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和事佬(姜洋)2017.03.30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3.30

 

敲上一棒

 

周六的下午,我们一家人围着餐桌吃点心。8岁的儿子热了奶、烤了面包,妻子则从冰箱里拿出杏仁巧克力。儿子见到,有些不服气地问道:“为什么你们总可以吃糖,而我只能偶尔吃一颗?这很不公平!”

说实话,儿子的话有道理。可是为了维护大人的脸面,妻子与我还是一唱一和,给儿子“摆事实”、“讲道理”。一个说,巧克力并不完全是糖。另一个则说,杏仁是很有营养的坚果,对健康有好处……

可想而知,我们的这番“歪道理”,并没有说服儿子。反倒是在儿子面前,我们当家长的又一次作了坏榜样。

我们常常希望别人对我们能够一视同仁,老板在我们面前能以身作则。可是,我们自己却惯性地厚此薄彼,言行不一。不过可喜的是,不经世事的小孩子,常会给我们敲上一棒,使我们不至于完全迷失。

 

好了伤疤

 

我家原有个查经小组,每周聚会一次,学习圣经、分享、祷告。

一次,一位慕道友说出他的苦衷。他在美国一所大学做细胞研究,最近几个月,研究进展缓慢,就连分离细胞这样简单的程序,他也无法顺利完成。他的老板不愿见他,同事也质疑他的工作能力。这让他的情绪更加低落。他希望我们一起为他祷告,求上帝帮助他度过难关。

两个星期之后,他兴高采烈地来到了我们家,一进门便说:“搞定了!”

“什么搞定了?”我们一头雾水。

“实验!实验搞定了!”他兴奋地答道。

“你看,上帝听了我们的祷告,帮你度过难关了。”另外一位慕道友道。

“也没有啦!我只是仔仔细细地把实验重新做了一遍,就成功了。其实,只要严格地执行步骤,实验就不会有问题了。”他自信地说著。

我欲言又止,只能在心里感慨我们的无知。“好了伤疤,忘了痛”是我们人的通病。苦难中,我们祈求上帝,希望上帝帮助我们。当我们顺利度过难关之后,却常常忽略上帝的恩德,认为那是自己的功劳。

 

你有几色

 

在我的大学毕业留言册中,一位同学这样写道:“人生有7彩,你有几色?”

“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我一度以此为荣。可是那位同学的留言,却点醒了我,使我认识到,我正过著不平衡的生活。

我们基督徒需要平衡的生活。除了信仰,我们也需要家人、朋友、运动,需要话话家常、娱乐消遣。如果我们基督徒的生活,能够多一些色彩,也许更能够活出上帝的生命,流露出更多的真实的喜乐,并且更好地为上帝作见证。

当然,基督徒平衡生活的色彩组合因人而异,需要自己摸索出适合自己和家人的一种。

 

小和事佬

 

8岁的儿子,是我们全家的和事佬。

伴随着轻轻的敲门声,儿子推门进来,递给我一张纸条。我接过来一看,上面写着:“你应该向妈妈道歉。最好的办法是彼此合作,而不是相互抵制。”

看了儿子写的纸条,我别提多惭愧了,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为了一点无关痛痒的小事,我们夫妻二人争得不可开交……

一个8岁小孩子的纸条,点醒了我们两个糊涂的大人!

为了基督徒之间的和睦、团结,我们不也需要这样的和事佬吗?更何况,真正爱主的基督徒,能够平衡爱与真理,不会在无关痛痒的事情上,与人争执不休;真正爱人的基督徒,能够理解他人的传统和文化,在真理的基础上,用爱心接受对方。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