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科普特教堂遭到穆斯林自杀式爆炸攻击(渔夫)2016.12.16

st-mark-church-b%ef%bd%8f%ef%bd%8d%ef%bd%82%ef%bd%85%ef%bd%84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12.16

 

2016年12月11日,开罗科普特正教圣马可教堂的弥撒正要结束时,一个穆斯林暴徒引爆了自杀炸弹,炸死了25位信徒,炸伤49人,其中大多数都是妇女与儿童。

罗马天主教的教宗方济各发表谴责,指出这是一系列“恐怖分子攻击”的最新事件。他还说要为家属及受伤的信徒祷告。

埃及政府决定要保护这些少数的基督徒,捉拿极端伊斯兰组织的成员。但是,这次爆炸事件让一些人怀疑埃及政府是否能持守他们的诺言:“要保护所有埃及人的安全”。

在爆炸后的人群中有一个人说:“你问我有什么感觉吗?看看这些愤怒的群众。你觉得我们会有怎么样的感觉?教堂里的信徒是正在祷告的时候被炸死的。”

“政府没有保护我们。他们基本上没有办法保护我们不受到恐怖分子的威胁。”

stmarkcathedral-alexandria-1

基督徒多年来在埃及受到歧视;他们在工作上无法得到高级的职位。他们也指出政府没有全力去保护他们不受到极端穆斯林的攻击。这些指责甚至在2014年艾尔西西总统上任后仍旧如此。他当初曾得到基督徒的支持,也应许要平等地对待基督徒。

10月下旬,埃及国会终于通过新的法律,让基督徒比较容易建教堂。其实,这次的爆炸攻击也可能就是极端份子针对这个新法律的反制行动。

埃及人权自由委员会的专家塔波特(Mina Thabet)说:“许多基督徒由于害怕极端份子的攻击而支持现在的政府。他们支持艾尔西西,因为他当初自认是基督徒的保护者。”

艾尔西西在追悼会上致辞说:“这个事件对我们伤害很大,但是,它不会击败我们。若上帝愿意,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战争。只要我们团结,我们一定会战胜。因为我们站在善良的一边,而不是邪恶的那边。我们是建造的人,而不是毁灭的人。”

%ef%bd%93%ef%bd%94%e3%80%80%ef%bd%8d%ef%bd%81%ef%bd%92%ef%bd%8b%e3%80%80%ef%bd%83%ef%bd%88%ef%bd%95%ef%bd%92%ef%bd%83%ef%bd%88%e3%80%80cairoblast

这次追悼会出席的有科普特正教的教皇塔瓦德罗斯二世,以及埃及政府高阶的文武官员。所有的棺材上都覆蓋了埃及国旗。有数百名军人在场维持安全。

塔瓦罗斯在祭坛前的棺材上摇动香炉,然后献上祷告:“上帝,求你保护我们,保护你的子民不受恶者的攻击。虽然我们的教会命定要献上殉道者。”

只有死者的家属获得许可参加这次的追悼会。其中有不少痛哭失声,呼叫死者的名字。其他的家属则安静的坐在那里哭泣。有些人说:“为了十字架我们牺牲了生命。主啊!求你的慈悲与我们同在。”

希望所有的读者都能为我们在埃及的肢体祷告,求上帝医治他们受伤的心灵。也求主保护他们不要被四周的环境伤害。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