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卫斯理出生(贺宗宁)2017.06.30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6.30

 

公元1703年(清圣祖康熙42年)6月28日,约翰卫斯理出生于英国艾普沃斯(Epworth,England)。

约翰卫斯理出生于1703年6月28日。毕业于牛津大学,父亲是圣公会的牧师,他在毕业后的1728年在牛津的基督大教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被按立为圣公会的牧师。

英国牛津的基督大教堂,卫斯理在此被按立为圣公会牧师。

1730年,他回到牛津大学参加弟弟查理,同学怀特菲尔德及一些其他同学组成的“圣洁会社”。他们追求“做”好基督徒:

  • 每周必领圣餐;
  • 每天有个人灵修;
  • 经常到监狱传福音;
  • 每天下午共同花3小时一起读圣经及其他灵修书籍。

牛津的同学戏称他们为“循理者”(Methodist,按照方法行事的人),后来这名称成为卫理公会的正式名称。

1735年10月,他收到在北美洲建立乔治亚殖民地的欧高拓扑(James Oglethorpe)的邀请,到萨瓦纳城任圣公会牧师。在横渡大西洋时遇到大风暴。当他在为自己的性命担忧时,却看到同船的莫拉维亚宣教士们,敬虔平静的唱诗祷告,因而大大震惊。他因此思考虽然自己一直在追求做“好基督徒”,却对自己的得救与否没有把握。因此他相信莫拉维亚敬虔派拥有一种他所缺乏的内在的力量。

莫拉维亚弟兄会宣教士在风暴中的平静,大大的影响了卫斯理后来的神学信仰。

他在乔治亚本来是想要对北美的印第安人传福音。但是,由于缺乏人手,他在萨瓦纳的事奉只限于圣公会的欧洲殖民。后来,他与当地一位姐妹恋爱,但这位姐妹后来与他人结婚,卫斯理不准她领圣餐,以致闹上法庭。卫斯理在1737年底离开北美,回到英国。

卫斯理向印第安人传福音

回到英国后,他常与莫拉维亚弟兄会联系。1738年5月24日,他去参加莫拉维亚人在伦敦奥德门(Aldersgate)街的一个聚会。在会中,他突然心中感受到一种奇异的温暖,知道“单单信靠基督就可以得救”。他“得到保证罪已得到赦免,不再受制于罪与死亡的律法之下”。

伦敦奥德门街原来莫拉维亚弟兄会的聚会地点

此后,他全心关怀别人的得救。他也去到德国,拜访莫拉维亚弟兄会的总部,但最后,他虽心存感谢,却觉得自己并不合适加入他们。

此时,他原在牛津时的同工怀特菲尔德已成为名布道家。他也在数年前有过类似于Aldersgate的经历。由于北美的需要,怀特菲尔德请卫斯理代理他在英国布里斯托的事工。

怀特菲尔德在那里时常举行“露天讲道”。一直在圣公会教堂内讲道的卫斯理对此十分不习惯。他对会众在聚会时强烈的情感反应,也不太能适应。但在他多次挣扎与思考后,他认定这正是圣灵与魔鬼争战的战场。此后,他到各处都进行室外的讲道,让无法进入教堂的贫困民众,能够听到上帝的信息。

卫斯理后来时常在室外讲道给无法上教堂的民众听

怀特菲尔德与卫斯理同工多年,两人在绝大部份的信念都是加尔文神学的跟随者。但是在预定与自由意志上,卫斯理比较偏向亚米念的看法。他们最后同意分手,怀特菲尔德组成了加尔文卫理公会,主要分布在威尔斯。

卫斯理则坚持留在圣公会内。他希望能像敬虔派在路德会中所做的,唤醒圣公会的会众。他一直认为卫理公会的聚会只是为圣公会的崇拜做预备工作。但是,因为跟从者日众,他将会众组成“社团”与“班级”。由于有些班级是妇女班,所以由妇女带领。

跟随他的人增长非常快速。他的主教要将他的事奉加以限制,他却回答说:“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区”。后来这句话成为卫理公会差会的格言。

最后会众的需要超过他与其他牧师所能负担,他开始鼓励“平信徒讲员”(包括妇女讲员)。这些讲员可以讲道,但是不可以主领圣餐。

1776年美国独立战争开始后,许多圣公会的牧师都回到英国。卫斯理对在北美的信徒无法领圣餐感到十分忧心。他在1784年,按立两位平信徒讲员为长老到美国。(卫卫斯理在数年前已体认,在新约使徒时代,主教、监督、长老均是同义词。)

卫理公会成长迅速,其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工业革命。许多的农民到城市工作,与原来的教会失去联络。这些都农民工成为卫理公会最容易得到的会众。

在北美,1771年卫斯理差派平信徒讲员艾斯伯利到殖民地来。艾斯伯利决定要跟着往美国西部发展的人群一起西行。后来在美国的卫理公会,就先行脱离圣公会。而在英国,直到1791年卫斯理逝世后,卫理公会才正式脱离圣公会。

卫理公会的标志

卫斯理虽然不是一位系统神学家,但是他支持基督徒成圣的观念,反对加尔文主义,尤其反对预定的观念。他认为基督徒在今生可以因为对上帝的爱完全掌控个人的心思意念,因而使他的言行举止成为圣洁。他对福音的看法是基于圣礼主义。他认为上帝的恩典是出于上帝将信徒分别为圣,而改变信徒。他鼓励信徒要个人亲自经历基督耶稣。

由卫理公会发展出来的宗派

  • 循道会
  • 美以美会
  • 圣洁会
  • 循理会
  • 拿撒勒人会/圣宣会(Nazarenes)
  • 五旬节派(Pentecostals)

 

附:基督教的主要宗派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i5xb3ST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