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不发火!(一凡)2016.11.11

pic1-hotblack

 

一凡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11.11

 

我是全职妈妈,有一儿一女,分别是3岁和1岁。

我信主已经十几年了,一直不读圣经、不灵修。到最近才开始真正寻求上帝。原因是,我是个性格很急的人,容易发火。当我有了孩子,就更严重了。而且,我时常觉得有孩子很累、很惨,完全没有喜乐,只有痛苦(因为我儿子脾气也非常暴躁)。

几个月前,我知道这样下去不行,所以我呼求上帝的怜悯。

上帝听到了我的祷告。第二天,祂就让我进了一个名为“100天不发火”的微信群。

进群之后,我每天和群里弟兄姊妹交流,大量地读经、灵修,亲近上帝。我变得非常渴慕上帝的话语,特别、特别想活出上帝希望的样子。我实在想让我家摆脱现状。我希望孩子以后回忆起来,都是爸爸、妈妈的爱。所以,我决定先从“不发火”做起。

我的儿子很倔强。我试过很多惩罚的方法,效果都不好。为什么他这么难教?我不知道流过多少眼泪。当我走投无路,转向上帝,紧紧抓住祂的手,我才明白:其实不是孩子要改变,而是我这个妈妈要改变。我意识到,我是残缺的、破败的。

回顾我对孩子的教育,我发现,其实有些情况用爱来感化,而不是惩罚,效果更好。很多时候,上帝不也是用大爱来感化我们,我们才真心悔改的吗?。所以,爱和恩典是我需要学习的功课。

我将这种反省付诸行动。结果,我改变了,孩子就跟着改变。有时我又着急、紧张了,或表现出了不耐烦,儿子也会恢复以前的暴躁来保护他自己。现在,孩子们跟我更亲密了,更爱我了。

pic-2-jordan-whitt

 

战胜怒火的祝福

我跟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我家的、靠主战胜怒火的例子:

有一个周末,我和老公正忙。就在那么短的时间里,我儿子把妹妹的手指给夹了——妹妹在壁橱那儿玩,哥哥就使劲关门。妹妹手指都被夹得变形了!幸好没有骨折。

等我们跑过去,妹妹哭得嘶声力竭。我问儿子是不是他关的门,他点头,但不说为什么。我当时真想发火(那段时间,他一直不是很爱护妹妹)。可我提醒自己,不能发怒。儿子可能就是好奇,门关上以后会怎么样。妹妹疼不疼,他没想到。

我们赶快拿冰给妹妹敷。妹妹一直哭,老公心情也很不好。我说:现在我们全家一起,在上帝面前祷告吧!儿子点头。于是我带领全家祷告,求主医治妹妹的痛,求主给我们镇定的心,求主让哥哥保护妹妹……

感谢上帝,我完全没有发火。吃饭的时候,我留着泪,跟儿子说:“我很感恩,上帝保护了妹妹,只是肿,没有大碍。我想上帝让你们都学会了以后不再玩门了!好在哥哥的手没有夹到。”

我又问他:“你愿意以后保护妹妹吗?”他不说话,也不表示。我老公当时就要火。

我请老公安静,接着问儿子:“你能感受到爸爸、妈妈对你的爱吗?”他点点头。我接说:“那我希望妹妹也能够感受到你对她的爱,好吗?”他说好。于是我们就不再提了。

惊人的改变发生了——晚上吃优酪乳(酸奶)的时候,儿子搬了一个大大的椅子来——以前他都搬,给自己坐。我让他慢点,别摔著。他马上说:“这是我搬给妹妹坐的!”(那是他第一次主动给妹妹搬椅子, 一直搬到如今)。

我听到后特别欣慰。我亲了亲他,谢谢他,说:“妹妹一定非常、非常开心。她一定能感受到你对她的爱!”

pic-3-wallyir

 

两个小家伙挨着坐,一起高兴地吃优酪乳。看着这样的场面,我真的感谢上帝让我立刻转向祂,寻求祂的帮助和智慧,而不是像以往一样发火,让儿子心里更难受。如果不是圣灵做工,我真的不可能及时勒住我的舌头。

接下来的日子,两个孩子很要好,感情日渐加深。

至于我,不仅和孩子的关系好了,和公公、婆婆相处,也比从前愉快很多。感谢上帝,祂教会我:只要自己愿意改变,就会成为别人的祝福。

在这“不发火100天”中,我总共大声说话3次,真正发火3次。要是以前,别管大火、小火、明火、暗火,30次都不嫌多。我想永远这样下去。

如果按照圣经对我们的要求,我觉得我还要操练:100天忍耐、100天喜乐、100天感恩、100天顺服、100天谦卑、100天不做不义的事,等等, 太多了!在这里与弟兄姐妹共勉!

作者现居美国圣地亚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