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学习,而非单向输灌(吕鸿基)

吕鸿基

本文原刊于《举目》49期

       有人给我写了这样一封信:

       3年前,我在校园中听到福音,决志信了主。毕业、找到工作之后,加入了一个成立时间不久,有活力、热诚和冲劲,成员也多是青年人与中年人的“年轻教会”。

        虽然会友们过着忙碌的现代人生活,工作与家庭用掉了大部分的时间,但大家都很喜欢参加教会的聚会:相仿的年纪与共同的信仰,还可以彼此联络感情。

       两年多了, 我逐渐发现,在教会查经的时候,弟兄姊妹并不缺圣经知识,神学用语和圣经经句也朗朗上口,但仍感觉在聚会中存在着不少问题。

       我们的查经聚会,是采取轮流带领的方式。只要是经常参加聚会的人,不论是否愿意,都要分担带查经,即使是尚未信主,或刚信主却不熟悉真理的;还有人把带领查经,变成展示学问与口才的舞台。

        我自己也多次负责带领。起初的时候很生疏,准备时也很紧张。后来有几回,正巧碰到孩子生病、加班,没有时间好好准备,也只能临阵磨枪,交差了事。

       难堪的是,有一回,我迟到一个多小时,心想虽然迟到了,但至少还是去聚会,可以和大家聊聊。哪知,一进去,大家齐声问我去了哪里,责备我说,轮到我带,我却迟到了一个多小时!不知张兄是安慰,还是挖苦:“没关系,反正等你的时间,正好让我们好好闲聊一场。”

        还有好几回,带查经的人,在网上收集了一些似乎相关,但其实讲法根本就互相冲突的资料。大家在聚会时,就去讨论、批判那资料,争得面红耳赤。

        还有一次,我把网上的一个大牌讲员的解经照搬出来讲,结果教会的一个传道指责那是胡说。

        说到在大伙人面前讲解圣经,我实在没有办法像训练有素的牧师、传道们,滔滔不绝讲一个小时的大道理。 我为了带领查经,常常准备了很多资料,可是总觉得还缺少什么。

        不可否认的,网络上的资料很多。我常常花很多时间搜寻,想下载一些可以使用的资料。可是细读之后,却发现零零碎碎,且见解纷纭,把清醒的人都能搞糊涂。

       有人建议,聚会时应该让大家自由讨论。可是圣经已经把道理讲得很明确了,不知道有什么好讨论的?而且,如果有人不按牌理出牌,胡乱发问,或是滔滔不绝地霸著发言,又怎么办?

        这封来信中提出的小组查经聚会中的问题,想来困扰了不少人。我们应该好好谈一谈了。

目的是什么?

        今天在网络上,大量资料垂手可得。缺乏圣经信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既然有关信仰与圣经知识的资料,如此容易得到,小组查经还有必要吗?这牵涉到基督徒参加小组查经聚会的目的。

        经常性的小组查经,是造就成熟基督徒的最佳途径。听讲道、参加特会,常常都只是被灌输属灵知识。但主动学习式的小组查经,可以将信仰从知识的层面,带入信念的建造,与行为的改变。

        参加主日学或查经班,与听传道人讲道是不同的。前者着重于主动发掘圣经真理,后者着重吸收属灵信息。我们学习圣经、追求了解圣经的同时,还必须有生活的应用与行动的实践。小组查经过程中的主动思考式学习,可增加我们的学习效果。

       带领小组查经者的首要责任,是让参加者对内容有清晰的认识,并掌握经文的重要信息。小组查经着重学习经验,从而达到属灵成长、更认识神。所以小组查经一定要摆脱单向的灌输,使用双向式的沟通、学习。

       课前搜寻资料,课上共同探索;讨论问题,并寻求实用方案。此种教导与学习的效果,是以讲台将演讲者与听众分隔,刻板地灌输教义,要求听众被动的听取所望尘莫及的。

        在资讯时代,还有没有小组查经的需要?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虽然人人都能在网上找到无数查经资料,但如果没有查经小组帮助我们去整理、吸收、了解,再好的资料,充其量也只是属灵资讯,而不是属灵知识。

        只能被动地被填塞属灵资讯的信徒,难以得到属灵成长的经历,也难以主动地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小组查经能帮助弟兄姐妹养成主动追求认识神的敬虔心志,脱离等待填塞的懒散光景。

       在复活的主日下午,主耶稣为两位门徒上了教会历史上的第一次成人主日学(小组查经),我们从中可以看到,主耶稣如何带领这两位门徒学习神的话、认识神。在这 个过程中,主耶稣没有用权威式的单向讲道法,而是引发门徒的学习兴趣,引发受教之心,引发敬虔心态,引发实际行动,循循善诱地引导这两位门徒学习、明白真 理(《路》24:13-49)。

       中华文化中的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现代西方教育学者积极采用的主动学习教育法(Active Learning Method),其实主耶稣早已使用在祂的教导与带领中了。

谁可以带领?

        了解小组查经的目的后,我们可以试着自问:我能带领小组查经吗?

       回答这个问题前,我们要先思考:我有心、有负担,也乐意带领小组查经吗?

       这是最基本的问题。如果回答是“是”,表示你已经有正确的心态。但是这还不够,你还得具备下列质素:

       必须重生得救。
必须明白圣经的基本内容,有渴慕真理的心志。
必须经常参加教会的聚会,认同教会的方向,认同教会属灵领导团队的带领。
必须有经常的个人灵修生活,生活与品格与所蒙的恩相称。
必须愿意付出时间、精力备课,关心自己所带领的小组成员。

       当然,以上的标准,可以视情况调整。我偶而也会让一些慕道友(是我熟稔的、经常来参加聚会的慕道友),在我在场的时候,成为某次查经的带领者。这些经常来聚 会的“老”慕道友,虽尚未决志信主,但他们若愿意以圣经为依据,以教材为指引来带领查经,加上小组组员的坦诚讨论,常常可以促使他们对圣经有新的感悟与心 得。

        小组查经不应该总是由某一两个人带领,但也不必要求全体组员轮流带领。若有组员显出上述素质、愿意学习查经带领,可以在属灵成熟的基督徒的协助下,参与小组查经的带领。

       小组查经聚会时,若能找到信仰纯正、内容贴切的查经材料,那就事半功倍啦。我经常将自己写好的查经材料,给带领小组查经的弟兄姊妹使用,免得离题跑题、漫无头绪,或不知如何着手。

        小组查经带领者,责任是带领人查考圣经内容。我们不需要,也不应该期待小组查经带领者成为讲道者。任何人(包括牧师、传道)在带领小组查经的时候,都不应该只是向组员灌输自己的研经心得,或借机发表自己的属灵高见。

       除了小组查经之外,教会也应该安排固定的各级主日学课程(有系统的圣经课程),包括儿童、青少年、成年、年长者的主日学。不能或不愿意带领小组查经的弟兄姊妹,是无法成为主日学老师的。

        对主日学老师,我有如下的期望:

        必须确实、清楚地重生得救,受洗至少两年以上。
必须读过整本圣经至少一两次,熟悉真理的架构,与神有美好的关系。
必须签署认同本教会的信仰条款,受过合宜的师资培训课程(研习过譬如:研习过新约概论,旧约概论,基要神学,解经学,灵命成长,布道法与教学法等课程),或经过教会属灵领导团队的认定与推荐。
必须具有仆人事奉的态度,有谦卑受教的心,并愿意安排足够的时间备课,将主日学的事奉视为该阶段个人的主要事奉。

        信主一两年的基督徒,能不能带领查经,这问题见仁见智。但信主7、8年以上的基督徒,若还不能带领小组查经,不知道如何引导人读圣经,还停留在“吃奶”的阶段,这很可能是他信主之后没有受到应该有的造就,灵命处于不健康的停滞状态。

如何预备?

       要想有丰富的收获,小组查经聚会之前,带领者与组员都需课前准备。

        准备的第一步,是详读圣经经文。首先带领者要熟读圣经,借着研经方法抓住整段经文的重点,然后尽量暸解每一经节的意思。

        一般的小组查经或主日学,通常只有60分钟的时间,带领者必须掌握教学重点与主题信息。因为还要留出组员分享、讨论的时间,所以不能涵盖太多内容,查考的经文不宜太长、太多。

        小组查经光有好的讲解是不够的。为了将神的话语应用到生活中,带领者要善用问题讨论。可以引发人思考的好问题,是需要精心设计的,所以带领者要花时间与心思,设计合适的问题供大家讨论。

        有合适的现成教材的指引与协助,是小组查经与主日学的福气。但若没有现成的教材,带领者有责任,将有关内容,写成简单的讲义,带到聚会中使用。虽然只是简单的一页讲义,却能有效引导查经聚会的流程,也使查经的效果有所保证。

        小组查经要以圣经为主,查经材料只是参考、指引。好教材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但带领者不能因此不备课、完全依赖资料。有些带领者不好好地研读圣经,只是按照查经材料来预备带领,结果将查考神的话,变成了查考查经材料。

        成熟的带领者,会在备课时自问:我带领本课的目标是什么?同时,考虑聚会时间的长短、组员的灵命状态与特征、人数的多寡,调整查考内容。

        除了带领者要妥善预备,每个组员也应该先阅读经文,以期在聚会时能参与讨论。如此查经更有效果。

如何带领?

       一个灵敏的带领者,会观察小组的学习气氛和组员的学习动机,进而制造积极的学习环境。他会控制时间,准时开始、准时结束。正常情况下,也会尽量按照事先预备的教学计划,从事教导与带领。

       小组查经聚会可以按照如下3大步骤进行:

        1. 引入主题。聚会开始时,带领者可用例子、事实、图片或诗歌等等,来集中组员的注意力,引起组员对本课的兴趣。之后,介绍当天的内容大纲,让组员对经文有整 体性的认识,了解当天学习的目标。当然也可拿出一小段时间,让组员自由分享预习与灵修心得。本段可用约15分钟或1/4的聚会时间。

        2. 重点讲解。小组查经宜使用探索的方式,来发掘圣经真理、加深理解。要让每个人直接研读圣经。带领者要先进行大纲式的重点讲解,好让组员迅速得知经文的基本 内容与大意。必要时,也要讲解经文的背景资料,并给予深入浅出的解释。本段也可用约15分钟或1/4的聚会时间。

       3. 带领讨论。参与是增进学习果效最好的方法。要鼓励组员参与,用心思考神的话。最有效的方法,就是选用问题来引发讨论,鼓励组员讲出自己的见解,并分享学习圣经的心得。

       讨论的内容,要有圣经知识的辨明与了解,但不能停留在知识的传递上,而要进入体会精义、实际应用的层面。所以,带领者要鼓励组员参与“对话”——与其他组员的对话,以及与神的对话。

       讲解与讨论之后,带领者要做总结。

       本段可用约30分钟或1/2的聚会时间。

问答与讨论

       讨论问题不可太多,且要事先设计。带领者要注意时间控制,要把握重点,不要被繁琐枝节缠扰,也要避免离题讨论、落入闲聊。

       讨论时,要维持开放的气氛,让全体组员都有机会参与讨论与分享。

       发言时,要避免令人难堪的指定法,当采用诱导的方式来进行。带领者绝不能强迫人发言,也要避免让一两人独占所有的发言机会。

       可能成为流言闲语的内容,或可能令人难堪的言语,都不适合出现在小组内。

       带领讨论、处理问答的方式与技巧,光说不练是没有用的。培养成熟的小组查经带领者,需要时间,需要实际操练。

审核效果

      这种查经的效果,很难以量化的方式来衡量。不过,下述4个指标,可以让人大致看出效果。

       参与︰小组组员在聚会时,是否集中注意力,并有所参与?
探索︰小组组员在聚会时,是否积极思考,并愿意分享思想与感受?
了解︰小组组员在聚会时,能否讨论此课题与其生活的关系,和他们对神的认识?
行动︰小组组员在聚会后,有否将所学的,应用于生活中?

       成长是生命的象征——或快或慢,或平顺或波折;内蕴的生命本质,必然会在现实生活中流露。有人做保罗栽种的工作,有人做亚波罗浇灌的工作,但只有神叫人真正 成长(《林前》3:6-7)。参与栽培、带领事工的弟兄姊妹,是与神同工,帮助人活出神赐给的活泼属灵生命力。这是极具永恒价值的,是蒙神喜悦的事奉。这 样事奉的人,也必能在日常生活中,不断地经历神同在的喜乐。

作者来自台湾,在美获材料工程博士。20多年前蒙召进达拉斯神学院受装备,专事教师训练和圣经教材写作。现任中华圣经教育协会( www.ccbe.com)总干事。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