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不能”与“不愿”(姜洋)2017.04.20


姜洋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4.20

 

一、“不能”与“不愿”

面对困境,我们到底是“不能”胜过,还是“不愿”胜过?

七八年前,因为婚姻的问题,我们夫妻一起去寻求基督徒辅导员的帮助。记得我说:“我已经很努力了!我真的不能再承受那些重担了!”辅导员心平气和地问了我一句:“你可否问问你自己,你是真的‘不能’承担,还是‘不愿’承担?”

人的罪行或者惰性常常蒙蔽人。一句“不能”,可以轻而易举地掩盖内心的“不愿”。时日至今,我们夫妻仍常常为辅导员的话献上感恩。如果没有那句话,么我没有反思。没有反思,我们的婚姻也许早终结了。

在困境中当扪心自问:我是“不能”,还是“不愿”?这样的问题,也许能改变你的一生。

 

二、要求更多

情人节,我给老婆买了一盒巧克力。为了避免儿子“挑理”,给他也捎带了一瓶饮料。

看到意外的礼物,儿子非常高兴。可是,当他看见妈妈的巧克力时,他有些沮丧地说:“为什么妈妈的巧克力有好几颗,可以吃好几天,而我只有一瓶饮料?”

这种抱怨,怎么听起来这么熟悉?我在心里问。

是的,听起来很熟,是因为我们都那样抱怨过。我们总是在得到之后,还想要更多、更好的。

我问过这样的问题:人性的贪婪到底有多大?一位学者如此回答:一个人的心脏只有拳头大小,但是,即使你把整个地球都装进去,也装不满,还会有空隙。这就是人心的贪婪。

如果我们可以学着为我们所拥有的感恩,而不是一味地渴望得到更多,那么,我们会过得更开心。

 

三、篮球赛

教会里的几个弟兄,相约周六打篮球。本是联络感情的好事,却因为一个不愉快,导致不欢而散。

应约而来的一位弟兄,性格比较强势,凡事喜欢较真。面对比他矮小很多的对手,他防守动作很大,而且小动作不断。对此,对方起先宽容,接着好言相劝,均未奏效。最后发展成为以牙还牙式的“肉搏战”。一场本是增进友谊的篮球赛,就这样如此狼狈收场了。

基督徒的属灵生命,本应该是鲜活的。基督徒日常生活中,应该表现出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9种属灵的果子(参《加》5:22)。如果根本没有这些果子,我们还敢声称自己是有生命的基督徒吗?我是不敢。

 

四、我知道了

在自助餐店排队、等候拿食物的时候,我前面的一位男子,对在一起的小男孩说:“拿一些蔬菜,不要只拿肉。”“我知道了,知道了!”小男孩嘴上回答,可却根本不碰任何蔬菜。那位男子有些生气地问:“你既然知道了,为什么却没有做呢?”面对这样的追问,小男孩只好随便选了几片蔬菜叶,快速地跑掉了。

看到这样的情景,我想到了我们基督徒。在听讲道的时候,我们常常想:“这些资讯,我都知道了!可不可以讲些有新意的东西?”然而我们做到了没有呢?

在现如今的资讯时代,可以说,只有我们想不到的,还没有我们Google不到(搜索不到)的。所以,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我们知道多少资讯,而在于我们能否在生活中活出那些教导。只有我们活出来,信仰才是活生生的,否则就是死的知识。

一位满腹经纶的教练,未必是出色的运动员——理论与实践是有差距的。实践能验证理论的正确,这样才会吸引更多的人接受你的理论。同理,美好的见证,是福音广传的利器。

你我信仰的成长路上,如果在说出“我知道”之前,能够自问一下:“我做的怎么样?”那么,你我可能收获不一样的心态,选择不一样的道路。

 

作者来自辽宁,现居北卡州,从事脑功能方面的研究工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