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习(杨红枫)2017.05.04

OLYMPUS DIGITAL CAMERA
OLYMPUS DIGITAL CAMERA

 

杨红枫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5.04

 

实习机会没有了

 

离放暑假还有两个星期的时候,远在纽约读书的大女儿打来电话。听她在哭泣,我的心一下子紧缩起来。“怎么啦?生病了吗?哪里不好?”我忙问。女儿哽咽著说:“没有。”“那是怎么啦?”我的心紧得更厉害。女儿说:“我不敢说。”“你快说,我不怪你。”我急切地追问。女儿说:“我没有拿到暑期实习。”

这是我一个多月来最挂心的事。女儿大学3年级,学的是电视新闻。今年暑假她应去实习。这对她明年毕业和找工作是不可少的。2月的时候,她父亲就催她赶快申请,因为截止日期是3月底。可她一直拖着,直到离截止日期还有3天,她才把申请资料传给父亲,要他第二天送去我们这儿的一家电视台。

当她父亲翻看申请资料时,发现她在简历中写着:去年去中国一家电视台见习过。这是不属实的。她去年暑假回中国探亲,根本没去过电视台。于是她父亲打电话问她,她支支吾吾,不正面回答。最后干脆说不要爸爸送了,她明天自己去寄快递。

看着丈夫生气却又无奈的表情,想着女儿这两年在外竟学会了撒谎!还未出土的苗就歪了,怎么了得?那晚,我跪在上帝面前,却不知怎么祷告。心中有个强烈的愿望,希望上帝阻止她撒谎,让她知道撒谎是没有出路的,趁早改邪归正。可心中一直七上八下,没有平安。现在亲耳听到女儿说实习机会没有了,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上帝真是插手了!

女儿还在哭,我劝道:“既然已经这样了,你也不要太难过了。”

女儿说,这样的结果她是有责任的,她不该那么晚才申请,也不该只申请一家电视台。我对她说:“你说的对,这两点的确很重要。不过对我们基督徒来说,有一点更重要,那就是依靠上帝,不要耍自己的小聪明。”女儿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

我问她:“那你今年暑假干什么呢?”女儿说,准备修课,实习只能等明年再说了。女儿提到还有一家电视台,申请截止日期是5月1号,不过相信他们的人选已经定了。我一听,忙说:“你不要管他们定没定。还有几天时间,你赶快申请。这是你还能做的。至于要不要你,那不是你的事。你做好你应该做的,其他的就交给上帝。这次你要小心了,不讨上帝喜欢的东西不要放在里面,不然上帝是不会帮你的。”女儿说:“我知道了。我会重新整理,明天寄出去。”

不是搞笑,是伟大

 

转眼暑期到了,女儿放假回来。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她一直在准备暑假修课。5月17日下午,女儿突然从房间里冲出来,喊著:“妈妈,我刚才接到电视台的电话了,通知我去面试!”我听了,第一个反应和上次一样:上帝插手了!

19号,女儿面试回来,说面试的人很多,她没有把握。要等到23号,电视台才通知最后结果。我说:“没有关系。你好好祷告,妈妈也会为你祷告。”

23号那天,女儿一早就起来,手里捏著电话,坐立不安,却一直没有接到通知。下午3点多,我去接小女儿放学。路上,我对她说:“你姐姐在家好可怜。看来实习还是没有得到。”小女儿说:“那就算了。不过姐姐自己有责任。”我问她为什么,小女儿说:“上星期天在教会,Michael请她参加月底年轻人退修会的敬拜团。她不去,说她要会朋友。现在弄得我只好参加,不然人不够。其实我才十四五岁,不够年龄。”

我一听,火冒三丈,心想:这个不知天高地厚、不识好歹的家伙!上帝不帮她是应该的!

回到家,看她一会儿楼上,一会儿楼下,不知所措的样子,真是可怜又可恨。趁她回自己房间的当儿,我跟了过去,把小女儿的话转述给她,问她:“你心里还有上帝吗?你的朋友比上帝重要吗?Michael为什么要求你?他是为他自己吗?你在上帝面前认罪悔改吧!”说完,我气愤地离开她的房间,心中充满对这个孩子未来的担心。

6点左右,女儿接到一个电话。只见她放下电话跳起来说:“我得到了,我得到了!”她跑过来,把我拉到她的电脑前,指给我看——她向Michael发邮件道了歉,并告诉他,她会全程参加退修会的敬拜团。女儿说:“上帝真是搞笑!我半小时前才给Michael送了Email。祂就给我来了通知。”我说:“上帝不是搞笑,上帝是伟大!你看到上帝的作为了!你要一辈子记住今天发生的事。”女儿连连说:“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看着女儿会心的笑容和兴奋的样子,真希望时间能就此停留。

 

作者来自南京。现居科罗拉多州。在医院从事护理工作。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