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可道之恒道(新民)2017.03.13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7.03.13

 

二月底的周末,我来到奥斯卡颁奖之城LA LA Land,参与一个基督徒作者营。我之得以参加此次营会,乃是因为25年前创刊《海外校园》杂志的苏文峰牧师与师母。在他们的热情鼓励下,我成为福音杂志《海外校园》及其后续创刊的基督徒造就杂志《举目》的作者。在营会的第一天,我应邀分享“道可道之恒道”。这是那次分享的修改版。

 

多彩多姿的人类语言

家犬总是以简单一致的狂吠,来表达它对熟悉或陌生客人的欢迎或拒绝。是欢迎还是拒绝,我们只能观察它尾巴是左右欢快摆动,还是机警而僵直竖立,以此才能判断它单音节语言背后的正反含意。

事实上,我们所熟悉的动物叫声,比如虎啸狼嚎、鸡鸣狗吠、蝉噪鸟唱,都有它们独特音调的发声,且往往只有一个或少数几个音节。而人类语言则多姿多彩,不可与其他动物等量齐观。

按照旧约圣经的记载,在人类为自己立名的巴别塔事件后,早期人类群体被分散开来,语言也被变乱,彼此不再相通。在古往今来各民族中,语言不断演变,成为数千种不同方言。即使书面语言一致,读音也千差万别。

仅在中国,从北到南,从东到西,各地方言色彩浓厚。即使在同一个地方,比如笔者家乡湖南,彼此也大不相同。记得上大学时,遇见一位来自湖南双峰的同年级同学,我完全听不清他的口音。笔者后来途径长沙去广州,一路上随着火车南下,发现自己的听力从半聋进入全聋状况。后来到了美国,这个有世界各民族代表的聚居之地,语言的丰富更是自不待言。

 

破除巴别塔之咒

千奇百怪的人类语言,形成了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巨大屏障。最早的一次越过语言的藩篱,记载在新约圣经《使徒行传》第2章里。耶稣复活后50天,五旬节那天,使徒彼得和其他同伴,面对地中海周边世界回来过节的犹太人以及进犹太教的外邦人,用他们所住各地的方言,传扬耶稣已经复活,耶稣就是基督的天大喜讯。

那一天,上帝把巴别塔事件带来的语言分隔的诅咒,化成一个特别的祝福,让天国福音被3,000来访者得着。福音从此如星星之火,以燎原之势,烧遍世界各地。

两千年来,一代又一代宣教士背井离乡,不畏艰险,把天国的福音,带给世界各地从未听闻福音的人。他们同时也成为了文化交流的先驱,把圣经用各地人民易懂的母语翻译出来,让人信服真道。

 

成可道之恒道

那位从亘古来到人类历史中的永恒生命真道,成为可道之常道(亦即恒道)。中国古先贤老子所无法道明之常道,却以血肉之体被马利亚所生,后来成为十字架上的赎罪羔羊。被上帝40多位先知、祭司与使徒们历时1400年写成的书面圣经(Written Word),一直忠实地见证这位永恒的生命之道(Living Word)。世界各地跟随基督的人,前仆后继,以发自新生命的言行,弘扬这独一无二的永恒生命真道。

有一天,当主耶稣再来,结束人类历史,揭开新天新地,古往今来“各国、各民、各族、各方”的人(各方指各种方言),都将有代表,如同空前未有的超大奥运会,出场在上帝宝座面前。曾经使人类彼此阻隔的成千上万种语言,那天将变成和谐的大合唱,颂讃坐宝座的和羔羊。

笔者的见证:从不能道到会道

笔者幼时沉默寡言、不善言辞。这种内向寡言的状况,随着年龄增长才慢慢改观。30年前,笔者蒙上帝恩召,成为上帝家里的人。又蒙上帝恩惠,得到传福音的恩赐。20余年来,屡获机会传扬天国伟大的福音真理。过去25年来,笔者与《海外校园》(现简称OC)和《举目》杂志也结下不解之缘,写了一些福音与造就文章。这些事,都不是人心可以计划的,是上帝的奇妙作为。

笔者喜欢记述生活花絮的点滴,深思熟虑的偶得,或是即兴的诗歌散文,这些文字,一方面成为自己蒙恩人生的备忘录。诗人在旧约圣经《诗篇》第103篇里说:“不可忘记祂的一切恩惠”(《诗》103:2)。把恩典的人生记录下来,可以帮助我们牢记上帝过去对我们的多次施恩。

另一方面,这些文字,也成为与亲朋好友分享生命与福音的一个通道。如今微信朋友圈,更是成为我们记录生活点滴的好平台。除了晒造物主精心设计的奇花异草,订购造物主多方供应的美食佳肴,还可以分享自己读到的好文、美图、心得体会,更应该向亲朋好友见证主的福音,与人同得天国福音的好处。

 

最高最神圣的目的

当人类暂时活在上帝所定的时空狭缝中,站在穹顶之下,仰望星空,难免不生发屈原情节,即使一时失语,心中仍然会有诸多有关语言的天问。

语言学家会问:人类语言到底是如何逐步衍生出来的?历史学家会问:语言到底是如何被用来记述历史的?神经生物学家会问:语言的中枢到底是如何识别语言并创意表达的?进化生物学家会问:影响人类发声器官与语言能力的那些基因是如何进化的?物理学家会问:语言在时空中有没有镶嵌在彼时彼地的宇宙历史里?神学家会问:语言的最高最神圣目的是什么?

使徒保罗在《提摩太前书》3章16节道出那让人惊叹的宇宙、人生宏大真相:“大哉,敬虔的奥秘,无人不以为然!就是上帝在肉身显现,被圣灵称义,被天使看见,被传于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荣耀里。”

道可道之恒道,是人类语言的最高,最神圣的目的。

 

作者旅美逾30载,生化博士,道学硕士,从事新药研发,热衷福音布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