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两个家,两位父亲(张言静)2017.06.15

张言静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6.15

 

父亲住院

父亲正月初五住院了,我一周之后才得知。家人想着我在海外,不希望我担心,所以没告诉我。

年前,我本与父母商量好,年后要为他们安排去澳洲旅行,需要父亲提交各种资料办理签证事宜。他们原本很期待这次旅行,但当我请他们递交签证资料时,他们却变得支支吾吾,一阵不平安涌上我的心头。

给父亲打视频电话,才知道,他竟然在医院,而且已经住院一周:是糖尿病并发症,人站立不稳,血糖超标到14。我强装镇定,问父亲是怎么回事。父亲说,年前身体就不适,等到了初五去医院检查,立即被安排住院了。医生说血糖值太高已有一段时日,加上有冠心病,两种病加在一起,人很容易出“危险”。

和我说完这些之后,父亲叹了口气说:“人活着真没意思,现在几种严重的慢性病缠身……”

“这只是暂时的啊,怎么才住院几天就瞎想呢!”我强作嬉笑。没等我说完,父亲就在视频那头哭了,一向刚强的父亲,此刻软弱得像个孩子。

挂了电话,我嚎啕大哭,眼泪怎么也止不住。想到父亲空洞哀怨的眼神,和隐藏不住的眼泪,我的心像被掏空了一样的疼。那一夜,我几乎没有睡着过,翻来覆去想了很多。

想到小时候,父亲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也想到了青春期之后,父亲过度掌控给我带来的影响;想到父母常年吵架,让我对家总有一种疏离感;想到这几年,父亲因为我一直未成家几乎以死相逼……成长岁月里的爱与哀愁,都和我的父亲息息相关。可是,如今他却病了!昔日那个在家里说一不二的男人,躺在病床上哭泣……

天上的父

我2014年初信主,至今已3年多。这几年,我的生命不断地被改造,成长过程中经历的伤痛,因着体验到耶稣基督的爱,不断地被释放和医治,生命经历了此前20多年未曾有的翻转。

我深深地知道,这一切的变化,都是因为我有一位随时的帮助者——我们在天上的父。

得知父亲住院的那一夜,我因为极度哀伤,哭了很久,一直无法入睡。我跪在房间里,向上帝祷告并告诉祂我的无助。第二天,我在一夜没睡的情况下,为父亲禁食祷告一天,让我感恩的是,整整一天,我丝毫没有饥饿感。

我深深知道,我当下的难处,天父都知道,祂在暗中庇佑我。

 

让我为你活

这一天,在为父亲祷告时,我经历了很奇妙的心理变化。当我思想自己的父亲生病了,还没有信主时,我想到,此刻在这个世界上,有千千万万像我父亲一样的人,在病痛、贫穷、战争、仇恨甚至绝望中,他们没有听闻福音,他们更没有信主的儿女,可以为他们祈祷,他们该怎么办?他们的生命何去何从?想到父亲的生命景况,想到那千千万万人的生命景况,我的心深深地被扎痛。

3年前,因着福音的大能,我从一个破败不堪的罪人,成为新造的人。去年,因着圣灵感动,我回应上帝的呼召:“主啊,让我为你活!”

这一路,没有一件事不是出于上帝的恩典。祷告中,我想起一段经文:“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上帝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4)

这两年我在教会的服事,不正是用自己的生命经历,去服事别人的吗?原生家庭的伤痛、成年后恋爱的失败、追逐世界名利的野心……在信主前,很多无法面对的内心伤痛,因着耶稣基督的爱,我都能坦然地面对了,并能接纳自我,也得以用不同的视角去待人接物。当团契里的弟兄姊妹遇到类似的困苦时,我从来都不羞于和他们分享上帝在我生命中的改变。

天父的爱,真的太奇妙了。祂透过父亲生病住院这件事,再次呼召我,提醒我:“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

不是一个人

自信主后,我学会了一件事,就是常常替别人祷告,自己遇到困难时,也请弟兄姐妹为我代祷。

得知我父亲生病住院,弟兄姐妹都发来email或微信,询问情况,特别关心我的心理状态。我很坦白地和大家分享我的担心和软弱。于是,一位姐妹陪我一起禁食祷告;团契主席在群里为我发代祷信,大家一起为我父亲祷告;另一位姐妹和我分享她父亲也经历过类似的情况,后来如何被治愈;很多平时不善言辞的弟兄也发来了经文,每一句都带着鼓励;甚至不经常来聚会的慕道友,都发来一大段祷告的话语。

圣经中说:“因为无论在哪里,有两三个人奉我的名聚会,那里就有我在他们中间。”(《太》18:20)弟兄姐妹同心合一的祷告,上帝必垂听。而我,再也不是孤单的一个人。因着天上的阿爸父,因着教会生活,因着和弟兄姊妹的连接,我大大得着安慰。

亲爱的朋友,若你还没有信主,请不要拒绝那些基督徒朋友对你的邀请;若你是基督徒,请不要停止聚会,请回到团契生活中,请看看弟兄姊妹热切的眼神;无论你今天深陷何种困难,请记得——你从来不是一个人!

 

平安里的启示

得知父亲生病,我的情绪经过短暂的两三天后,便得以平复,内心也归回了平安。但我也想到,在面对至亲生老病死的问题上,我还是第一次经历。而今后若是要服事上帝,想必需要去面对更多的功课,更大的困难。那时,我该如何面对?

《马可福音》4章里,记载了耶稣在门徒面前行的一个神蹟:“忽然起了暴风,波浪打入船内,甚至船要满了水。耶稣醒了,斥责风,向海说:‘住了吧!静了吧!’风就止住,大大地平静了。耶稣对他们说:‘为什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吗?’他们就大大地惧怕,彼此说:‘这到底是谁,连风和海也听从他了。’”(《可》4:37-41)

读到这里,我不禁问自己:“你有信心吗?”“困难临到,你还有信心吗?”“如果没有按照你的意愿成就,你还能有信心吗?”

当我在向自己提问时,我想到刚烈大半辈子的父亲,在住院期间的眼泪;想到自己在困难中的软弱;想到即便信主后,我也时常硬著颈项,按照自己意思去行……人的局限、脆弱,人性的弱点,在十字架面前暴露无疑。

《诗篇》中说:“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我一生的年数,在你面前如同无有。各人最稳妥的时候,真是全然虚幻。”(《诗》39:5)如果没有耶稣钉十字架的救赎,没有主再来的永生盼望,我们每个人,活着不过是虚幻一场罢了。

唯愿自己持续地为地上还未信主的父亲,向天上的父亲祷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