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步步高(新心灵)2017.05.10

 

新心灵

本文原刊于《举目》82期和官网2017.05.10

 

我们都很熟悉这段经文:“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加》5:22)“喜乐”是基督徒的生命特质,是圣灵所结的果子。主耶稣命令门徒要喜乐,可是为什么,我们的生命中常常没有喜乐呢?为什么信主很久了,仍不常有上帝同在的喜乐呢?

我想以我个人的成长经历、我的生命中的碰撞,回答这问题。

 

  • 人生就是要追求快乐

 

从记事起,我就是杞人忧天的人。自小到大,担忧不断。从考试成绩,到下乡插队,以及后来出国学习、找工作等等,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使得我思前想后,忧心忡忡。

正因如此,我特别愿意做高兴的事,特别喜欢快乐的事。我形成了“人生就是要追求快乐”的人生观。我坚定地认为,我要奋斗!要在职场上成功!要在社会上出人头地!我还要有“妻贤子孝”的家庭!因为只有这一切,可以给我带来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 第一堂课:初信的喜乐

 

当我认罪悔改、归向主耶稣的时候,我心里油然出现一种“更好”的感觉。我特别喜欢到教会听牧师讲道,喜欢参加团契查经。那种感觉,和以前的快乐感不太一样。牧师告诉我,那就是“喜乐”。他特地给我读了《罗马书》5章2节:“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上帝的荣耀。”

初信的喜乐,使得我热心参加教会的各项活动。在属灵前辈的带领下,不断地聚会、读经、祷告,不断地与弟兄姊妹交通。我真想说一句彼得说过的话:“主啊,我们在这里真好!”(《太》17:4)

这就是我刚信主的时候,圣灵教我的第一堂喜乐之课。

 

  • 第二堂课:患难中也欢喜

 

圣灵教给我的第二堂课,就不是我所希望的了——祂让我学习在困境中喜乐:“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罗》5:3)

这可不是容易学的。我虽然信主受洗了,但我多年的价值观、人生观,并未得到多大改变。相反的,我又为追求快乐加上了一层“属灵”光环——我们要喜乐,不是吗?我们只要听上帝的话,事业和家庭都会得到上帝的祝福,将来更可以上天堂,那是何等的喜乐!因此,我祷告的时候,求的最多的,就是上帝为我消除一切困难。

然而问题来了,参与事奉并未给我带来一帆风顺。和周围的人相比,我遇到的困难反而更多。作为大学教授,我要同时进行教学和科研,压力很大。我每周要工作50-60小时,加上教会的事工,真有些疲惫,力不从心。有时回到家,就对家人发脾气,搞得全家不高兴。

我有些纠结了:保罗不是勉励我们“喜乐”吗?为什么我信了主,却常常不喜乐呢?

  • 错把快乐当喜乐了

 

在读经和祷告中,我不断地思考。我发现,我根本没有搞懂什么是“喜乐”,也不太明白喜乐何来。我以为圣经中所讲的“喜乐”,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快乐”,是追求来的。而且,我不知道如何得到喜乐。我认为只要向上帝求,就可以随求随得,就像和父母要礼物那样。

“快乐”和“喜乐”是不同的。“快乐”可以源于外在之事,或者感官的刺激,比如看了一场好电影,吃一顿海鲜大餐,外出旅游等等。“喜乐”则源自内心深处,与个人的内在有直接关联。“快乐”往往是短暂的,而“喜乐”是长久的。“喜乐”与环境的关系不大,而“快乐”则不同。

于是我明白了:我错把快乐当喜乐了。

读经中,我惊讶地发现:喜乐不是天生就有的!在整卷圣经中,有173处讲到“喜乐”,几乎每次都和我们的天父连在一起,和主耶稣连在一起。很清楚,喜乐是上帝的祝福,“喜乐”出自我们的天父上帝!

我喜欢《加拉太书》5章22节:“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很清楚,喜乐是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说,当我们相信主耶稣后,圣灵就在我们心里扎了根,进而发芽、结果。其中一个果子,就是喜乐。

显然,若没有圣灵的扎根、开花,就不会有圣灵的果子。因此,喜乐是上帝赐给我们的宝贵礼物。世上的一切都不可能给我们带来喜乐,喜乐只从上帝而来。

我按照《启示录》3章20节,在主面前祷告,求祂的圣灵进到我的心里来。很奇妙,当我做了这样的祷告后,心里有一种释放,是一种脱胎换骨的释放。我告诉妻子:我真的有喜乐了!

我改变了。我父亲重病住院的时候,我在父亲的医治方案上,和姐姐发生了冲突。我没能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和她争吵得很激烈。她也对我说了难听的话。我们闹得不可开交,让我年迈的母亲很难过。

事后,我自己一个人跪下祷告,让自己平静下来。祷告后放声痛哭。就在这个时候,我感到自己像一个犯了错的小孩子来到父亲面前,我感到主耶稣在抚摸我的心,我可以在祂怀里大哭一场……

我刚硬的心一下子软了下来。我到母亲和姐姐面前,向她们认错、道歉。我们重归于好,而且那份亲情超越了以前。我那时的喜乐,真的像源泉涌出。我知道圣灵已经在我心中结出了喜乐的果实。

  • 那不可缺少的一环

 

彻底改变我的价值观的,是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十字架让我真正明白了喜乐的本质和源头。

以前唱过一首歌,叫《跟着感觉走》。我在属灵的道路上,也曾经跟着感觉走。然而跟着感觉走,是很靠不住的。因为困难、挫折时时伴随着我们,每个人生老病死一条也不缺。我们会忧伤、难过,会有“崩溃”的感觉,也会像约伯那样,悲怒交集。要是遇到人生的难关,上帝又未垂听我们的祷告,我们还能觉得喜乐吗?

在我困惑的时候,圣灵一次又一次地把我带到主耶稣的十字架前,让我反复思考祂十字架的大爱。祂是那荣耀的主,但祂甘愿道成肉身,来到世间,为我们传讲天国的道理,更是为了我们这些不配的人死在十架上。祂没有一丝一毫的自私自利,没有一点点的功利,更没有为了到世间追求自己的荣耀而去找“感觉”……

我禁不住流泪,主啊,我实在太渺小了,太功利了!你讲过,“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太》6:33)。而我的所求所想,都是从自我角度出发,为自己的利益而求。主啊,我和你差得实在太远了!

我立下心志:主啊,你既为我死,我要为你活。个人的事情都是小事,我要先求你的国和你的义。我愿意把我的生命交托给你,为你所用。

我的价值观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反转!我心里的喜乐一天比一天增多,而且就像保罗讲的,在困境和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

我明白了,一个处处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是很难有喜乐的。要想得到圣灵的果子,往往需要在逆境中操练。这需要我们彻底改变以自我为中心。就是说,遇到问题不要总是“主啊,求你给我什么什么”,而是要以基督为中心,“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要时时思考主耶稣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所做的一切,时时思想《罗马书》5章3-8节的话语,树立起“你为我死,我为你活”的价值观。这是喜乐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环。

  • 操练在“死荫幽谷”

 

我一生有不少困境和低谷,然而10年前我经历的,才是真正的“死荫的幽谷”。我得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而且已经进入“加速期”。

那年我和妻子在国外短宣,有一段时间感到身体疲乏,四肢无力。走一段不太陡的路,都气喘吁吁。而且咳嗽不止,吃什么止咳药,都不管用。

我在北京的一个小诊所,做了个很普通的血像检查,却发现白血球竟高达26万(正常人的白血球大约在5000到10000之间)。我妻子是检验技师,对血液检查非常熟悉。她开始还不相信,但当诊所的检验员请她亲自观看显微镜下的细胞形态时,她无语了,出来后就对我说:“看来是真的了。”

她说话时显得很平静,但我可以感觉得出她所受的那种突如其来的冲击。她在努力地克制自己,是为了安慰我。

我当时头脑也懵了一下。我怎么会摊上这样的病!怎么是我!但是更加奇妙的事发生了,我很快就平静下来了。回家的路上,我和妻子的谈话非常平静,好像在谈一件与我无关的事情。这种感觉,连我自己都很惊讶:我以前不是这样的人啊!

我做好了放疗、化疗、骨髓移植之类的准备。也许要脱一层皮,但是我真的很平安。一位弟兄说,化疗和放疗可能让你掉头发的。我调侃:“不会的!我已经谢顶了!”还有人说,你会瘦许多的。我回答说,我血糖、血脂高,正好减肥了。

随后发生的事更加奇妙。我所想像的“痛苦医疗”都未发生——回到美国,医生告诉我,刚好有一种特效药,不久前刚开始使用,可以长期控制我的病情。这是一种“靶标”型的化疗药,对人体正常细胞伤害不大,我可以正常生活、工作。

这种药,一吃就是10年。

这10年中,我没有中断在大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没有中断在教会和团契的事奉,更没中断我在宣教工场上的事奉。这段时间的生活品质,是我有生以来最高的!每天早晨起来,看到蓝蓝的天,听到小鸟欢快的叫声,我都发出赞叹:主啊,你真伟大!

有人问我,到底是什么原因,你病中有平安、喜乐?我心里很明白,这是多年的属灵操练的结果。喜乐已经深深在我心里了。主耶稣的十字架,给了我新生命的价值观。我连死亡都不惧怕了,还怕什么呢?

 

结语

 

我获得喜乐生命的过程,就是属灵品格的塑造过程。上帝操练我们,让我们的属灵品格“步步高”,真是有祂的美意!

我不知不觉地改变了。我不只一次听到弟兄姊妹说:“哎呀,你和以前不一样了,你的脸发光了!”

是啊,当我们渐渐有了基督长成的身量,我们的脸会发光的!我们的喜乐也会像活水流淌出来的!

 

作者来自北京,原为大学教授,现为OC特约同工。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