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柔”,和你想像的不一样!(王倩倩)2017.02.01

王倩倩

本文原刊于《举目》81期和官网2017.02.01

 

“那位姊妹讲话轻声细语的,好温柔喔!”“他的脾气真好,肯定是个温柔的人。”

“细心体贴”、“善解人意”,仿佛是我们最常听到的“温柔”的同义词。像我这样粗枝大叶、说话直白的人,真的很羡慕那些“温柔”的人——他们说话总是非常婉转,让人听了觉得很舒服。

偏偏我就是离“温柔”非常遥远的人。身为戒瘾辅导的我,经常面对许多伤心的父母,而我的基本态度总是:“擦干眼泪、开始作战。”

记得一次讲座后,有位“很温柔”、“很属灵”的姊妹,对我的“直白”相当不以为然:

“孩子吸毒已经够让我们伤心难过了,你为什么还要说我们的孩子是妈宝(编注:凡事需要妈妈照顾的成年人),还要求我们改变?难道你就不能温柔一点?多安慰我们吗?你不是传道人吗?”

听了她的话,我心里虽然有些难过,却依然不怎么温柔地回答:“很抱歉,在讲座过程中伤害到你的心。因为我不能要求头脑不清的吸毒者改变,只能要求头脑清楚的家长先改变。”

不过,这位姊妹的善意提醒,也使得我想要认识究竟什么是圣经中的“温柔”。我感觉到,基督徒父母如果对“温柔”认识不清,很有可能变成孩子上瘾的“助力”。还有,我真的这么“不温柔”吗?

 

“温柔”不等于没有界限

 

我们经常会将“温柔”与“讨好”,或者“善解人意”,划上等号。事实上,用“讨好”对待上瘾者,非但对“脱瘾”没有帮助,反而和上瘾者产生依赖关系,后果更严重。

“讨好”,不是“温柔”。“讨好”永远比不上网络游戏、毒品、酒精、色情所带来的好感。

当孩子、配偶在外吸毒或酗酒回家,帮他们准备热腾腾的饭食,忙进忙出,温柔礼遇,心想:“我这么温柔,一定会让他感动,让他知错吧?”坦白说,这简直是天方夜谭!

“温柔”绝对不是没有界限,不是刻意讨好、掩盖过错。所谓“界限”,不只是身体、金钱和归属,也包括情感、想法和需要。如果将别人的需要、想法和麻烦,当作自己的责任,或者因此责怪自己,那么你可能成为成瘾的依附关系人,而不是“温柔”。

例如:默许孩子在家吸毒,却不断地劝他去戒毒;为了维持婚姻关系,宁可忍受丈夫家暴;孩子交通违规,父母代缴罚单;先生外遇,却由太太出面道歉等。上瘾者不承担后果,反而让无辜的人承担,这就是“界限”问题,却不等于“温柔”。

界限模糊,会让上瘾者不断地测试底线。得寸进尺的结果,是造成更大的伤害。温柔劝告、耐心等候,不会使对方戒瘾,不会带来任何改变。

人们对“温柔”,还有一另个误解,就是“牺牲自己、成全别人”。虽然心里不认同对方的做法,甚至知道那是违背真理的,也不敢据实相告、据理力争。用爱心,却不敢说诚实话……

最常见的,就是配偶外遇时,为了维持幸福家庭的表象,以及温柔的形象,不断地隐忍配偶犯罪。包容罪的结果,反而助长了成瘾,同时也毁掉家庭。这不是真正的温柔。

主耶稣是最佳的温柔典范,祂对“罪”却没有丝毫的妥协。

 

“温柔”就是放弃自己的所有权

 

如果要在华人教会里找温柔的代表人物,大概就是牧师的另一半,也就是师母了!会友对师母的要求,就是“温柔”、“端庄”、“沉静”。好像不温柔就不能做师母。这实在是错误的。

温柔真正的含意,就是“放弃主权、尊主为大”,而不是个性的表述。

师母确实必须拥有温柔的特质,但这个“温柔”不是外表的温柔婉约、楚楚可怜,而是内心选择放弃自己的主权,甘心乐意地成就主耶稣对牧师、对弟兄姊妹的呼召。要知道,放弃自己的权利,需要更大的勇气,需要坚毅的性格。

丈夫温柔地对待妻子,就是放弃对妻子的主权,尊重妻子的个别性及主体性。而人类温柔地对待土地,就是放弃自己对土地的主权,善待上帝所创造的一切。在教会中,若是知道有弟兄犯罪跌倒,我们要效法主耶稣,用温柔的心挽回,也就是牺牲自己、放弃享受,尽全力将他挽回(参《加》6:1)。

父母温柔对待孩子,真正的意义是:“放弃对孩子的所有权”,明白只有上帝才是孩子的真正主人。知道孩子不属于父母,所以放手让上帝主宰孩子的未来。

所谓“放手”,不是“放任”,而是让孩子承担错误选择所带来的结果。父母顺服上帝对孩子的引导,即使上帝领孩子进监狱、受惩罚,父母也以感恩的心,顺服上帝的带领。

许多离开祖国、到中国传福音的西方宣教士,放弃了自己的权利,来到陌生的国度,用自己的生命,温柔地对待中国人,牺牲自己,成就“神爱世人”的呼召。这是温柔。

主耶稣正是温柔的极致呈现,祂说:“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学我的样式;这样,你们心里就必得享安息。”(《太》11:29)

祂温柔地对待祂的儿女,舍弃自己在天上的宝座,来到世上,让我们不再受罪的綑绑,在祂里面享受安息。主耶稣就是温柔的榜样。温柔真正的含意,就是舍弃主权。

 

“温柔”的奖赏:放弃地上,天上加倍

 

当我们愿意放弃地上的权利,顺服天父的带领,在天上的赏赐是大的。

有则虚构的小故事:某位大教会的著名牧师死后到了天堂,发现他住的房子,居然比一位“同志”还要简陋、狭小。他忿忿不平,质问上帝:怎么可以这样!

上帝回答:“你在地上已经得到许多奖赏,成为众人爱戴的大牧师。而他虽然有同性恋的倾向,但不曾违背我的旨意,不向罪恶低头,忍受独身的寂寞,温柔待人,因此在天上得了奖赏。”

天国的律法是,温柔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为了遵守天父的旨意,放弃了地上的权柄,尊主为大。换句话说,温柔的人放弃地上的土地,却成为天上的“大地主”。

台湾空中英语教室的创办人彭蒙蕙女士,半世纪以来造福无数学子。2002年她获“紫色大绶景星勋章”,成为首批获得中华民国“外侨永久居留证”的外国人。然而她在台湾却从来没有买过房子,更没有任何投资置产。她的名言就是“不要只想你自己(Think bigger than yourself)”。

当我们的眼光从地上的产业,转移到天上的产业,就能成为温柔的人。

“温柔”不是懦弱与妥协,而是牺牲与勇敢!

在毒品泛滥、色情网络猖獗的世代,我们需要不向巴力屈膝的勇士,愿意付代价,用温柔的心,将犯错的弟兄挽回;我们需要在各个领域,牺牲自己的权利,回应上帝呼召的温柔战士。

再回头看自己,我真的那么“不温柔”吗?好像也没有!

 

作者来自台湾,定居加州,著作《上瘾的真相》,北美戒瘾辅导师及自由传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