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警方逮捕在聖殿山預備獻祭的祭司群(漁夫)2017.04.14

漁夫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天下事專欄2017.04.14

祭司們在示範逾越節獻祭之後,按照舊約向群眾祝福(2017年4月6日) (Alexander Fulbright/Times of Israel提供)

 

以色列警方在4月9日(星期日)逮捕了包括五個少年在內的一些基本教義派的猶太人。警方稱,這些人預備在逾越節,在聖殿山舉行獻祭儀式。

週四,4月6日,這些人在耶路撒冷老城猶太區,演練了宰殺獻祭用的羊。警方雖然讓這個演練的儀式順利進行,但是,多方的消息都認為,警察不會允許“真正”的逾越節獻祭儀式,於逾越節當天在有高度爭議性的聖殿山進行。

除了逮捕這群活躍份子,警方還持搜索令,進入極右派“回歸聖山”組織領袖莫里斯(Raphael Morris)父母親的家。

代表部分活躍份子的律師本基爾(Ben Gyir)譴責這次的逮捕行動,呼籲警方允許“信仰敬拜自由”。他說,警方的行動與實際情況 “違反比例原則”,因此,“以色列正在失去她的民主特徵。”

本基爾經常代表極右派,包括一些特意攻擊巴勒斯坦人與他們財產的暴力份子。

4月6日在耶路撒冷老城區所示範宰殺的羊。

“回歸聖山”組織的領袖莫里斯發表書面聲明稱:“以色列政府竟然以鐵腕來對待一些只是要恢復摩西五經中最重要教訓的人,實在令人不齒。”

4月6日晚上在舊城區和瓦會堂前的演練,吸引了約200人觀看,其中包括一位以色列國會議員。在宰殺獻祭的羊後,這些穿著白袍的祭司吹起銀的號角,把羊血灑在一個祭壇的模版上。然後,祭司們將羊剝皮,燒烤,分給參與的人食用。據稱,這是2000年來第一次在耶路撒冷城牆之內演練這樣的獻祭儀式。

過去10年,這個組織在耶路撒冷城外多次有過這樣的演練。

每年這個組織都會申請在聖殿山或附近,進行獻祭的儀式,但每年都被警方及法院駁回。

聖殿山是猶太教最神聖的地方,猶太人相信聖經記載的聖殿就在這個山崗上。穆斯林稱之為“神聖禁地”(Noble Sanctuary)。他們相信先知穆罕默德是在此升天的,是伊斯蘭第三尊貴的聖地。現在在此有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

以色列在1967年的戰爭中奪回這個山崗,但是允許穆斯林繼續使用這個清真寺。

巴勒斯坦當局經常指控以色列試圖改變自1967年以來長期的共識。這個“共識”允許猶太人到聖殿山,但不允許在這山上禱告。以色列政府否認有改變的企圖。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