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后可干的事》(陈培德)2016.12.01

3958%2f14cb4800-ac48-e3ae-d4f5-fdea5bfd1a52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12.01

 

2011年,作家施诺凭首部著作《令人喷饭的谢饭》,在短时间内多次重印,使他名列当红作家之林,更引起读者关注信主后不少信徒失去思考能力的严峻问题。

今年夏天,他又出版了题材较为冷门的新著《死后可干的事:濒死经验是什么一回事?》,内容主要探索人类濒死经验(Near Death Experience;简称NDE)。

作者自言早在30年前便从布道会讲员口中,听过美国知名心脏科医生著作Beyond Death Door,开始了他对濒死经验探索的兴趣。3年前韩剧《49天》剧中女主角“死”后“灵魂”出窍,看到车祸现场情况,进一步引起他对NDE问题的回忆。

于是在互联网上寻找资料,惊觉过去廿多年,全球各地专家学者都做了许多相关研究,便下定决心要弄懂NDE是什么回事,并先后在“有人写字”、“思道平台” 和“死亡交响乐”三个基督教网上平台,发表对NDE研究的分析,再经深化分析结集成为本书,旨在打开一扇了解濒死经验的窗户,戳破坊间的许多迷思。

《死后可干的事》一书除自序外,分为6部分共41章:

Part 1“置死地,而后生”(共4章),研究:你会怎样死?死而复生后,才知怎样活;什么是濒死经验?基督徒对濒死经验的三种立场。

Part 2“死后可干的事”(共13章),内容是:死后可做的事包罗万有,不愁寂寞?偷看俏丽的女治疗师;首次和已故的母亲见面;通知父亲胞姊已死 ;不再失明,不再有智障;认人、找失物;穿越朋友的身体;冲上云霄看世情;和故友详谈人生;看到手术室内的祕密;儿童到新乐园;同年、同月、同日死;不想再自尽。

Part 3“由扫罗变成保罗”(共7章),讨论:在人不能,在濒死经验凡事都能?不再做宗教俱乐部会员;由享乐者变成传道人;由无神论教授变成牧师;由考古学家变成灵性追求者;心理学家死过,知道怎样活;缺少的环节。

Part 4“怀疑论者的异议”(共9章),包括:心理作用;宗教、文化作用;生理作用;DMT作用;人工意识出窍;老鼠死后和耶稣相遇;总而言之是幻觉;不是每个濒死的人都有经历;AWARE证明无意识出窍这回事。

Part 5“超自然其实很自然”(共4章),讨论:科学证据不是惟一的道路、真理、生命;超自然现象其实很自然;人工智能、老鼠、蟑螂也有永生?解释不到某些现象?找量子力学啦!

Part 6“面对现实,认清问题”(共4章),探究:两类反出窍者、两类无神论者;为了消灭宗教,可以去到几尽?《真的有天堂》是真的吗?开卷有益,自强不息(介绍24本西方研究濒死经验的重要著作)。

书末并邀得曾思瀚博士以“濒死经验──保罗的人观及终末论”为题,用圣经观点来作回应。

本书可读性很高,读者不容错过!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