这算是第一次,这10几年来,我第一次有想留下的念头。我在上帝面前安静时,我知道,问题的关键并不是我留下或不留下,而是我是否要顺服上帝的呼召。

服事上帝,是我最大的梦想。这么多年来从未动摇过。我也是那种喜欢冒险、喜欢挑战的人。所以,要离开家乡,对我来说,并不很挣扎。

昨天晚上,我在上帝面前安静的时候,我看见新的自己——我不再是“我喜欢、我想要”了。曾经,“我想要……”坐上我生命的宝座上:“我想要服事上帝、我想要复兴年轻人、我想要……”而现在,“上帝想要……”彻底打败了“我想要……”

以前想到“我想要……”会热血沸腾,而现在想到“上帝想要……”不会热血沸腾,只有平安、满足和幸福。

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

寒假在家这段时间,我有很多时间安静在上帝面前。无论是敬拜赞美、读经祷告、看书默想,还是看电影、韩剧,我的心被一种感动牵引著:唯有基督是我一生最珍贵的!就算用整个世界跟我换耶稣,我都不愿意。我可以失去所有,但是不能失去耶稣。

诗人赞叹“你的慈爱比生命更好”(《诗》63:3)。保罗说:“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腓》1:20-21)

是啊!基督胜过所有的一切,胜过梦想实现,胜过安逸的生活!就算我的“服事梦”实现,但如果我并没有更加得到基督,就是虚空的虚空。

因为一直被这样的感动牵引著,有一天晚上,看完一集韩剧,晚上祷告的时候,我哭得稀里哗啦——剧里有个无恶不作的富二代。我好感谢上帝让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平凡的家庭,更感谢上帝拣选我,把我从这个罪恶污秽的世界分别为圣出来。

“主啊,你比生命更好!你的使徒保罗用的字眼并不太强烈!其实,你不仅是‘更好’,而且是‘好得太多了’!你比生命好得太多太多,以致于你的使徒会说:‘活着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处’。失去这世界所能给的一切,而单单与你同在,就有益处!”(约翰.派博《活出热情》)

为什么我眷恋的家留不住我?因为,一个地方再美丽、再安定,留不住有呼召、有异象的澎湃……

作者现居广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