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教会被毁一年后,信徒仍保持乐观的心态(渔夫)2016.12.30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12.30

indonesia-wwm-1114

2015年10月,位于苏门答腊北部的亚色新吉(Aceh Singkil)的基督教堂,被暴徒焚烧摧毁(Photo courtesy: World Watch Monitor)

在印尼苏门答腊北半部的亚色省,是印尼唯一以回教法(Sharia)治理的乡村省份。一年前在那里被穆斯林极端份子焚毁的基督教堂,到目前为止仍然无法修复。据这个教会的领袖说,这是因为地方当局歧视基督徒的缘故。但是,虽然有形的教堂无法重建,教会的人数却不断地在增长。

亚色新吉的极端份子在2015年10月,听到印尼其他地区有穆斯林与基督徒冲突的消息后,开始对当地的许多基督教堂进行攻击。有些教堂被暴徒摧毁,有些教堂则被当地警察拆除。这是由于穆斯林要求警方拆除所有没有执照的教堂。

indonesia-aceh

印尼地图,苏门答腊北部绿色的地方是亚色省

前后一共有11间教堂被损毁。其中有6间教会的信徒继续在帐篷内聚会。另外几间教会的信徒则加入了其他教会,许多信徒活在恐怖中,深怕还有更多的迫害。

有一间教会分两个地方聚会,两地相距25公里,但人数不断增加。他们的一位领袖说: “这些暴徒就住在我们的周围,他们经常关注我们会友的行动。”

另外一个信徒,博路∙马尼克(Boru Manik)说: “我对我们必须在棕榈农场里搭帐篷聚会,感到十分悲痛。但是,我们仍然保持乐观的态度。”

属热带气候的印尼,常常大雨倾盆,这对帐篷之类的临时建筑是个大问题。“我们多次在聚会时,有倾盆大雨发生。但是,我们仍继续聚会。有的时候,帐篷会漏雨,或者雨水夹杂烂泥从外面溅入棚内。但是,没有人因此离开聚会。”

Residents pray as they attend Sunday mass at a temporary shelter near a burned church at Suka Makmur Village in Aceh Singkil, Indonesia Aceh province, October 18, 2015. REUTERS/YT Haryono

当局允许基督徒在这些临时搭建的场所聚会,但对于重建教堂的申请,却一拖再拖,不断的打太极拳。教会领袖们认为,这些地方官员不愿意批准重建教堂的原因是,因为在2017年2月有地方选举。他们不愿意得罪占当地大多数人口的穆斯林。

不但如此,那些没有被摧毁的教会,也必须要得到正式的执照,可是申请执照的过程非常缓慢。基本上,在选举前,是不会得到批准的。

一位基督徒蓝赫特(Lamhot)说,由于竞选活动已经开始,基本上建教堂的许可目前是不可能得到批准了。蓝赫特的教会去年被焚毁,现在他们在树林里的帐篷聚会。即使如此,这样的聚会仍旧需要有准证。许多像这样聚会的申请,也被当局基于安全考虑而加以批驳。

另外一个困扰是在于当地政府的挑三阻四,限制新教堂的面积必须要按照当地信徒人数来计算。每个有当地身份证的信徒可以有0.8平方米的面积,外地信徒不能计算。因此,若他们的会友中有许多外地来的居民的话,新建的教堂很可能会非常小。

indonesia-easter

在选前,当地的政客也对教会施加压力。去年下令拆除没有执照的教堂的那位镇长,现在要求每个教会提名5个人加入他的竞选团队。许多基督徒认为这是他的贿赂手段,希望基督徒会投票给他。但是,现实的问题是在候选人当中,他还算是对基督徒最容忍的。一位牧师向会众说:“要有智慧地去投票。这次选举的结果对我们未来的5年有很大的影响。”

印尼的宪法保证信仰自由。但是像亚色省这样的地方法律,可以阻挡或限制人民行使他们信仰的权利。

敞开的门(Open Doors)世界观察名单在2016年指出,伊斯兰极端份子是印尼宗教迫害的主要原因。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基督徒最难生活的国家排名中,印尼在50个国家中排名43。在像亚色省这样严格的伊斯兰区域中,若有穆斯林改信基督教,他将面对家庭与朋友的压力,企图迫使他们放弃新的信仰。

本文是根据World Watch Monitor的报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