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的十二梯阶(王志勇)2017.01.04

by-mensatic-1

王志勇

本文原刊于举目》80期和官网2017.01.04

 

“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路》14:11)

谦卑乃是基督徒最基本的美德之一。荷兰神学家布雷克指出:“在向邻舍所行的各样美德中,爱邻舍是其源泉,但为这些美德增添光彩的则是谦卑。不论某种美德的表现是多么出色,如果践行这一本分的人心存骄傲,那么这样行为就会发出臭味,毫无光彩可言。”(注1)

谦卑是美德之母,骄傲是众恶之首。当初的亚当和夏娃正是因为骄傲,才会滥用自己的意志自由,公然违背上帝的诫命,使自己和全人类都由此陷入罪恶和死亡之中。因此,奥古斯丁强调:“如果你问我,在基督教首要的教训是什么?我会回答说,是谦卑。谦卑是首要,也是第二、第三重要的教训。”(注2)

英文中的谦卑(humility),源自拉丁文的humus——意思是“土地”。谦卑,就是扎根在我们存在的土地上,脚踏实地,回归本位。真正的谦卑,建立在“我是谁”这个真理上。大德兰强调:“谦卑就是行走在真理之中。”(注3)

除非我们真正认识自己是谁,否则无论我们花费多少时间祈祷,也绝不会以真正的自我和上帝建立关系。

s27303264

当然,真正的谦卑并不是卑躬屈膝、自贬身价、自我糟践、自我厌恶,不是懦弱无能、唯唯诺诺、不思进取,而是尽可能地按照真理而活,以诚心对待自己和他人,努力帮助别人。

谦卑这种美德,不仅涉及到我们与上帝的关系,也涉及到我们与他人的关系。这种美德,需要我们自觉而深刻地灵修,也需要在群体生活中培养。

圣本笃(Benedict of Nursia,约主后480-547年),西方修道主义之父,在其名著《圣本笃准则》中,他借着圣经中雅各的天梯,指出:只有通过谦卑之心,才能用行动向上攀登,骄傲则使人往下堕落(参《创》28:12)。圣本笃指出:

“毫无疑问,我们对此处的上升与下降的理解就是,我们因着骄傲而下降,因着谦卑而上升。竖起来的梯子就是我们的现世生活,谦卑就是心脏。上帝通过谦卑把我们提升到天庭。因此,我们认为,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就是组成这个梯子的两根杆子。上帝的呼召,把我们必须攀登的不同程度的谦卑或操练,摆放在其间。”(注4)

根据《圣本笃准则》,谦卑的12个阶梯如下:

 

一、时时敬畏上帝

谦卑的第一个阶梯,就是敬畏上帝。

圣本笃强调,这种敬畏使人不会忘记上帝,总是想到上帝吩咐的一切,想到那些藐视上帝的人要为自身的罪受地狱焚烧之苦,而敬畏上帝的人则享受永远的生命。真正敬畏上帝的人,不仅保守自己,避免在言语、行为、心思、意念上犯罪,也当竭力消除犯罪的欲念。世人之所以作恶,终极原因就是因为不怕上帝:“恶人的罪过在他心里说:我眼中不怕上帝。他自夸自媚,以为他的罪恶终不显露,不被恨恶”(《诗》36:1-2)。

真正的谦卑,始于敬畏上帝的生活。当深切地知道,我们的心思意念,在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上帝“察验人的心肠肺腑”(《诗》7:9),“耶和华知道人的意念”(《诗》94:11)。谦卑之人要抵挡各样恶,必须在心中时刻铭记:“我在他面前作了完全人,也保守自己远离我的罪孽”(《诗》18:23)。

谦卑首先是谦卑在上帝面前,是圣灵在人心中做工赐福的结果(参《太》5:3),不是源自个人的修行。这是圣经中的谦卑和华人传统文化的中谦虚的根本性不同之处。

Frari (Venice) - Sacristy - triptych by Giovanni Bellini - Saint Benedict of Nursia and Saint Mark

二、不求己意己乐

真正谦卑的人,爱慕、遵行上帝的旨意,胜过他自己的意愿。正如主耶稣所强调的:“因为我从天上降下来,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来者的意思行”(《约》6:38)。因此,对于基督徒而言,谦卑首先体现在遵行上帝的旨意上。

这样的谦卑,乃是完全降服在上帝的面前,完全相信上帝所说:“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赛》55:9)。

当然,这样的谦卑,也绝不会阻碍个人才能的发挥,而是明确地把个人的才能视为上帝的恩赐。“天生我才必有用”,而最大程度的“用”,就是用在合乎上帝的旨意的事情上。

 

三、为主顺服尊长

为了爱上帝的缘故,甘心顺服上帝在地上设立的代表性权柄,就是上帝在家庭、教会、国家中设立的各种权柄(参《罗》13:1-7)。主耶稣基督是顺服的典范,祂“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

需要说明两点:首先,耶稣基督钉死在十字架上,是因为祂甘心顺服上帝的旨意,正如他在客西马尼园反复祷告的那样:“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这杯离开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

因此,基督徒的谦卑绝不是自行其是,而是甘心乐意地顺服上帝显明的旨意,也就是上帝的律法。否则就是“徒有智慧之名,用私意崇拜,自表谦卑,苦待己身”(《西》2:23)。

其次,我们对于人的顺服,始终是有限的顺服。没有任何人配得绝对顺服,也没有任何人有资格要求别人完全顺服。不管是什么样的尊长,一旦违背上帝的律法,就成为犯罪分子,是上帝的仇敌。我们绝不能盲目顺服,助纣为虐。

当大祭司等掌握权柄之人禁止使徒奉耶稣基督的名传讲真理时,彼得和众使徒掷地有声地回应:“顺从上帝,不顺从人,是应当的”(《徒》5:29)。这显然就是现代社会中的“公民抗命”了!因为,敬畏上帝,顺服上帝的旨意,是第一位的。

真正的谦卑,首先不是在人面前的谦卑,而是谦卑在上帝的主权和旨意之下。我们如此顺服上帝、坚持真理之时,就保障了自己的人格、尊严、良心、自由,真正成为“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和“属上帝的子民”(《彼前》2:9)。

by-krosseel

四、耐心忍受苦难

谦卑的人在面对困难、委屈、冲突、矛盾之时,仍然保持耐心,绝不放弃,直到最终得胜。正如圣经所说:“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太》10:22);“要等候耶和华!当壮胆,坚固你的心。我再说:要等候耶和华”(《诗》27:14)。

谦卑之人不管遭遇什么艰难困苦,都能始终信靠上帝的大爱:“如经上所记,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爱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36-37)。

他们能够在苦难中增进品格,大有盼望和喜乐,“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上帝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8:3-5);“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雅》1:2-3)。

谦卑之人不会因为自己遭受迫害就心生苦毒、充满仇恨,而是“被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林前》4:12-13)。

值得注意的是,谦卑之人绝不是为受苦而受苦,而是深信苦难也有上帝的美意,目的是造就圣徒的品格,使其顺服上帝的诫命律例。因此,布雷克劝诫敬虔之人“留心上帝的诫命”。(注5)

 

五、坦承、认罪、悔改

谦卑的人,不会刻意隐藏自己的罪,而是勇敢地承认,毫无保留。甚至坦承自己隐秘的邪情私欲。“当将你的事交托耶和华,并倚靠祂,祂就必成全”(《诗》37:5);“我向你陈明我的罪,不隐瞒我的恶。我说:我要向耶和华承认我的过犯,你就赦免我的罪恶”(《诗》32:5)。

谦卑之人不是毫不犯罪的人,而是敢于面对自己的罪恶的人。

布雷克在教导人学习谦卑的时候,特别提及对罪恶的省察:

“按照你堕入罪恶的经过不断地省察自己。如果你留心自己堕落的经过,以使自己谦卑为目标,你就会从经验之中认识到,你的心是被污染了的,是不洁的,是罪恶的,是不信上帝的,是可憎的。正是因为你心中的这些污秽,才一次一次地产生败坏的行为。

“因此,当上帝使不幸临到你,当人们轻视你的时候,你没有理由抱怨什么,因为你知道,你自己比他们所认为的还要卑鄙10倍。因此,你不配得上帝一丝一毫的怜悯,你也不配得到人们的喜爱。”(注6)

 

六、满足当下生活

谦卑的人总是满足于上帝的带领。不管顺境、逆境,他都相信上帝让万事互相效力,使爱主的人得益处。

谦卑之人承认自己的愚顽,深知自己所领受的恩典都是不配得的,正如诗人所告白的那样:“我这样愚昧无知,在你面前如畜类一般。然而我常与你同在。你搀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诗》73:22-24)。

雅各在经过多年磨难后,终于谦卑下来,发自内心地说:“你向仆人所施的一切慈爱和诚实,我一点也不配得”(《创》32:10)。

 

七、认信自己缺德

谦卑的人,深知自己在爱德上有诸般的亏欠,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不如别人。正如大卫所告白的那样:“我是虫,不是人,被众人羞辱,被百姓藐视”(《诗》22:6);“你把我放在极深的坑里,在黑暗地方,在深处”(《诗》88:6)。“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

保罗强调:“凡事都不可亏欠人,唯有彼此相爱,要常以为亏欠”(《罗》13:8)。

 

八、顺服共同规矩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共同生活,必须有共同的规矩。圣本笃强调,修道士应当遵守修道院的规矩,效法尊长。圣经也吩咐我们:“凡事都要规规矩矩地按著次序行”(《林前》14:10)。

现代人喜欢自由,但是真正的自由绝不是随心所欲、无法无天。而是自觉地降服在上帝的律法之轭下,忠心地尽自己的爱的本分。正如耶稣基督所说:“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使你们得安息。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太》11:28-30)。

 

九、管教自己舌头

舌头最难管教。圣本笃强调,修道士当控制自己的舌头,除非有人主动请教问题,否则不可出声。圣经上教训我们:“多言多语难免有过。禁止嘴唇是有智慧”(《箴》10:19);“说恶言的人,在地上必坚立不住”(《诗》140:11)。

by-dodgertonskillhause

十、不可随意戏笑

不可轻易大笑,更不可随意戏笑。圣本笃在此引证《便西拉智训》22章21节:“愚人哈哈大笑,智人默默微笑”(注7)。

谦卑之人不苟言笑,当然这不是说谦卑之人总是道貌岸然,毫无喜乐。当上帝使撒拉年老时生下以撒,撒拉就说:“上帝使我喜笑,凡听见的必与我一同喜笑”(《创》21:6)。

圣经谈及上帝祝福时,明确地说:“上帝必不丢弃完全人,也不扶助邪恶人。祂还要以喜笑充满你的口,以欢乐充满你的嘴”(《伯》8:20-21)。因此,不可随意戏笑,是指圣徒的体统,正如保罗所言:“淫词、妄语和戏笑的话,都不相宜,总要说感谢的话”(《弗》5:4)。

 

十一、说话温柔、庄重

圣本笃强调说话方面:“修士说话要温柔,不要大笑,要严肃庄重,简明扼要,不要提高嗓门。”(注10)

目前中国人的特征之一,就是说话嗓门大,常常影响到别人。求主怜悯我们,使我们能够在说话上也有圣徒的体统。

 

十二、身心里外合一

基督徒不但在心里谦卑,整个外在的举止也都要谦卑。圣本笃明确地说:

“不管是在花园中,在旅程中,在田野里,还是在其地方,或坐,或行,或站,都当低头看地,时时意识到自己的罪,时时想到自己是站在上帝可怕的审判台前,时时在心中就像那个双眼看地的税吏那样对自己说:主啊,我是一个罪人,不配举目望天!”(注9)

基督徒的灵修所要培养的,就是这样的灵觉。

 

结语

总之,我们效法基督,核心就是“心里……谦卑”(参《太》11:29)。上帝喜悦谦卑的人,愿意帮助我们:“祂顾念我们在卑微的地步”(《诗》136:23)。祂应许“赐恩给谦卑的人”(《彼前》5:5)。

谦卑能够给我们带来现世的益处,也使我们得蒙上帝的保守和拯救:“敬畏耶和华心存谦卑,就得富有、尊荣、生命为赏赐”(《箴》22:4);“谦卑的人,上帝必然拯救”(《伯》22:29)。唯愿我们不断操练谦卑的美德,好使我们更好地见证我们的上帝和救主耶稣基督。

 

 

注:

1.布雷克,《理所当然的侍奉》,王志勇等译(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2014),第四册,65。

2.周学信,《无以名之的云》,杨英慈等译,(台北:校园,2013年),60。

3.大德兰,《大德兰的灵心城堡》,加尔默罗圣衣会(台北:星火,2013年),209。

4.The Rule of St. Benedict in English, ed. Timothy Fry (Collegeville, Minnesota: The Liturgical Press, 1982), p. 32.

5.同1,73。

6.同1,75。

7.张久宣译,《圣经后典》(台北:商务印书馆,1995年),151。

8.同4, 37。

9.同4, 37-38。

 

作者为北京大学法学硕士,加尔文神学院神学硕士。现为美国弗吉尼亚州主恩基督教会主任牧师。

 

3 Comments

    • 如果是要订阅纸刊或微信的话,请看http://behold.oc.org/?page_id=9591,上面有订阅方法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