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地狱,永远的刑罚?──破解地狱的迷思》(陈培德)2016.12.15

ib202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6.12.15

 

地狱的刑罚是怎么一回事?“不义者”的最终结局就是落入永恒的地狱之火?难道上帝活像嗜血的怪物,极端残忍,为了满足自己的公义而惩罚罪人,直到永永远远?若圣经所说的永刑,并不是指刑期上的永没尽头,那永刑究竟是什么意思呢?永恒刑罚可以是永远毁灭之意吗?一般人对于基督教信仰里提及的地狱不甚了了,连基督徒所知也不多。

更甚的是,不少现代人对基督教中“论不义者的下场”,尤其是地狱之说十分反感,因为凡不愿意相信基督福音的人,最终都会下地狱受永刑,那里有不止息的火烧虫咬。永恒地狱及残忍刑罚之说,给世人和基督徒带来不少困扰。难道上帝真的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公义而惩罚罪人,直到永永远远?

香港神学院讲师苏远泰博士早前出版了《地狱,永远的刑罚?──破解地狱的迷思》一书,正是探讨此课题的专著,尝试探问:圣经所说的永刑,真的是指刑期没有尽头么?不然,那永刑又会是什么意思呢?“不义者”究竟要受到怎样的刑罚?其中特别聚焦于地狱及其刑罚是否长存,这具争议性的议题。

作者著述本书旨不在否定地狱的教义,而是希望帮助读者破解对地狱之火的重重误解。

苏远泰,土生土长香港人,80年代在香港接受大学教育,并接受福音信仰,被模造成教会“标准、热心、有为”的基督徒。89年6月后反思信仰对现实生活的意义,90年代为此修读神学,在香港中文大学宗教系完成哲学博士课程,主修宗教对话,在香港神学院任教超过10年。批判基督教内的“假”,思考什么才是“真”基督信仰,爱跟知己好友吃饭、“吹水”(编注:侃侃而谈之意),但吃什么倒不太讲究。

《地狱,永远的刑罚?》全书除导论外,共分为6章,分别是:

第1章“传统论的主张及理据──可怕的地狱之火?”;

第2章“对传统论的质疑及反驳──可疑的地狱之火?”;

第3章“地狱的象征性诠释──可解的地狱之火?”;

第4章“消亡论的得失──可灭的地狱之火?”;

第5章“永恒刑罚?抑或是永远毁灭?”;

第6章“总结与评论──可破的地狱之火?”。

书末是注释共16页厚的参考书目。

要更多认识“最终极的刑罚之地”这容易为人误解的课题吗?本书不容错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