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亚米念开始向加尔文主义挑战(贺宗宁)2017.05.12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5.12

公元1603年5月8日,亚米念受聘担任雷顿大学神学教授,开始对加尔文的神学提出挑战。

公元1603年5月8日,当雷顿大学(Leyden University)的董事会正式聘任雅各∙亚米念为神学教授时,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个任命会引起教会里极大的争议。

开始时,他们似乎做了一个非常好的选择。亚米念不但受过很好的教育,毕业于日内瓦学院,又是阿姆斯特丹一位著名的传道人。当时,最困难的是阿姆斯特丹那儿不肯放人。那里的教会给了他终身的聘书。亚米念自己也说,过多的神学研究会使他的灵命枯干。

位于荷兰南部的雷顿大学

 

生平经历

亚米念生于1560年10月10日。1576年,他16岁时进入荷兰南部的雷顿大学文学系就读,同时也修了许多神学课程。他的老师中有几位是著名的加尔文派学者。这间大学也容许路德宗,慈运理及重洗派的思想。在当时,这是相当自由派的一间学府。

1582年,阿姆斯特丹的商会因为他卓越的成绩,提供奖学金送他到日内瓦学院去跟随加尔文的继承人贝扎(Theodore Beza)学习。1587年毕业后,回到阿姆斯特丹牧会,1588年正式按立为牧师。他的讲台与牧养在当地非常受欢迎。

除了牧养教会外,阿姆斯特丹的教会法庭(Ecclesiastical Court of Amsterdam)也交给亚米念一个任务:反驳昆赫特(DirckVolckertszoonCoornhert)的教导。当时昆赫特著文反对贝扎的堕落前神选说(supralapsarian,指上帝在创造之前就绝对并无条件的拣选祂的选民,同时诅咒其他的人,因此人的得救与否完全与人自己的行为无关)。

还有另外两个传道人也著文建议说,神拣选人的旨意虽然确实是绝对并且无条件的,但是这个决定是在人堕落以后才产生。这是堕落后神选说(infralapsarianism)。亚米念的任务是要去同时反驳这两个论点。他很快的就接受这个任务。

但在更多地研读圣经后,他觉得需要对这方面有更多的学习,因此没有继续地去反驳这两派的论点。

 

出任神学教授

1602年,黑死病横扫阿姆斯特丹,他作为牧者经常进入病患的家中,给他们水喝,并提供金钱来照顾。

这时,他的母校有两位神学教授得了黑死病去世,只剩下一位葛马如(FranciscusGomarus)教授。1603年5月8日,雷顿大学的董事会正式聘请亚米念与另外一位年青学者,接替去世的两位。

在雷顿大学担任神学教授期间,亚米念写了许多神学方面的著作。这些著作后来为亚米念主义及荷兰的抗议派,奠下了神学理论的基础。

亚米念上任没多久,葛马如就指责他是伯拉纠主义的信徒。伯拉纠主义否定人从亚当得到原罪,而且人可以靠自己得救。他指出亚米念偏离了正统的加尔文主义。

 

对预定的看法

亚米念在面对这个指责时,坚定地否认他是伯拉纠的信徒。他说他对自己的论述非常小心,绝对没有违反因信称义的信念。他虽然没有完全接受加尔文预定论的细节,他还是接受预定论,相信一切都是上帝的主权。上帝拣选了祂所预知会顺服相信上帝的人。

葛马如指出信心是预定的结果。在创造天地之先,上帝就以祂的主权宣告谁会相信,谁不会相信。

亚米念认为上帝所宣告的预定是,耶稣基督将成为中保及人类的救赎主。这个宣告是不需要人的回应的。但是,上帝决定个人最后归宿的宣告,并不是基于上帝的主权,而是基于上帝预知人对耶稣基督的救恩的回应。

除了对预定的解释外,亚米念均保持他正统加尔文的信念。

 

抗议文

但是,对他的神学信念的传言,一直缠绕着他。一些加尔文派的学者,对在荷兰不少支持亚米念的传道人感到不满。这样的不满最后导致双方的正式冲突。

亚米念在雷顿大学担任神学教授,一直到1609年10月19日他逝世。他逝世后3个月,1610年1月14日,46位传道人以及两位雷顿州立神学教育学院的领袖,在海牙召开会议,著文表达他们对这些有争议性教义的意见。

这篇文章在数度修改后,于7月正式发表,称为抗议文(Remonstrance)。内容有五点:

  1. 不同意无条件的拣选,认为上帝的拣选是由于祂的预知。
  2. 基督在十字架上是为所有世人代死。
  3. 同意人全然堕落,无法自救,必须与上帝合作才能得到拯救。
  4. 认为人有自由意志,可以拒绝上帝的恩典。
  5. 有关信徒蒙保守这点,抗议文认为圣经的教导并不清楚,所以有关信徒是否会再堕落的这点,需要更深入地研习。

多特会议

荷兰国王为了要中央集权,8年后,召开多特会议(Synod of Dort, 1618-19)。这个会议由加尔文派主导,在会中判定亚米念为异端,并针对抗议文提出加尔文主义的五大信条(TULIP)。

描绘多特大会 (1618-1619)的17世纪荷兰木刻画

1631年,荷兰允许抗议派恢复聚会,他们另行自组教会。下表将亚米念主义及加尔文主义的五大信念对比列出。

亚米念主义PEARL (1610) 加尔文主义TULIP (1619)
Prevenient Grace

先在的恩典

Total Depravity

全然的堕落

Election of the Faithful

信徒蒙拣选

Unconditional Election

无条件拣选

Atonement for All

普世的代死

Limited Atonement

有限的赎罪代死

Resistible Grace

可抗拒的恩典

Irresistible Grace

不可抗拒的恩典

Liable of Lost

可能会堕落

Perseverance of the Saints

圣徒蒙永恩

1795年,荷兰政府正式承认亚米念主义也是一种对圣经的合理解释。后来,有许多新教的信徒都接受亚米念的看法,其中包括卫斯理兄弟。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dEXyn4X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