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夹缝中的漂泊:香港教会的行旅政治》(陈培德)2017.06.16

陈培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品书香专栏2017.06.16

 

《夹缝中的漂泊:香港教会的行旅政治》——这是一本可以帮助读者认识当前香港教会及社会内外政治现况的好书,作者赵崇明,2015年10月出版,书厚252页。

《夹缝中的漂泊》全书分为5部分,共23章。

第一部“夹缝中的香港”,用了5章篇幅,选择了居间(metaxy)、阈限(liminality)和吊诡(paradox)三个关键词来描述,并从中透视圣经的时间观和终末观。

第二部“香港政治的混杂性”,分3章介绍当前香港面对的三个重要议题:“本土意识”、“差异政治”和“谁代表我”。

第三部“政治人的灵性与道德”,作者分别从“默观的社会行动”、“天国公民的公共德性”、“破碎世界的破碎政治”、“抗争冲突与和平灵性”,以及“沉默成为另一种声音”这5个向度来探讨这个主题。

第四部“散居异乡之路:行旅政治”,作者用了5章篇幅说明行旅政治的理想特性。

第五部“日常生活的政治践行”,作者讨论了如何在日常衣食住行中,实践行旅政治。

回顾历史,作者发现香港政治竟是在时间的张力之间发生的。由于不同政治阵营有不同的发展时间表、利益诉求,因此在政治改革过程中,香港只能在各种张力间蹒跚前行(有时是后退)。

作者在提出香港政治发展的种种局限外,他也指出,政治其实还有灵性和道德的向度。香港政治的发展,与基督徒信仰中“在过去、现在与终末之间”的“既济与未济”(already but not yet)时间结构极其相似,是一种在应许中既有盼望,也有张力的状况。

本书子题中“行旅政治”正是指这种以“行旅”形式及性质出现的政治。作者以旧约《出埃及记》以色列民流散异域的行旅故事为例,说明上帝子民即使在“流亡”(状况)、“飘流”(阈限)、“流散”(吊诡)中,仍要学习相信上帝的同行。上帝子民要身体力行,突破自身视域限制,终能带出行旅政治的灵性、人格和道德境地。

这是一本跨学科,深入浅出的适时佳作,值得推荐!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