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兰附近发现新的古卷洞穴(俞安至)2017.04.28

俞安至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7.04.28

 

希伯来大学考古队在一个新的洞穴中,发现存放古卷的陶土瓶罐,但其中原存储的古卷均已被盗,只残存一件碎片。

考古学家细心的在昆兰附近的Q12山洞中挖掘(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在将近70年后,希伯来大学的考古学者,再次发现了一个原存有古卷的洞穴。这个山洞被命名为Q12,是在昆兰附近发现的第12个存有古卷的山洞。可惜的是,原存于这个山洞的古卷,已在20世纪中叶被盗一空。

由于在市场有人贩卖被盗取的古卷,且在2016年夏天,在集林母山谷(Zeelim Valley)的骷髅洞(Cave of the Skull),当场抓到有人正在洞中偷窃。所以以色列古物署在11月宣布,将在昆兰附近发动大规模搜索计划,希望可以找到尚未发现却存有古卷的山洞。

这次的发现并没有找到任何新的古卷。但是,考古学家在洞中找到至少七个储存瓶罐,以及一页残存的古卷。这七个瓶罐与在其他昆兰洞穴所发现的,是相同的样式。

所以可以肯定的是,这个洞穴与其他11个洞穴都曾经藏有古卷,只是原来在这里的古卷已经被盗窃了。

在这山洞中所发现的古卷残页以及其他一些有机的物品,经过化验证实是公元第一世纪的遗物。另外,在山洞里还有一个斧头,应该是1940年代的物件,可能是阿拉伯贝都因人用来偷盗古卷使用的工具。

从瓶罐中找到的一古卷残页(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这次的发现是60余年来最接近发现新的古卷的一次考古挖掘。在此之前,一般公认的是,认为死海古卷只存在11个山洞之中。现在,毫无疑问的至少有12个山洞曾藏有古卷。”

在Q12山洞中所发现的破碎瓶罐残片 (Casey L. Olson and Oren Gutfeld, Hebrew University)

最早的一批古卷是在1947年,以色列的学者在黑市从贝都因人的摊位购买到。随后的数年,又再有一些古卷在当时属约旦领土的西岸黑市出售。1967年以阿战争后,许多原收藏于东耶路撒冷洛克菲勒博物馆的古卷,被转藏于以色列博物馆。

这些古卷总数在1,000份左右,都是在犹太人第二圣殿期间所存留的书卷。包括有历史及犹太教的文件,其中大约1/4是希伯来圣经最早的抄本。另外还有1/4记载当年昆兰社区的独特哲理观念。

这次的发现震撼了原有的观点。由于发现了第12个山洞,还有没有其他的山洞存有古卷,成了新的学术研讨专题。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L) and Israeli Prime Minister Benjamin Netanyahu (R) listen to as Director of the Israel Museum James S. Snyder explains about the Dead Sea Scrolls, during their visit at the Shrine of the Book, at the Israel Museum in Jerusalem on March 21, 2013. Obama arrived in Israel yesterday for a 3-day official state visit to Israel and the Palestinian Territories. Photo by Amos Ben Gershom/GPO/FLASH90 

2013年美国前总统欧巴马参观死海古卷 (Amos Ben Gershom/GPO/Flash90)

在Q12所发现的古卷残页并没有任何文字。此外,在这个洞中还发现了一个皮带,可能是捆绑古卷用。其他的物件包括火石,箭头,以及一个玛瑙印鉴。

由于以色列古物署的计划是要大规模的在昆兰一带,寻找是否还有新的古卷,希伯来大学的学者们相信,不久就会有类似的发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