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施行政教分离(渔夫)2017.02.17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2.17

 

政教分离的观念是美国宪法第一条修正案的基础。美国在1789年立宪,1791年就通过了10条修正案。所以,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明文规定政教分离的国家。

而在同样受基督教文化影响的西欧国家,有许多在不同程度上是政教合一的。在这些国家的宪法或法律中,都承认“国教”。有的国家帮教会抽所得税,也有的国家承认教会神职人员为国家公务员。

挪威国会在8年前通过法律,决定实施政教分离的政策。在一系列的改革后,从2017年1月1日起,挪威正式进入政教分离的新局面。

据报导,从改教以来,挪威的福音路德宗教会与挪威政府,有将近500年关系特殊。在施行政教分离后,挪威福音路德宗的1,250位牧师与主教,将不再具有政府公务员的资格。

虽然这个决定会有深远的影响,但是,也有不少的人觉得不会有明显的改变。从2017年起,挪威政府将不再称呼福音路德宗为“国家公有的宗教”,但是,政府还是会称福音路德宗为“挪威的国教”(National Church)。政府也会继续支持国教。

挪威人文协会(Norwegian Humanist Association)的秘书长,克里斯丁∙迈尔(Kristin Mile)解释说: “挪威的宪法还是规定挪威的教会是国教。所以政府必须支持一个有国教地位的教会。而事实上,由于这次法律的变更,直接地提到福音路德宗,而不只是泛泛的说一个国教,因而政府与福音路德宗的互动,会更加亲密。”

至于这次的改变会不会影响信徒上教会的人数,那又另当别论了。由于近年来,国家拨款给教会的一个重大因素,是在于教会出席人数的多寡,许多教会都虚报人数。政教分离后,或许这个现象会有某种程度的改进。

挪威实际上教堂的信徒非常少,大约只有百分之五。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