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道维修与安息日造成以色列内阁危机(渔夫)2016.10.28

pic-1-by-agnes-tan

 

渔夫

本文原刊举目》官网天下事2016.10.28

 

耶稣当安息日从麦地经过,他门徒行路的时候掐了麦穗 法利赛人对耶稣说:看哪,他们在安息日为什么做不可做的事呢?福音》2:23-24

安息日可否维修铁路?

针对安息日可否进行公共工程最近造成了街头混乱,以及以色列联合执政的内阁危机。最后,保守派的正统犹太教党获得胜利。联合内阁可以稍微喘息。

农业部长阿里尔(Uri Ariel)在星期天内阁会议之前,告诉场外的记者:

不只是犹太人保守了安息日。安息日更保守了犹太人。

阿里尔是正统国家主义的犹太人家园党(Jewish Home party)的高层领导。他重复锡安主义的口号来支持他的立场。

最近,以色列政府内阁对“安息日可否进行维修铁路”一事吵得天翻地覆。甚至因此造成全国交通瘫痪。阿里尔坚持,安息日的神圣,凌驾于所有其他考虑之上。

也是正统犹太教徒的政治分析家斯格尔(Amit Segal),则在推特上回应:“不只是犹太人保守了安息日,在安息日运作的火车更保守了以色列。”

斯格尔显然是指在今天这个世界,犹太人必须要能采取一些妥协的行动。

最近,宗教与以色列政府之间争议不断的问题,又再次抬起丑恶的嘴脸。最后造成纳坦亚胡(Benjamin Netanyahu。编注)内阁中大打泥巴仗,而以色列街头混乱一片。如此,停滞不动的火车与愤怒的通勤人民,是否会造成政府的改组呢?

pic-2-f160823ma004

掀起危机的背景

 

除非有生死问题的关联,以色列政府一向不会公开违反安息日的规定。

但是,实际上,几十年来,以色列的公共工程,包括铁路维修,一直都是在安息日施行。即使在以前有极端正统犹太教为重要成员的联合政府,都如此的执行。

偶尔,对此的做法会引起一些争论,尤其当敬虔派(חֲרֵדִי,Haredi,也就是极端正统犹太教派的自称)的媒体,将一些他们认为无关生命安全的工程,摆上了他们的头条版页来报导。

这就是最近这个争论开始的原因。

以色列铁路局一向在夏天结束前的几个星期六,会进行铁路维修。因为是安息日,火车停开,正好维修铁路。今年,运输部长卡茨(Yisreal Katz)对此全力支持。

据报导,卡茨准备在纳坦亚胡任满后争取利库德(Likud)领导人的位置。

在八月份,铁路维修上了头条新闻后,敬虔派的几个政党感到必须要坚持守安息日。他们甚至威胁如果不停止在安息日维修铁路,他们就要退出联合政府,因而造成提前大选。

纳坦亚胡提出一个折衷的方法:将原定20个维修地点缩减为3个。因为这三个地点的维修有关乘客生命安全。敬虔派的政党原接受了这个折衷的方案,却又改变主意,要求纳坦亚胡取消所有的维修计划。

这个最后一分钟的改变造成了混乱。本来在星期五已经规划好的工程,无法在安息日进行。因此,在许多的地点铁路的服务无法在第二天施行。要等到星期天早上才开工维修。

本来从海法到特拉维夫的150班车次完全停开。估计有15万通勤人员与旅客受到影响。其中最显著的是,军人在周末休假后无法返回军营。国防部动用大量巴士专门载送军人回营。

但是,军民对这个混乱的局势情绪高涨。不少的人认为纳坦亚胡之所以会屈服于敬虔派的压力,也是为了针对他下届可能的对手——运输部长而使出的杀手锏。

当然,纳坦亚胡推卸了一切责任。他在星期天内阁会议一开始即发言: “这次的危机完全不应该发生。怎么会发展成这个样子?”

当时,纳坦亚胡作在卡茨的旁边。两人目光没有交集。

他接着说:“我们一直的惯例是,在安息日必须要做的,我们会做。如果没有必要的,就不会在安息日做。这是我们的原则,我们会继续按照这原则去处理所有安息日的事宜。”

pic-3-tel-aviv-central-rail-station

 

政治上的衍生影响

 

卡茨是利库德党的秘书长(书记)。近年来,他与纳塔亚胡对党内人事多有不同的看法。但是,这次铁路维修事件却造成了前所未有的严重争议。

星期六晚,总理公布一份报告,指责运输部长“引起”这没有必要的危机,为的是要破坏他与极端正统民众的关系,并且借此伤害他在一般民众中的形象。

报告还提及:“总理对于卡茨部长对乘客及士兵的嘲讽感到震怒。”

在星期天的内阁会议中,纳坦亚胡继续他对卡茨的公开谴责:

“当没有人希望有危机时,这是应该可以避免的。在这件事上,我希望看到所有的部长能合作。部长之所以得到任命是为了避免有危机,而不是为了制造危机。”

pic-4-f160904hp17

 

从星期五就广为传播的卡茨即将被免职的谣传,到了星期天却被证明是未成熟的消息。

总理幕僚长何乐为之(Yoav Horowitz)在星期天与卡茨见面。会后表示,至少在目前为止,运输部长的位置不会更换人选。

利库德党内不满纳坦亚胡的重量级人物已有不少,包括前财政部长,前教育部长以及前国防部长。纳坦亚胡显然不希望再制造另一个对手。

目前看来,联合内阁暂时还不会为此垮台。

 

安息日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不只是在耶稣的时代的问题。在今天的以色列,这个问题还是头条新闻!

 

编注:本雅明·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בִּנְיָמִין “בִּיבִּי” נְתַנְיָהוּ, 1949年10月21日生)。为出生在以色列的以色列右翼政治家,MIT建筑学学士与管理学硕士。并在哈佛大学修课以加速完成他的研究所课程。后因哥哥在恩德培行动(Operation Entebbe)殉职而中断他在MIT的政治博士学习。现现为第九任以色列总理和利库德集团的主席。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