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服事倦怠》(陈培德)2016.11.01

ministryburnout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11.01

 

不知不觉,在追求“业绩”与“成就”的压力下,倦怠,已成了现代人最常见的问题:不易入眠、体重减轻、食欲不振、头痛、肠胃不适、忧郁、抱怨无聊……凡此种种,身旁几乎随处可见。可惜的是,市面上琳瑯满目与“倦怠”有关的书籍,多是急着开出处方,停滞在最表面层次里。

事实上,有愈来愈多的学者发现,倦怠影响的层面既深且广,除了心理学之外,伦理学、哲学、社会学、神学上,还有很多可以讨论的空间。若是忽略了这些层面,再好的解决方案,都难逃治标不治本的窘境。

这次要介绍的好书,是山弗得(John A. Sanford)的中译新著《突破服事倦怠》(Ministry Burnout)。作者兼具牧者、心理辅导员双重身分,他意识到因着教会服事的特殊性,服事者所面对的“倦怠”景况,比一般人还要严重。除非能更深挖掘其中缘由,找到根本的病征,才有可能对症下药,找到突破服事倦怠的路径。服事不怕流泪,怕的是深陷倦怠而不愿面对。

这本书将帮助我们结合心理学、神学、灵修学、教牧学,以实用而创意的方式处理各种倦怠问题,拒绝让生命陷入盲目的耗损中,进而重新找回充满热情的自己,得以继续在服事当中荣神益人。山弗得深信:服事倦怠,也可以是生命更新的契机!

全书共分12章:

第1章“服事倦怠:问题特殊”,讲述教牧在事奉上所面对的九项特殊难题;

第2章“问题是:事情永远做不完”,分析教牧事情永远做不完的因由;

第3章“教牧同工空气般的事奉”,坦承教牧有时无法看出事奉是否有任何成效;

第4章“旋转不止的轮子”,说明教牧工作其重复性;

第5章“面对期待”,原来教牧经常要面对众人的期待;

第6章“人际关系带给我们的帮助”,年复一年所服事的对象都是同一群人,人际关系岂容忽视;

第7章“喂养灵魂”,由于所要事奉的对象都是有需要的人,因此教牧会特别耗费心力;

第8章“自我中心的问题”,教牧服事的对象中,原来很多人来找他、来教会不是为了扎实的属灵喂养,而是为了寻求“安慰剂”;

第9章“我们呈现出来的面貌”,教牧很多时候必须倚靠他的“人格面貌”(persona)来做事,岂可不知道;

第10章“以利亚的问题”,教牧可能会因为失败而感到疲惫,开始了个恶性循环;

第11章“‘惫的自我’所带来的问题”,“疲惫的自我”牵涉的是一个人的整个“自我”累坏了;

第12章“重新找到力量”,精神力量有可能会用尽,用尽之后就必须去寻找新的力量来源。

山弗得于1929年出生于新泽西州,时值经济大萧条时期。父亲三代都是传道人。父母艾德.山弗得(Edgar L. Sanford)和安琪.山弗得(Agnes Sanford)都是经历医治和大复兴的传道人。

他自己毕业于俄亥俄州的凯尼恩学院(Kenyon College),主修哲学。之后踏上父辈的脚步,进入圣公会神学院(Episcopal Theological Seminary)接受造就,1955年按立为圣公会牧师。

之后,他在蒙洛维亚(Monrovia)圣路加教区(St. Luke’s Parish)担任助理牧师。历任洛杉矶三一教会(Trinity Church)、圣地牙哥圣保罗大教堂(St. Paul Cathedral)驻堂牧师。牧会19年后,他正式向教会提出辞呈,凭累积阅读和学习,转变成为心理咨商师,直到退休。个人著作颇丰,已出版中译著作有《你.我之间》(上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