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远的Ms.Gwen——记念一位一生服事儿童的女士(李清)2017.03.06

 

李清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7.03.06

 

她有着最灿烂的微笑,最温暖的拥抱;她的一生,是给予、爱的一生——她就是在圣地亚哥西区主恩堂周五晚间团契,服事儿童9年的Ms.Gwen。

 

团契里的向日葵

都说美国人外向,Ms.Gwen可是外向中的外向了。周五,只要她在团契,你就能听到她的声音。“哈囉!”洪亮热情的打招呼,外加向日葵般的笑脸——那是她第一次见到你;等下次再见,就是“他乡遇故知”一般的惊喜了:“My dear, how are you?”(我亲爱的,你好吗?);再下次只要你到她的“领地”晃一晃,她多半会给你一个大大的熊抱。

Ms.Gwen爱孩子们,也爱孩子们的父母。教会的每一个人,都被她热情地爱着,被她向日葵般的笑脸温暖著。

爱,实实在在

Ms.Gwen会管孩子,她带的班级,从学前班到5年级,年龄小的才5岁,动不动就哭;大的8-10岁——这样大跨度年龄的混合班,我没见过第二个。而且,班级男孩子多,且又调皮,一不留神就踩着墙头溜到房顶上了。但Ms.Gwen把他们驯的服服帖帖,不仅如此,孩子们即使挨了训,仍然乐此不疲地要到她的班上来!

为何孩子们如此喜欢Ms.Gwen?因为她对孩子们的爱实实在在。每一次来团契,她都会为孩子们准备大包小包的礼物。夏天,她给每个孩子发一把滋水枪,让孩子们打水仗,据说是模仿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红海。一个夏天玩几次,每个孩子都要费五六把枪。私下算算,她买了上百把滋水枪呢!

Ms.Gwen还会给孩子们预备大把大把五颜六色的糖果!孩子们每次看到都眼睛发亮,欣喜若狂,吃得嘴唇斑斑驳驳,衣襟也染上了红黄蓝绿。家长们对此颇有微词:“糖果不健康,都是人工色素,孩子们牙齿会长洞……”,他们选了代表向她提意见,Ms.Gwen笑呵呵地不在乎:“孩子们喜欢,喜欢就要做嘛!让孩子们感觉到爱最重要!”最后家长们只好彼此安慰:吃糖果一周就一次,就算了吧!

爱,体贴入微

你也许以为,Ms.Gwen不拘小节大大咧咧,其实她很细心。团契里哪个小朋友过生日,她都会准备礼物;哪个小朋友表现出人意外地好,也会收到她的礼物;哪个小朋友要搬家离开了,Ms.Gwen也有礼物预备,离开后她还经常写信问候;听闻哪个小朋友生病,Ms.Gwen心痛得掉眼泪,等孩子病愈,她会准备大蛋糕欢迎孩子回来;对团契新来的孩子,Ms.Gwen格外留心照顾;通常小女孩比较拘谨害羞,Ms.Gwen会让她们坐离自己最近的地方,也叮嘱其他孩子照顾她们。

周五晚上,孩子们的活动一个接着一个。Ms.Gwen精力充沛,忙而不乱,孩子们不停地找她,有问事儿的,有告状的,有向她要夸奖的。她笑眯眯地满场“飞来飞去”,忙碌中,她会记着那个新来的孩子,不时地叮嘱某个孩子去照顾他(她)。(我做过她的帮手,才知道欢迎一个新来的人,不是只讲一句欢迎的话,而是持续地关注、照顾。)Ms.Gwen的爱真是体贴入微,温暖细致。

贫穷里的富有

我们有几次接送Ms.Gwen。在车上,她总是滔滔不绝地和我们讲述,上帝对她多么好:“God loves me so much!”后来,在漆黑破旧的住宅区放下她,我惊讶:圣地亚哥居然有这么贫穷的地方,而我们的Ms.Gwen竟然住在这里!但她活出来的生命和她所处的生活环境却是天壤之别!

望着她蹒跚而去的身影,我想起她的两条腿因为糖尿病,缠裹着一层层纱布,已经变了形——我猜是糖尿病血管病变,引起下肢皮肤溃疡且反复感染所致。我感叹:她怎么能一个人站在教室里,带着50多个大大小小的孩子,唱歌跳舞做游戏……而且一站就是一晚上,一般的人也会腿酸,更何况她的脚已经变形!

Ms.Gwen虽处于贫穷、疾病缠身中,却活力四射,她将她的爱心、喜乐、给予、单纯信靠耶稣传达给她周围的每一个人!这是怎样丰盛的生命!难怪,教会里每一个孩子都爱她!每一个家长都爱她!我们是如此的感恩,为我们的孩子们感谢上帝——上帝恩待我们,使我们有机会被Ms.Gwen服事,有机会见证她的生命。

Ms.Gwen不仅挚爱中国孩子,她热爱每一个上帝带到她身边的孩子——白人孩子、亚洲孩子、穆斯林孩子。她的生命如云彩一般。

下面的链接,有众人讲述她的故事,https://www.meipian.cn/czl6cas

作者现住美国新泽西州。

 

 

附:Ms.Gwen爱的生命简介——主恩堂唐侃牧师的分享:

 

我们教会与Ms.Gwen的认识始于2001年。因为教会儿童事工需要支援,我们向CEF(万国儿童布道团)请求支援,Ms.Gwen就来到我们当中,帮助我们教导孩子,培训同工。

Ms.Gwen出生在一个“问题”家庭,父母因无法照顾她,将她寄养在不同亲戚的家中。她的第一段婚姻以离婚告终,留下3个儿女。第二段婚姻,Ms.Gwen嫁给了一个在美国海军工作的菲律宾人。丈夫对她不好,但是她还是尽心地照顾丈夫前妻所生的6个儿女,如同养育自己的孩子一般,带领他们一个个信主。孩子们都非常感激她,在她晚年时帮助她,她去世后,他们举行追思会来记念她。

在一生多次的不幸当中,Ms.Gwen并没有变得越来越苦毒、抱怨、疑惑,而是靠着耶稣活出新生命:把苦毒变成甘甜,把抱怨变成祝福,把疑惑变成信靠,活出基督以善胜恶的生命,成为基督荣耀的见证人。

持守使命,带领孩子们归主

Ms.Gwen从上帝领受的呼召、使命就是,带领孩子们认识基督的救恩、委身做门徒。她一生持守这个使命。她特意找一家有孩子的教会,每个礼拜教导他们福音的信息。

2011年,Ms.Gwen在所居住的社区中,开始向孩子们传福音,在孩子们下午放学的时间段,为他们开设好消息俱乐部(Good News Club)。孩子们都非常喜欢她,将她当作自己的亲奶奶。她将孩子们一个一个带到耶稣的面前。她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够在孩子们当中形成一个属灵的漩涡,鼓励他们追求认识上帝,作主门徒。

有一个来自穆斯林家庭的孩子,与她的关系非常亲密。但孩子的父亲对于她向孩子传讲耶稣很恼怒,禁止孩子与她接触。后来因为孩子实在想念她,只好允许孩子继续参加。

最后,孩子的父亲也与Ms.Gwen成为了朋友,常常来往。甚至当他们搬到另外一个城市后,他们还有时开车特意来拜访她——基督的爱在Ms.Gwen里面,这爱能融化仇恨、怒气、隔阂,化敌为友。

Ms.Gwen离开圣地亚哥时,就发现有失智症(Alzheimer)的迹象,且越来越厉害,但她从来没有停止过教导孩子们,直到离世前最后一个星期,她已经极其虚弱、几乎不能进食了,但她还为在主日教导孩子们预备!

如今,Ms.Gwen跑完了当跑的路,打完了美好的仗,守住了当信的道。我们相信,将来在领奖台前,她一定是最前面的那一批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