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莫让“钢锯岭”锯断教会(冯伟)2016.12.20

by-dawnwillow

冯伟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6.12.20

 

一部《血战钢锯岭》,让我这两天看了至少十几篇基督徒影评,从左到右,从褒到贬,两极分化,甚至争将起来,火爆异常。写一点文字,不是影评,而是对此电影在基督徒圈中引发现象的感想,供读者参考:

首先,这部电影从正面强调信仰—对基督和圣经的信仰,在好莱坞商业电影中实属凤毛麟角。据说在国内放映,广电局只删了30秒。相信这部电影对于使更多人愿意了解并寻求基督信仰一定有帮助。不要因为电影主角的宗派背景和个人信仰,就否定这部电影。毕竟它只是一部电影,不是信仰教导。

每个人有各自的视角观点也属正常。但为了一部电影,众基督徒争将起来,甚至有人口出连外邦人也不当讲的话,让人看不到基督。如此轩然大波,高兴的除了撒但,就是电影发行商了(从这点上讲,这部电影很成功)。

同时,影片主人公所持的安息日会信仰,确实是有很多错误。有人认为是异端,有人认为是极端。今天有些安息日会传道人和会友在回归圣经上,已从原有的坚持有了很大转变,这点要感谢上帝。但无可否认的是,今天仍有一些安息日会,持有比较极端的观点。

我希望观众不要把电影主人公当年的信仰和电影艺术表现,完全等同于圣经教导。至于他的和平主义/反战主义思想,是很个人性的,与他的经历背景有关。我们可以钦佩他对信仰的执著,深受感动,不少弟兄姐妹也因此反思自己当如何真诚地活出信仰。但我们对主人公所信的内容要加以分辨。

2483973_hnrbtp2_1478959409821_b

关于基督徒拿枪、自卫、战争等议题,应合乎中道。圣经的教导是很平衡的。 主耶稣讲过要“收刀入鞘”(《太》26:52),主耶稣也讲过要“卖衣服买刀”(《路》22:36)。 什么样的战争是正义的战争,什么样的是非正义的战争,应当回到圣经的标准。

任何情况下,战争应该是最后的选择,上帝是不断给人机会施怜悯的上帝。即使对迦南人,也是在他们罪恶盈满后才采取战争手段(《创》15:16)。另一方面,即使是为上帝争战的勇士,“合神心意的人”大卫(《徒》13:22),尚且因为流人血太多而不能为上帝建圣殿(《代上》22:7。应该不是因为战争本身,因为上帝也争战,而是因战争中人的行为与血气)。这是很重要的鉴戒。

最后,这是一部电影……把电影当电影看吧!这电影讲到一个信耶稣者的真实领受和经历……把个人的领受和经历当个人的领受和经历看吧!电影艺术的表现很有感染力,因此这部电影对正面宣传基督信仰,会很有帮助。

电影艺术的表现很有感染力,也会让人入戏太深:或者误把主人公个人的信仰执著等同于真理,而失之偏颇;或者用自以为是的真理,对一部戏无限上纲,大加挞伐……真应了圣经的话:我们都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4:9)。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