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轻的心向远方(安然)2016.11.17

outlander12

 

安然

本文原刊与《举目》81期和官网2016.11.17

 

2016年5 月中旬,我们一行3人,从北京出发,赴西北边陲探访和短宣。此行中,我们看到主耶稣在那流奶与蜜之地,播下了福音的火种,借着祂差遣的工人,让星星之火渐渐有了遍地燎原之势,也听到了偏远而真切的“马其顿的呼声”。

 

温柔、勇敢的翠芝

翠芝原是我们教会的。我常听弟兄姐妹提起她的名字,知道她离开家人,离开繁华的大都市,远嫁数千里之外的边疆。我的想像中,她结实而强壮,坚强而勇敢。

等我们到达西北的S 机场,她和丈夫以勒带着孩子——小果溪,来接我们。我才发现,翠芝的身材是那样的瘦小和单薄。1米5左右的她,看上去仍然是少女的模样。

翠芝有一双弯弯的笑眼,脸上总是带着满足和喜乐。而以勒弟兄却是朴实、憨厚、强壮的。他们夫妻二人光是体型上,就成了鲜明的对比。

听同行的教会长老说,翠芝和以勒,是通过一位姐妹介绍认识的。只通了一次电话,翠芝就决定嫁给以勒。现在他们夫妇生活幸福,更在主里同心服事。上帝安排的婚姻,何等奇妙美好!

翠芝居住在种植农作物的大棚外。用秫秸和泥土搭成一间窝棚似的小屋,屋子的墙壁是土砌的,地面是土,顶棚也简陋——只要能遮风挡雨就是家了。小屋的一侧,有一条向下延伸的、几米长的通道,地道似的,可以从屋里弯著腰,直接进入大棚。

抵达之前,我们一行3人,对翠芝一家的生活环境根本不了解。说老实话,要在这样的条件下,与他们一家同吃同住,我们也缺乏思想准备。漱口刷牙就在田边,厕所几乎露天……

虽然同行的长老小时候在农村生活过,我在小学时也去农村收过麦子,但多年的城市生活,已使我们不适应这种近乎原始的乡村生活。

pic2-by-svklimkin

 

好在我们清楚的知道——我们如同当年摩西差遣的打探迦南地的小分队,是上帝的侦察兵,有翠芝一家接待就很不错了——起码是在了解当地情况的自己人处落脚,这已经是上帝的预备和恩典了。

并且,即使再不习惯,我们只是停留两昼夜。而翠芝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两年。

其实,当我们的眼目从低矮的大棚挪开,抬头观看上帝为翠芝预备的,就不觉会满怀感恩。看哪,上帝赐给翠芝的大手笔——透亮、蔚蓝的天空,门前大片茁壮生长的青青麦田,高耸成排的白杨树,滋味蜜甜、随便采摘的紫桑葚和白桑葚……

这真是一片流奶与蜜之地!

上帝也给翠芝预备了爱主、忠心服事的公公、婆婆。自我们抵达,翠芝的婆婆就没有闲著。包了猪肉白菜饺子还不够,又准备了一桌子丰盛的菜肴。每天都花样翻新地为我们做饭。直到我们说实在吃不动了,别浪费,请她简单些,才算罢休。

以勒弟兄开着他的皮卡车,当我们的向导和司机,全程陪伴,细心又勤快。直到快离开时,我们才知道,翠芝家大棚种植葡萄,投入不少资金,但今年才能开始有收成。

这两年来,他们一直在赔钱。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以勒开车从百公里以外拉菜卖维持。赚钱很不容易,他们平时很节俭。而且以勒一出车,就是一天一夜,非常辛苦。现在以勒竟然放下工作,这么甘心乐意地接待我们!

上帝为翠芝预备的,是多么好的丈夫啊!

翠芝本人非常温柔。我们和她在一起两天多,从来没有听她高声大嗓说过话。不管是聚会中对弟兄姐妹,还是在家中对自己丈夫和公公、婆婆,或是照顾哭闹不停的一岁多的孩子,她从来都是柔声细语,不急不慌。

温柔并不代表软弱。他们白天在大棚里干活,晚上9点半之后才有时间聚会,12 点以后才结束。翠芝和婆婆带着小果溪,组织起当地的弟兄姐妹,不顾白天劳作的辛苦,认真地敬拜、听道、唱诗、交通,从不缺席和早退。

他们唱诗,是把赞美诗的歌词抄在旧挂历的背面。只有歌词,没有谱子,没有钢琴、电子琴或吉他伴奏,没有诗班,更不要说训练有素的分声部了。然而,他们的歌声却有着使人潸然泪下的奇异力量,质朴有力,直抒胸怀,充满感情。

这个聚会点里,有翠芝公公、婆婆带信主的新人,也有心里火热追求主的忠心老信徒;有饱经沧桑的长者,也有刚懂事的孩子……男女老少十几个人,把一间小屋挤得满满登登。

昏暗的灯光下,一张张因终日劳作而灰尘满布的脸庞,一双双因渴望而专注的眼睛,一颗颗饥渴慕义的心,让我们看到了主的工作——他们种植葡萄、蘑菇等,等待农作物成长、成熟,上帝则在这里播种下福音,训练未来收割的工人。

聚会的地方虽然狭小,可是周三晚上祷告会,周五晚上查经,主日晚上敬拜,安排得次序井然。就在这漆黑的夜晚,主已撒下火种,燃烧在弟兄姐妹心里。终有一天,会在这片土地上燎原。

翠芝,我的姐妹,你以生命顺服主,以喜乐的心面对清贫,以温柔待人成为刚强的见证。你是我们的榜样!

pic3-by-hilarycl

 

 

 

颜值高、有星儿的D弟兄

从S 地离开,抵达第二个目的地,U 市。我们一边回味着短宣初战胜利的喜悦,一边走出机场。阳光灿烂,雨后初晴的天空格外清澈。

我们在机场外,正在张望之间,一辆白色越野型的德国豪车,稳稳地停在我们面前。车门打开,走下来一位身材高挑的俊朗小伙子,衣着时尚,连发型都是精心打理过的。用现在流行的词:这是一位颜值颇高、有星范儿(编注:明星气势)的高富帅。

这是来接我们的吗?一开始,我真有些不敢相信。几个小时之前,我们还在土屋里吃早餐,行走在下过雨的乡村土路上。沾在旅游鞋上的泥巴,还没有清洗呢。我们已经习惯了那样从头到尾的“土”,而现在上帝又给了我们另一个出人意料。

是的,这位弟兄就是来接我们的。D 弟兄(姑且这样称呼吧)已经在和长老握手交谈了。

坐在D 弟兄的奔驰车上,另一个惊奇出现了:D 弟兄除了外貌英俊、气质出众之外,嗓音也低沉浑厚、悦耳动听,且如同播音员似的,讲著一口无比标准的普通话。若不是车窗外不时掠过U 市富民族风味的建筑物,我会觉得恍如回到了北京。

更令我惊奇的是:D 弟兄已将自己奉献给主。他在本地读完了神学培训课程,今年又报考了外地的一所神学院。可惜,D 弟兄未被录取,因为他的妻子和他今年同时报考了这所学校,按这学校的惯例,夫妇两人中只能录取一个。

他的教会从服事的需要考虑,安排他的妻子先上神学院。弟兄顺服了这样的安排,尽心尽力服事的同时,也继续做准备,等待明年重考 。

当天中午的午餐,是当地教会准备的欢迎宴。长长的铁钎子上喷香的烤羊肉串,手抓饭,各种拌面,凉菜,小菜,自酿优酪乳等,琳琅满目,摆满了餐桌。

就餐时,我看到D 弟兄十分温柔地照顾一位盲人弟兄,手把手地告诉他饭菜的位置,时不时地给他端菜加面,使我心酸又感动。

当天晚上,我们和当地教会的主要同工见面、交谈,直到半夜12点多,才言犹未尽地结束。

pic5-by-jackiebabe

 

D 弟兄的妻子——L 姐妹,和我们一起下楼。D 弟兄已经在楼下,默默地等著自己的妻子服事结束,然后陪她一同回娘家——他们自己的房子,一百多平米的复式豪宅,收拾得美丽、干净,则成了我们的住宿之处。

上帝用D 弟兄给我上了一课:这位弟兄颠覆了我心中传道人的传统模式。

上帝的智慧和全能,是我们有限的头脑不能测度的。上帝使用的器皿,不论出身——贵族以赛亚,羊倌阿摩司;上帝拣选的人,有不同的经历——年少敬虔的提摩太,以及杀害司提反的帮凶——扫罗;上帝呼召的人性格各异——谦卑的王子摩西,性情暴躁的渔夫约翰,爱表现的彼得,和怯弱的马可……

上帝亲自呼召他们,走上十字架的道路,用烈火熔炼,用苦难锻造。救赎的恩典重造他们,最终,上帝的这些工人有了基督——上帝儿子的样式。

看远方,主已绘制宏伟蓝图,祂已亲自呼召天国的精兵,包括翠芝和D 弟兄这些甘心乐意为主摆上的年轻人!

 

作者为作家 ,现居北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