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厥人攻陷拜占庭(贺宗宁)2017.06.01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6.01

公元1453年5月29日,塞尔柱突厥人攻陷拜占庭。东罗马帝国灭亡。

北宋年间,在西喀喇汗附近,包括里海北部和咸海、哈萨克斯坦草原的塞尔柱突厥族兴起。

塞尔柱突厥(Seljuq Turks)往西南方向发展,占领了波斯、阿拉伯、巴勒斯坦及现今土耳其的东半部。他们接受伊斯兰逊尼派的信仰。原来在圣地一带的什叶派穆斯林国法提米退到了非洲。

11世纪末期,突厥人对东罗马帝国造成威胁。(上图黄色部份即东罗马帝国在11世纪被塞尔柱突厥占领的土地。)东罗马帝国是历史上持续存在最久的帝国。在那时改称拜占庭帝国。

1095年,罗马教皇乌尔班二世发动十字军东征,目的之一就是为了帮助拜占庭帝国阻止塞尔柱突厥人的西进。这个目的虽然在短时间内达成部份,但是,塞尔柱突厥仍继续扩张版图。1226年,在拜占庭城(原君士坦丁堡)对岸建立了城堡(见下图)。

1226年塞尔柱突厥人在黑海附近建立的城堡

1453年5月29日,原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君士坦丁堡(即拜占庭城),在建成1100年后,被突厥人攻破。突厥人在奥图曼苏丹梅何梅二世(Ottoman Sultan Mehmed II的带领下,正式建立奥图曼帝国。

1580年奥图曼帝国版图扩及欧亚非三洲

1453年突厥人攻打拜占庭城的状况

 

拜占庭帝国的败亡

拜占庭帝国的经济一向健康,但是,从13世纪中叶开始一蹶不振。1369年, 皇帝约翰五世面对突厥人强大的威胁,决定向西方要求财务支助。但是,当他到达威尼斯时,因以前的债务尚未偿清,竟然被捕。四年后,他被迫向突厥人称臣,每年向突厥苏丹进贡,在突厥人需要时还得提供佣兵。

约翰的继任者也大多继续向突厥人称臣。1421年,苏丹穆拉德二世决定取消拜占庭的一切“权益”,正式进攻君士坦丁堡。他的儿子梅和梅二世最后攻破君士坦丁堡坚固的城墙。1453年5月29日,梅和梅进占圣索菲亚大教堂(Hagia Sofia),并将之改为清真寺。东罗马皇帝君斯坦丁九世阵亡。拜占庭帝国正式灭亡。

虽然拜占庭帝国的政权不断衰落,但在1453年正式灭亡之前的几个世纪,拜占庭的文学、艺术及神学,却一再地发出光芒。1453年后,许多学者经各种途径从君士坦丁堡逃到意大利。他们带到那里的文化与文明,因而影响当时还在“黑暗时期”的罗马天主教。

此外,这些学者也影响到属于东正教的地区,包括俄罗斯、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及塞尔维亚。

东罗马帝国灭亡的影响

君士坦丁堡陷落的重要性是无法低估的。奥图曼苏丹很快就宣布迁都君士坦丁堡。伊斯兰因此正式踏足东欧。

在接续的两个半世纪中,1453年没有出兵援助拜占庭的欧洲基督教国家,一直处在奥图曼帝国军事攻击的阴影笼罩下。奥图曼后来攻占了巴尔干半岛,甚至两次进军威胁维也纳,一次在1529年,后来又在1683年再次沿多瑙河往维也纳推进。

在1529年进逼维也纳的行动中,意外地帮助了马丁路德的改教。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皇帝查理五世为了“奥古斯堡信仰宣言”,已经下了最后通牒,马丁路德也感到事态严重,号召新教徒拿起武器抵抗。

奥图曼军队兵临维也纳城下,使得查理五世需要团结德国来对付奥图曼的武力,因此回心转意,愿意与新教谈判。最后达成“纽伦堡和平协议”。马丁路德的改教因而得到最后的成功。

拜占庭的这次战争也造成全世界伊斯兰迄今仍沿用的新月弯记号。5月29日星期二清晨,当奥图曼的军队进入君士坦丁堡时,天上悬挂著一弯新月。今天,信奉伊斯兰的国家仍继续以新月作为象征560年前战胜的标志。土耳其(突厥)的国旗仍是以新月为国徽。

君士坦丁堡的陷落对欧洲文明有深远的影响。拜占庭的学者逃到意大利,因他们所带去的希腊神话、古老艺术及基督教文学,引发了意大利的文艺复兴,也因此将人本主义带进西欧。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 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 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 http://pan.baidu.com/s/1dFy36hj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