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示每拿教会主教波旅甲殉道(贺宗宁)2017.02.24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2.24

 

公元155年2月23日,高龄86岁的示每拿教会主教波旅甲,因为拒绝否认他所信从的耶稣基督,被判处火刑,为主殉道。

示每拿是位于今天土耳其,靠近爱琴海的港口城市,在以弗所西北。现在的名称是伊兹密尔(İzmir)。她是《启示录》里七间教会中与非拉铁非教会两间,没有被主耶稣指责的教会。

教父艾任纽在年轻时住在示每拿,听过波旅甲讲道。艾任纽与另外一位教父特土良,都记载波旅甲是使徒约翰的门徒。耶柔米更进一步提到,波旅甲是约翰亲自按立的示每拿教会主教。

波旅甲与罗马的革利免,以及安提阿的依格那修,在教会历史上被合称为早期三大护教教父。可惜的是,他的作品只有《致腓立比人书信》还存留。

《致腓立比人书信》大约是公元110年到140年间所写。教父艾任纽曾经如此形容这封书信:波旅甲写了一封有力的书信给腓立比教会。从这封书信里,对救恩有心的人可以学习他信心的特性以及真理的教导。

这封信的内容包括警告教会内一些混乱及叛教的情形,鼓励信徒要坚持善行。信中他还特别向腓立比教会询问有关依格那修的音讯。安提阿的主教依格那修在押至腓立比时,曾写过多封书信给各教会。(可惜这些书信仅有片段存留)。

显然,波旅甲关心依格那修的情况,因为他被押至罗马后,就没有音讯。

波旅甲的信中多次引用早期基督教一些使徒的书信。这些书信后来成为新约的一部份。因此,他的这封信也印证了早期教会对使徒书信的敬重。

按照《殉道》(Martyrdom这本书的记载,波旅甲在受死前的审判中说:“我事奉祂86年,祂从来没有愧对我,我怎能亵渎我的王,我的救主?你可以用短暂的火来威胁我,而这火不久必会灭掉。但你对永恒刑罚的那火却毫无所知。那火是为邪恶的人所预备的。”

波旅甲被捆绑在柱子上,以火刑处死。他在最后说:“赞美天父,让我配得现在的时刻。将来我必与众殉道者一同分享基督的杯。”

波旅甲在早期教会历史占有重要的地位。他的殉道,他与使徒约翰的关系,及他所写的《致腓立比人书信》,都是重要的原因。

波旅甲活在一个使徒们都已离世的时代。在那个时期,有许多对耶稣话语的不同解释。他在众说纷纭的教会里成了中流砥柱,也因为他与使徒约翰特殊的关系,确定了正统的教导。艾任纽在他的信中提及,波旅甲在他到罗马的一次旅程中,由于他的见证,使许多异端信徒改邪归正,重新跟随正统的信仰。

155年2月23日坡旅甲殉道时的刚强勇敢,证实了第2世纪教父特土良(Tertullian)的名言,“殉道者的血是教会的种子” 。在他之后,初期300年的教父面对逼迫时,前仆后继,视死如归,成为教会极美的见证。他们虽然死了,却因信,仍旧说话。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o8FGUC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