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旬期,聖灰禮儀日及狂歡日(俞安至)2017.03.10

080206-N-7869M-057 Atlantic Ocean (Feb. 6, 2008) Electronics Technician 3rd Class Leila Tardieu receives the sacramental ashes during an Ash Wednesday celebration aboard the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USS Wasp (LHD 1).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Brian May (Released)
080206-N-7869M-057
Atlantic Ocean (Feb. 6, 2008) Electronics Technician 3rd Class Leila Tardieu receives the sacramental ashes during an Ash Wednesday celebration aboard the amphibious assault ship USS Wasp (LHD 1). U.S. Navy photo by Mass Communication Specialist 3rd Class Brian May (Released)

俞安至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3.10

2010年底,筆者搬到南加州的橙縣,這是一個相對保守的地區。

次年2月的一個星期三,筆者在超市看到好幾位女士的額頭上,都有個爐灰畫的十字架,這是我以前在其他地方居住沒有注意到的事。打聽之下,原來那天是聖灰禮儀日(AshWednesday),是復活節前齋戒40天(四旬期Lent)的第一天。這對在無宗派教會長大的我是個新鮮事。

所謂的四旬期是源自於天主教的傳統。以前曾稱為“嚴齋期”,是從復活節前46天的星期三開始。信徒要齋戒40天(這期間有六個主日,不需齋戒)。齋戒是為了記念主耶穌受難,並準備復活節。四旬期的第一天,稱為“聖灰禮儀日”。

選定40天齋戒是因為主耶穌在受洗後,有40天在曠野禁食,為他後來三年半的事奉作預備。在這40天中,信徒放棄使用肉類及菸酒等。有的甚至不吃糖果(甜味),不看電視。天主教用四旬期來提醒會眾認罪悔改的重要性。而開始的那一天用爐灰畫在額頭,是以舊約的故事為先例。這包括《以斯帖記》4:1-3,《耶利米書》6:26,及《但以理書》9:3的記載。

後來,天主教把最早的意義以聖禮來取代。所以,“聖灰”要由神父來主理。天主教相信上帝的恩典是經由聖禮而臨到信徒。因此,不少的天主教徒相信藉此可以得到上帝的祝福。

但是,聖經的教導告訴我們,恩典不是靠自己的努力。恩典,顧名思義,是上帝公義的恩所賜給信徒的“禮物”(《羅馬書》5:17),不是靠齋戒與領受聖灰而得到。

更何況,主耶穌在《馬太福音》6章16-18節說:“ 你們禁食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臉上帶著愁容,因為他們把臉弄得難看,故意叫人看出他們是禁食。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從這段話來看,主耶穌說要梳頭洗臉,這與天主教將爐灰抹在額頭的儀式是不合的。

齋戒從另方面說也是好事,上帝悅納信徒願意悔罪;記念主耶穌的受死與復活,也是應該鼓勵的事。但是,我們不應該只在這46天認罪悔改,而是,每天都應該有這樣的心態。

守齋戒要記得這是為了悔罪,專心向神,而不是藉此來誇口,自認為主做了犧牲。
至於四旬期第一天的Ash Wednesday,我們要切記,聖經上從來沒有說過這個日子。這完全是人造的日子。(當然,聖經也從來沒有提過“四旬期”這件事)。

除了天主教,新教中也有些教派會守四旬期,包括路德會,聖公會及衛理公會。

狂歡日是聖灰日的前一天,星期二。在巴西,這天稱作狂歡日(Carnival),在新奧爾良,稱作“肥胖的星期二”(Mardi Gras, “Fat Tuesday”),目的都是一個:要在齋戒開始前狂歡,放縱肉體,然後在次日(星期三)領受聖灰,開始齋戒。這個日子在英國稱為Shrove Tuesday,雖然沒有狂歡,但是卻狂吃甜餅(pancakes)。這些在齋戒期之前的狂歡,完全破壞了後來40天齋戒的目的。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