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造圣经的城市》(陈培德)2017.04.17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4.17

 

2004年秋,美国著名女星妮歌·洁曼(Nicole Kidman)在一次私人课程“旧约入门”上,向老师提问:“圣经是怎么来的?”

 

这一问题,促使她的老师——爱荷华大学教授罗伯特·嘉吉(Robert Cargill),花了十多年来思考。2016年春天,罗伯特·嘉吉出版了The Cities That Built the Bible一书,中文译本旋即在同年夏天面世,书名为《创造圣经的城市:寻访旧城、古卷与文明遗产的宗教考古之旅》。

 

这是一本从全新角度,探讨圣经与考古学的精彩迷人之作。作者并未开篇便讨论国王、先知或圣经,而是探索圣经中与经文相关的古城,期间穿插生动活泼的个人见闻,讲述圣经土地的故事。其中,作者也收录了不少珍贵照片,这些图片包含工艺品、挖掘场址、遗迹、古物、古战场、卫城、昆兰洞穴、教堂,以及精美手绘地图等。

 

作者认为,如果读者无法了解这些城市和城市所拥有的文化,他们将无法真正深入了解圣经。

 

全书除前言和结论外,共分为11章。整体结构是从作者选定的十余个城市切入,逐一讨论各城如何影响、塑造圣经的内容。

 

本书第一、二、五章介绍了以色列人建国迦南之前,位于其北方的几个城邦。其中从北到南包括乌加里特(在今日叙利亚)、比布鲁斯、推罗(今日黎巴嫩),以及米吉多城(今日以色列)。通过介绍这些城市,带领读者了解地中海东岸发达的商业、优越的水利工程、不同的书写系统、共同信奉的众神和祭坛形式,探讨以色列人如何在这些背景中,建立独特的一神信仰,且使信仰发展成形。

 

  • 四章讲述北国、南国前后灭亡后,亚述、新巴比伦、波斯三个帝国对以色列(犹太)人的侵略和统治,以及波斯帝国帮助被掳犹太人重返家园、重建圣殿的历程。

 

  • 七章作者分别以雅典城、亚历山大城为名,阐述希腊化时代对近东各地、犹太教,以及之后的基督教(包括圣经典籍的撰写和形成)造成了深刻影响。

 

  • 作者描述的是耶路撒冷,这是全书中涵盖时代最广的一章,这一章让读者见识到此城的重要地位如何累积而来。

 

  • 作者从公元第四世纪,回溯到公元前二世纪与公元第一世纪之间,引领读者从耶路撒冷到其东南方不远处、死海西岸的一些洞穴中,“参观”20世纪上半叶考古学家发掘的许多犹太教文献。

 

  • 讲述了拿撒勒人耶稣于伯利恒诞生的故事。

 

最后一章作者以罗马城为题,阐述了罗马对犹太地区的管理统治、以及圣经正典形成的经过。

 

罗伯特·嘉吉是爱荷华大学古典文化与宗教研究助理教授兼考古学家,著有《穿越时空探索昆兰》(Qumran through (Real) Time,他也曾参与多部电视纪录片的制作,并主持历史频道系列节目和纪录片《书写死海古卷》。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