笛卡尔诞生(贺宗宁)2017.03.31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3.31

 

公元1596年3月31日笛卡尔(René  Descartes) 诞生。

笛卡尔是17世纪法国的一位奇才。他在数学、物理学上,都有相当的成就。在数学上,今天我们所称为的卡氏坐标(Cartesian Coordinates)就是他的创建,“卡氏”就是笛卡尔的拉丁文姓氏。他将代数与几何学连串,提出了“解析几何”这门学科,为微积分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卡氏坐标的x与y轴

此外,他使用的许多字母符号,包括了已知数a, b, c以及未知数x, y, z等,直到今日仍在数学上被使用。

在物理学方面,根据他在光线折射的定律,发现不同角度的折射,造成不同颜色的呈现,因此增进了对彩虹的了解,也因此解释了部分人视力失常的原因。后来他又通过元素微粒的旋转速度,来分析各种颜色。他还提出太阳系运作的理论(但是由于伽利略在异端裁判所所受到的遭遇,他没有公开讲述这个理论)。他在力学方面提出惯性运动的直线性及动量守恒原理。

他在求学期间深受一位老师的影响,这位老师鼓励他以数学与逻辑去思考自然世界的事物,包括存在以及知识的意义。这个以数学推理的求知态度,加上他对所有非绝对确知事物的存在,抱持深度的怀疑,使他成为理性哲学之父。

他认为需要对所有事物的存在,都存怀疑的态度,以此作为出发点。如果能找到一件绝对可信的事,那这件事所带来的真理就绝对真实。

在他努力思考之下,他发现,即使他怀疑所有的事,他却很确定自己在思考。“我思,故我(存)在”(cogito,ergo sum,法文: Je pense, donc je suis,英文: I think, therefore I am)。

他虽然确定了自己是个“思考的物”,但是并不能因此证明他身体的存在。但在这之前,他发现在他的思想中有一个“更为完美的存在者”的观念。由于这个观念超乎他思想的本身,所以一定是上帝将这个观念放在他的思想之中。因此,上帝一定存在。由于上帝的存在,他后来才能证明世界的存在,以及他自己身体的存在。

笛卡尔是个虔诚的信徒,他希望哲学能对神学有帮助。但是在当时那个追求正统信仰的时代,很多学者都宣称笛卡尔的理性主义,必定会将教会带进异端。当时的法国,天主教的势力庞大,不能自由讨论宗教问题,因此他在1628年移居荷兰,在那里住了20多年。

在此期间,笛卡尔致力哲学研究,发表多项重要的论文,包括《方法论》(Discours de la méthode),《形而上学的沉思》(Méditations métaphysiques)和《哲学原理》(les Principes de la philosophie)等,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哲学家之一。

1649年,在瑞典女王的邀请下,他搬到瑞典去,一年后,1650年2月11日在斯德哥尔摩病逝,享年53岁。

瑞典是个新教的国家,笛卡尔是个天主教徒。他被葬于一个专门埋葬没受洗的婴儿的坟场。后来被迁葬到巴黎最老的教堂,圣日耳曼教堂( Saint-Germain-des-Prés)。

瑞典的克里斯蒂娜女王和笛卡儿。

虽然笛卡尔证明了真实世界的的存在,但他认为宇宙中有两个不同的实体,即思考(心灵)和外在世界(物质),两者本体都来自于上帝,而上帝是独立存在的。他认为,只有人才有灵魂,人是一种二元的存在物,既会思考,也占空间。而动物只属于物质世界。

他在思考存在的本性时,对于思想/灵魂与身体二元的交界感到兴趣,但是他无法找到一个合理的方法来解释这两部分如何相关。

  • 当思想做了决定时,是如何传达给身体的?
  • 当身体感受到外界的刺激时,如何传达给灵魂?

最后,他指认人的身体与灵魂是在大脑下端的松果腺(pineal gland)相交。他的这个论点造成了一些的争论。

笛卡尔认为人的身体与灵魂交界的是松果腺(Pineal Gland)

笛卡尔可以说是17与18世纪理性主义的始祖。理性主义将“知识”的获得从一向教会所宣称的“启示”,转到科学。基督教的信仰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由理性主义及后来的经验主义共同推动整个社会进入现代主义。

  • 现代主义之前的认识论:认识论主要是基于权威的来源所启示的知识。相信可以认识终极真理,而得到知识的方式是直接的“启示”。所谓的直接启示通常都认为是来自于神(或某个神)。而教会作为启示知识的掌管与解释者,在现代主义之前,被视为是权威的来源。
  • 现代主义的认识论:理性逻辑与经验主义成为两项主流。理性主义(rationalism) 认为理性是人类知识来源的基础。经验主义(empiricism) 则认为经由感官而得认知事物,两者后来逐渐发展成为现代科学的治学方法。理性逻辑也是现代与科学相辅相成的做法。理性主义兴起之后,国王,政府,及高等学府(学者、教授)等世俗机构,逐渐取代教会成为权威的来源。宗教信仰虽然还有影响,但是教会已不再拥有原先的特权。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eScJorC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