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政府启动搜寻更多死海古卷(贺宗宁)2017.01.06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1.06

isaiah

死海古卷的《以赛亚书》

根据以色列古物局(Israeli Antiquities Authority )的阿米尔∙甘诺(Amir Ganor)的宣布,以色列政府已于2016年12月发动一个新的探索行动,要在发现死海古卷的地带搜寻更多的古卷。

据基督教广播网络(CBN)的新闻报导称,以色列政府计划要启动考古调查的行动。这将是20年来首次在这一带的考古调查。按照政府的报告,以色列的研究团队将会在未来三年内,大量地搜寻死海古卷附近的山洞。

最初的死海古卷是在1946年到1957年间发现。那些古卷是在大约离死海1.2英里(约2公里)的一些山洞中发现。那个地区是古犹太族群的昆兰废墟(Khirbet Qumran),在现今约旦河西岸。

qumran-caves

昆兰废墟一带的山洞

这个新考古队的学者们,计划要去探查那一带数以百计的山洞,希望能找到新的古卷。

这项行动起因于最近几年,有些人极力挖掘古物,在那附近找到一些羊皮卷。2014年,以色列逮捕了6名巴勒斯坦人,因为他们非法挖掘头颅洞(Cave of the Skulls)。

政府随后在头颅洞进行了3星期的挖掘工作,避免还有存留的古物被偷窃。这6名巴勒斯坦人可能是在寻找更多的死海古卷。这使以色列政府认为,应该还有其他的书卷存在那些山洞中。

甘诺说:“我们相信应该还有古卷。因为在那一带,绝大多数的山洞还没有人去探寻过。”

1993年,以色列政府曾经有计划要去搜寻更多的古卷(当时这个计划的代号是“古卷作业”,Operation Scroll),但是,由于当时地区的管辖权已转交给巴勒斯坦当局,所以这个计划没有机会执行。

1940与50年代发现的古卷,对圣经学者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在当时,存在的旧约手抄本最早的是马索提抄本,大约是公元10世纪的事。但是,死海古卷比马索提抄本至少要早一千年之久。

在死海古卷中,有许多片段的旧约圣经书卷,包括《创世记》《诗篇》,及一些先知书。其中最有名、几乎是完整的抄本的,是《以赛亚书》。

但是,搜寻古卷并不是考古行动的唯一目的。按照甘诺所说,这个考古队希望在这3年间搜寻是否还有其他的古物存在,因为相信这一带具有5,000年的历史。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