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苏萨街大复兴(贺宗宁)2017.03.03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专栏2017.03.03

 

公元1906年3月4日,一位黑人牧师威廉∙西摩尔(William Seymour),应邀到洛杉矶一间教会讲道。

威廉西摩尔牧师

他在信息中讲到:方言是圣经对圣灵洗礼的印证,立即被请出这间教会。他不得不到私人家里去聚会。后来,他在洛杉矶黑人区的阿苏萨街一间破旧的两层旧教堂,租了一部份的房间,开始他自己的教会。

阿苏萨教会原址建筑

阿苏萨教会复兴

1906年2月22日,圣洁派教会的朱莉雅∙何琴思(Julia Hutchins)邀请西摩尔去带领他们的主日崇拜。短短的两星期后,何琴思亲自将他赶出这间教会,甚至亲手将教会的大门上锁。

西摩尔住进一位名叫爱德华李的信徒家里。不久,开始在他家带领一个祷告会。这个祷告会快速地增长。4月9日,西摩尔按手在李的头上,李开始说方言。西摩尔本人则在3天后也开始说方言。

祷告会的人数增加到无法在私人家里举行。他们不得已找到阿苏萨街一间非裔卫理圣公会的旧教堂。教会历史上的阿苏萨街奋兴,就以此为名,这是20世纪灵恩运动的开始。

在一开始的时候,这个运动就包容了黑人与白人。这点与当时大多数教会种族分离的情形,是背道而驰。到了1906年9月,他们印发了《使徒信心》(Apostolic Faith)。在这份报纸上,他们提出圣灵带领社会各个阶层来参加这个复兴运动。西摩尔高举“在基督里合一”的旗帜,不但拆掉种族的隔阂,他更提出让妇女成为教会领袖。拉丁裔很快地也参加了这个运动。

西摩尔以阿苏萨街为根据地,传讲他所信仰的教义。这个运动从1906年一直延续到1909,后来被称为“阿苏萨街复兴”。

阿苏萨街复兴在美国许多主流报纸都成为头条,但也成为主流教派重点调查的对象。其中有些人认为西摩尔是异端,但也有人接受他的教导,甚至回到自己的宗派去为之解释。

这个运动最后被广泛地称为“五旬节派”。这是将之与教会开始时,圣灵在五旬节降临相比。

《洛杉矶时报》1906年4月18日的头版标题:“怪异的巴别塔方言”。

威廉西摩尔的背景

 

西摩尔生于1870年5月2日,卒于1922年9月28日。他是20世纪教会里最有影响的牧师之一。他在阿苏萨街所带领的复兴运动,成为后来五旬节派与灵恩派的运动。西摩尔重视种族平等,因此使得许多因历史因素对教会失望的信徒,参加他的运动。

西摩尔出生于路易斯安那州,他的父母亲都是被解放的黑奴。他从小在罗马天主教受洗,但是后来与家人一起参加浸信会的教会。当时美国南方常有将黑人私刑吊死的事件发生。这对他后来强调种族平等有相当的影响。

1890年代,西摩尔离开了美国南方,到过孟菲斯,圣路易及印第安纳波利斯。由于离开了南方,让他逃过了当时在美国南方对非裔的残暴行为。

美国其他的地方虽然也有歧视,但是,不像南方那样的暴力。1895年,他参加印第安纳波利斯的辛普逊卫理圣公会。在这间教会,他真正重生得救。

西摩尔离开南方后,他参加了一间强调种族平等圣洁派的聚会。这个聚会影响了他一生的神学立场。1901年,西摩尔搬到辛辛那提,进入圣经学校,这个学校也对他在圣洁与种族平等方面有深远的影响。在这段时间里,他得了麻疹,造成左眼失明。在他痊愈后,他被圣洁派按立为牧师。

1906年,西摩尔在休斯顿的圣经学校听到圣灵洗礼的教导。他由此发展出方言的信念,认为这是圣灵洗礼的印证。他相信这是一个人重生的证据,因此可以进入天堂。西摩尔在这个圣经学校只上了6个星期的课,就接到邀请去洛杉矶牧会。他认为这是上帝的呼召,就搬到洛杉矶。在那里,阿苏萨街的复兴就成了20世纪教会历史的大事。

 

后续发展

当复兴运动发展不久,就产生了影响西摩尔领导地位的问题。每当西摩尔离开洛杉矶时,他常将代理的职责交给白人牧师,因此造成黑人会众的恐惧感。他们怕教会被白人接收。

有些人开始散布谣言,说教会的公款被吞吃。这个谣言对西摩尔造成非常大的困扰。在阿苏萨街以外开始了新的聚会点,将会众带走。整个运动被种族分离所干扰。这个问题如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1908年5月13日,西摩尔与珍妮摩尔埃文斯结婚,教会里有些人大吃一惊。他们认为这违反了成圣的要求,并且与教会末世的教导不合。

婚礼后,西摩尔《使徒信心》的共同编辑克拉拉林(Clara Lum)突然脱离阿苏萨街教会。她带走了这份刊物的邮寄名单,并且搬到波特兰市。她拒绝将刊物的控制权交回给西摩尔。西摩尔因此无法广泛地传递信息。失去文字刊物的事,成了阿苏萨街复兴的致命一击。

最后造成西摩尔在整个运动中失去领导地位的是,他与威廉∙杜兰(William Durham)间的冲突。

1911年,西摩尔外出巡回主领聚会,他邀请杜兰在阿苏萨街担任客座讲员。杜兰在讲台上传讲极端的成圣。这造成了五旬节派的分裂。西摩尔不得不立刻回到阿苏萨街。

在他还没有回到之前,他的妻子珍妮将大门上锁,阻止杜兰进入教会。杜兰开始公开攻击西摩尔,宣称西摩尔不再跟从上帝的旨意,不再合适担任领袖。杜兰于1912年突然过世。但是,洛杉矶五旬节派的分裂,已到了无法复合的地步。

10年后,1922年9月28日,西摩尔两次心脏病发,死在妻子的怀中。

 

结论

许多福音派的华人信徒会问:威廉西摩尔不是神学院科班训练出来的传道人,为什么他能够影响全球的灵恩运动?我们如何持平地看待灵恩派教会?

综合多位福音派学者和牧长的见解,可以说:灵恩运动帮助了许多信徒重视渴慕圣灵;许多信徒生命被更新,身心灵得医治;许多人在其中信主,包括不少社会边缘人士;活泼热烈的敬拜赞美氛围,帮助了信徒与上帝在感情上交流。

但是, 若有人高举圣灵恩赐 ,高过其他全面的真理;用所谓的“权能”代替圣经绝对的权威;或只带领人追求方言、医治、赶鬼、预言等奇异的经历,极可能造成严重的偏差;若说“方言是得救的条件”,那就成为异端了。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4-16章介绍圣灵的基要工作是:启示明白真理(根基)、使人认罪成圣(生活)、赐人事奉能力(恩赐);这三项的先后次序,不可倒置。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 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 http://pan.baidu.com/s/1gf3evxL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