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是怎样编成的?(郑期英)2016.09.23

郑期英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编者心专栏2016.09.23

有位殷勤笔耕的老弟兄,每周都会投来一、两篇稿。基本上,他的来稿我们都会退稿。可是这位老弟兄,却是屡退屡投,编辑跟他沟通了数次,说明他的文风和内容不合适我们的杂志,建议他改投其他杂志,但他仍然不懈怠地投稿。

其实,每份杂志都有它独特的对象和宗旨。以《海外校园》来说,它是以中国背景的学生、学者为对象的福音性刊物;而《举目》则是针对认真的基督徒,讨论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灵命、家庭生活、教会事奉、职场生活等)。我们强调的文风是:有理、有情、有灵。

每一篇在《举目》或《海外校园》刊登的文章,都是经过严谨的编辑过程,平均每篇文章所花的时间,至少20小时以上。请让我慢慢道来:

一、来稿、审稿

每篇来稿我们会先登记,然后由6位编辑审阅。审稿的原则是:

1.是否合乎杂志的宗旨

2.是否合乎主题、内容、及本刊风格

3.可读性(readable)如何

4.注意事项

       (1)就事论事,不受面子、人情、名气影响。

(2)内容重于文笔。

(3)注意作者之潜力:有时为鼓励而刊登。

6位编辑批注意见后,最后由主编决定用、退,并决定放在哪份刊物,哪个平台。通常我们会在两周内通知作者审稿结果,对有潜力但遭退稿的作者,会给予改进的建议。

二、编辑

  录用的文章会按性质放在不同栏目或刊登月份的文件夹中。一篇文章编辑的过程,我们分成四个部骤:

  1.V1格式修改:我们有专门负责的同工将文章中的标点、数字、用字等,按照我们惯用的格式先修改。

       2.V2改稿:《海外校园》由各栏目编辑负责;《举目》则由文字编辑改稿。

我们认为改稿是编辑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编辑多花一点时间,将稿子改得通顺易懂,可以省去读者许多时间。因此,编辑会根据刊物宗旨,公正的立场,以及对读者阅读心态和理解力的深刻了解,对原稿进行尽心尽力地修改。

改稿时有几处地方要注意:

(1) 几不改

  1. 作者的立场、观点不能改。
  2. 原稿的文字风格不能改。
  3. 原稿中描述的事实不能改。

(2)几改

  1. 改正错字、别字。
  2. 删除文中无关紧要的文句。
  3. 润饰文字。
  4. 改正标点符号。
  5. 核对人地名、数位、以及所引用的词句、资料。
  6. 如果需要,改写文章的标题、文章的开头及结尾。
  7. 分段、加小标题、划出引句,等等。

(3)改稿时特别注意的地方:

  1. 是文章的整体性。有任何文句段落,影响了文章的整体美感,即使其本身有精彩之处,也要处理掉。
  2. 原稿中如果有部分文意不明,或读者不易理解之处,如果不能求得正确的意义加以修改、使其意思明确,宁可删除。
  3. 原稿中如有个别神学、政治观点与本刊立场不符、或易引发争议,要和作者商议修改。许多时候,一篇文章要和作者来来往往好几回。
  4. 改稿时要有特别的敏感度,删除任何会冒犯、触犯读者之处。

    3.V3再改:《海外校园》各栏编辑改过的稿,再由资深的文字编辑再修改;《举目》则由执编再过目。

   4.V4最后把关:所有文章最后再经主编审阅,看看是否有圣经或神学上的问题,也会将遗漏未改的错字改正。

三、刊登或发文

1.经过四个步骤编辑过的文章,会配上图在《海外校园》微信和《举目》官网上发表。发表前负责的同工会让众编辑先预览、提供意见,最后由福音部长拍板发布。

2.经选入纸刊的文章,还会经过执编、专业校对及主编的最后校对,才印刷出刊。

虽然[海外校园机构]的出版品,都是经过严谨地编辑过程,然而我们仍偶尔会有疏漏之处。感谢一些认真的读者指正,让我们可以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

盼望借着这样的说明,让读者能明白,我们的文章是怎样编成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