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天主教承认马丁路德是“福音的见证人”(渔夫)2017.03.17

 

渔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3.17

 

梵蒂冈的宗座基督教合一委员会,最近发布一则新闻,推动1月18到25日的“基督教合一祷告周”。今年的主题是“和好:基督的爱催逼我们”。这则新闻鼓励天主教所有的主教区都要推动这个祷告周。

宗座委员会特别提及今年是新教改教500周年纪念。在2017年,“路德宗与天主教的基督徒,第一次共同纪念了改教500周年”。新闻继续“天主教徒现在可以聆听路德对今天教会的挑战”。天主教承认路德是“福音的见证人”。

在马丁路德于1517年10月31日张贴95条论述之后的第4年,天主教教皇李奥十世在1521年1月3日,正式发表文告,宣布将路德开除教籍。2008年曾经谣传,教皇若望保禄二世要取消此处分,但最后遭受教内反对,没有实现。因此,这次天主教的宣告是500年来正式的化冰之举。

现任教皇方济各在去年10月31日到瑞典伦德(Lund,国际路德会总会所在地),与路德会共同举行路德改教500年庆典的礼拜仪式。瑞典的路德会接受避孕,堕胎,同性恋及女性牧者。这些都与天主教的立场相异。

但是,梵蒂冈还是大力推动记念改教的联合礼拜,因为他们希望聚焦于共同的要素:“基督教徒信仰的中心是基督耶稣,及祂所成就的和好事工。”

关注“基督教合一祷告周”主题的人都在等待,看教皇是否会宣布部分与新教教派互相承认的圣餐仪式。对天主教及主流的新教教派而言,所谓开除教籍就是不再允许某人参与圣餐(天主教称“领圣体”)。教皇方济各在2015年,曾经非正式地允许一位嫁给天主教徒的路德会女士,按照她个人的良心去领受天主教圣体仪式的饼。

上个月,方济各的亲信卡斯帕枢机主教(Cardinal Walter Kasper)说,他希望教皇的“下一个宣告可以让新教徒在特殊情况下,领受圣体。”

能够互领圣餐是在瑞典时,路德会与天主教领袖共同的意愿。瑞典的一位教授特别写了一篇文章《瑞典与改教500年点滴》(Sweden and the 500-year reformation anamnesis),提到瑞典教会的网站,在有关教皇访问的报导中说:“我们最期盼的就是,能够正式地共领圣餐。这对于夫妇各属不同宗派的家庭,尤为重要。”

不过,天主教信仰教义会的前顾问步科斯蒙席(Monsignor Nicola Bux)特别指出,施行共领圣体可能会产生的严重后果。如果天主教改变领圣体的规定,将会伤及  “启示及主教权威”。

天主教接受“变质论”,而路德会接受“同质论”。这两者之间有相当大的差别。只讲仪式的合一,而不谈信仰的差异,是天主教信仰教义部门所难于接受的事。

对一些强调教义的天主教神职人员来说,方济各与路德会共同记念改教,是基于部分天真的想法,并不完全明白路德会与天主教在神学上的对话。一位郎内克神父(Fr. Dwight Longnecker)指出,他觉得方济各所说的“今天,路德会众与天主教徒都同意马丁路德因信称义的信念。”有很大的问题。他说,方济各的前任,本笃16世就曾说过,天主教与路德会对称义的了解,并不相同。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