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时代谈节制的经典好书:《过犹不及》(陈培德)2016.11.09

bh79-48-8302-%e5%9c%961-%e8%ab%87%e5%a6%ae%e6%94%9d-dsc_0253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専栏2016.11.09

 

“节制”是凡事不越位分、适可而止;在可能踰越范围的事上,加以平衡和约束。《论语‧先进》记载,孔子教导学生“过犹不及”,做事若过了分就等于赶不上,需要节制来平衡。基督徒也是如此,要在相对的事情上辨识界限,知所抑制。

1992年,亨利‧克劳德(Henry Cloud)和约翰‧汤森德(John Townsend)两位临床心理学家,出版了《过犹不及:如何建立你的心理界线》(Boundaries: When to Say Yes When to Say No to Take Control of Your Life)。该书其后被评选为1993年ECPA年度金牌好书,前10年便售出将近百万册。

此书与1970年杜布森(James Dobson)出版的划时代性作品《管与教》(Dare to Discipline),有异曲同工之妙。

1970年的欧美,是嬉皮、反战、反种族隔离、妇女解放、反政府的年代,在自由之风极端澎湃下,这位“爱家协会”(Focus on the Family)的创办人,却提倡为人父母者,应对自由放任的教育理念保留戒心,要对孩子施行适当管教,这马上得到西方信徒热烈地响应和支持。

克劳德和汤森德相信,基督徒若想要拥有一个平衡健全的生活,明确的界线是很重要的。界线既是合乎圣经真理的,也是个人产权的分界线,指出人的权责与事物所属,显明自己与他人为不同个体的认知,从心理与灵性上,界定了每个个人是什么、不是什么。

没有界线,或是越界,都会带来个人人格上及人际关系上的混淆,极需辅导和调理。

bh79-48-8302-%e5%9c%962-%e7%b4%84%e7%bf%b0%e2%80%a7%e6%b9%af%e6%a3%ae%e5%be%b7%ef%bc%88john-townsend%ef%bc%8c1952%ef%bc%89

《过犹不及》一书从身体、心理、情绪和属灵4个层面,探讨界线对信徒生活的影响。为绝对放任的现代家庭伦理,以及随便的爱与性关系,重新立定规范。这是人类迈向21世纪极其重要的课题。全书共分3部分:

1. 什么是界线。从一日没有界线的生活开始,去寻找界线是什么?找出有界线的问题,看界线是如何发展出来的,为界线定下10律,以及思考界线的迷思。

2. 界线冲突分别从家庭、朋友、配偶、子女、工作、自己和上帝进行多元探索。

3. 发展健全的界线尝试提出建设性意见,包括对界线的抗拒、如何评估界线的发展,以及回到由一日生活来检视有界线与没有界线的分野。

作者成书的目的是要协助读者,从界线如何表现在上帝的本性、宇宙的运行和祂子民的互动中,看清楚界线其实是深植于基督徒信仰之中。就某种程度而言,上帝子民在享受被赋与的特殊身分和无尽赏赐外,更该要学会知所节制。

bh79-48-8302-%e5%9c%963-%e4%ba%a8%e5%88%a9%e2%80%a7%e5%85%8b%e5%8b%9e%e5%be%b7%ef%bc%88henry-cloud%ef%bc%8c1956%ef%bc%89

多年来,两人合作出版一系列为数不少的反潮流而行有关“立界线”的著作,总销售量已超过4百万册。已出版的中文译本包括:《为孩子立界线》(Boundaries with Kids, 1998)、《为婚姻立界线》(Boundaries in Marriage, 1999,2000年ECPA年度金牌好书)、《为约会立界线》(Boundaries in Dating, 2000)、《为沟通立界线》(Boundaries Face to Face, 2003;原译《界线对谈》)、《为青少年立界线》(Boundaries with Youth, 2006)、《为工作立界线》(The One-Life Solution, 2008)、《为领导立界线》(Boundaries for Leaders, 2013)。

其实早在1991年,二人曾与卡德牧师(Dave Carder)、心理治疗师韩斯年博士(Earl R. Henslin),和资深宣教士布丽斯女士(Alice Brawand)3人,一起合著《伤痛不代传》(Secrets of Your Family Tree)。书中亦提及“立界线”和学习长大成人的主张,相信这是二人最早的中译作品。

因著《过犹不及》一书出版走红,出版社决定把克劳德在1990年出版的旧著When Your World Makes No Sense修订发行,成为《改变带来医治》(Change that Heals, 1992)。书中克劳德也提出“立界线”的说法,成为二人后来连串系列著作的主导思想。

克劳德在1956年出生,毕业于南方循道会大学(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心理系,获理学士荣誉学位;后到南加州的百奥拉大学(University of Biola)攻读,获文学硕士,至今仍是“钻石王老五”。

汤森德则于1952年出生,毕业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North Carolina State University)心理系,获文学士荣誉学位;后于达拉斯神学院(Dallas Theological Seminary)攻读神学课程,获神学硕士,已婚,育有一子。

他们其后同在百奥拉大学柔似密心理研究院(Rosemead Graduate School of Psychology)攻读临床心理学,是研究所同窗,同获临床心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作者为香港德慧文化图书有限公司创办人。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