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伯拉纠(贺宗宁)2017.04.28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4.28

 

公元418年4月30日,罗马皇帝昂诺里乌(Honorius)下令,将伯拉纠一党驱离罗马城。因为他们教导人不需要恩典就可得救,因此对罗马的治安造成威胁。

次日,公元418年5月1日,超过两百位主教在北非迦太基召开大会。大会对伯拉纠主义作出一系列的决定。

伯拉纠(Pelagius)是英格兰人,生于354年,卒于420或440年。他是一位严格的苦行修士,反对预定的观念,强调人的自由意志与责任。公元380年,他搬到罗马后,看到罗马城道德败坏。他认为社会道德败坏的原因之一是,奥古斯丁的神学教导过于强调上帝的恩典,而完全忽略人的责任。他开始教导非常严格的道德标准,强调人的内在有自然的能力,因而可以靠自己得救。

奥古斯丁指控他,认为他的教导带领人靠自己,而不需要上帝的恩典就可以行善。

反对伯拉纠的人相信他曾经说过,上帝颁给世人律法就是人唯一需要的恩典。世人并没有因为亚当犯罪而受到损伤。人性基本上是善良的。人完全有能力只要靠自己就可以完成律法的要求。伯拉纠否定奥古斯丁的原罪论。他不认为亚当的罪会传给后裔。并且认为奥古斯丁的教导使世人对罪不需负责,因而阻碍了灵命增长。他用《申命记》24:16:“不可因子杀父,也不可因父杀子;凡被杀的,都为本身的罪”来支持这个论点。

他认为基督只是人的榜样,他在十字架上的受死并没有代赎性。下面的表格将奥古斯丁与伯拉纠的信念列出作为对比。

奥古斯丁 伯拉纠
原罪 亚当犯罪堕落后,人因原罪的缘故,无法选择义(人不能不犯罪)。 人出生时没有道德与邪恶的分辨力。人没有原罪,亚当所犯的罪由他一人承担。
自由意志 人有自由意志,可作多种选择。但由于原罪的缘故,人无法选择义。 人自己可以决定行善或行恶。神若对人有道德责任的要求,那么,人在道德上就会有能力承担责任。
人的得救 人的意志唯有受神的带领才能朝义的方向行。

 

无法接受人需要神的恩典才能达到神对人的要求。律法与恩典都能带人进入神的国。
神的恩典 神的恩典人无法抗拒,神预定拣选的人一定会得救。 人因自己的自由可以决定是否信神。

 

在与伯拉纠争辩中,奥古斯丁对自由意志做出更清晰的解释:

  • 由于摩尼教认为“所有的事完全都是预定”的信念,奥古斯丁强调人类是有自由意志的。
  • 只有一位神,祂的良善是无限的。
  • 人类的自由意志是神所创造的。自由意志本身是好的,虽然有自由意志就意味人在做自己的决定时,可能会选择邪恶。
  • 邪恶的起源是出于人类以及天使所做的错误决定。
  • 邪恶不是物质,而是一种决定、一个方向、一个对良善的否定。

此外,奥古斯丁按照人的四种状况,来解释罪对“自由意志的捆绑”:

奥古斯丁

堕落以前的人

Pre-Fall Man

堕落以后的人

Post-Fall Man

重生的人

Reborn Man

得荣耀的人

Glorified Man

有能力犯罪

able to sin

(posse peccare)

有能力犯罪

able to sin

(posse peccare)

有能力犯罪

able to sin

(posse peccare)

有能力不犯罪

able to not sin

(posse non peccare)

有能力不犯罪

able to not sin

(posse non peccare)

没有能力不犯罪

unable to not sin

(non posse non peccare)

有能力不犯罪

able to not sin

(posse non peccare)

没有能力犯罪

unable to sin

(non posse peccare)

公元410年,罗马被哥德人攻破时,伯拉纠与他的跟从者逃到北非的迦太基。在那里继续他的教导。415年,他搬到耶路撒冷。

417年,教皇左思母斯(Zosimus)就任。次年,罗马皇帝昂诺里乌在4月30日宣布将伯拉纠党的所有徒人驱逐出罗马城。次日,北非200余名主教在迦太基召开大会。主要讨论当时在北非教会分裂出去的多纳图派的问题,以及伯拉纠的教义。

迦太基与意大利的相对地理位置

 

迦太基大会首先决定,他们相信亚当若没有犯罪,他可以不死,一直活到永远。其次,他们决议亚当的罪传给所有人类,因此,婴儿需要接受洗礼。大会还宣布,我们需要基督的恩典才能过圣洁的生活。

关于伯拉纠的信念,迦太基大会达成八点共识。他们认定伯拉纠否定以下的正统信仰:

  1. 死亡不是人本来生命的自然结局,而是由于犯罪所导致的结果。婴儿必须接受洗礼,从原罪中得到洁净。
  2. 称义的恩典赦免过去的罪,并帮助信徒免于在未来犯罪。
  3. 基督的恩典赐给信徒有能力与意志去遵行上帝的诫命。
  4. 若没有上帝的恩典,人不可能有善行。
  5. 我们承认是罪人乃是因为确实如此,而不是出于谦卑。
  6. 圣徒为自己的罪祈求赦免。
  7. 圣徒承认自己是罪人,因为他们确实是罪人。
  8. 尚未接受洗礼的孩童,将被拒于天国及永生之外。

在非洲主教及罗马皇帝昂诺里乌的压力下,教皇左思母斯将伯拉纠驱逐出教。之后,伯拉纠被赶出耶路撒冷城。亚历山大城的主教区利罗(Cyril)允许他到埃及居住。后来就不再有他的音讯。

公元431年以弗所公会正式宣布伯拉纠的说法是异端。

虽然伯拉纠被判为异端,但是,伯拉纠主义以及半伯拉纠主义在后来的数个世纪里仍然流行,尤其是在英格兰及罗马教廷。所谓半伯拉纠主义的重点是:

  • 承认人有原罪
  • 承认神的恩典是人得救所需的条件
  • 一个人有能力接受或拒绝神的救恩

其实,天主教的信仰与半伯拉纠主义非常接近。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 http://pan.baidu.com/s/1pKQXuER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