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想变回小孩子——参观生命教会之一(范学德)2017.07.01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7.01

24日参观生命教会不久,我就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冲动,要是能变回一个小孩子有多好啊,一直到游览结束后,这个念头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强烈了。

一进去生命教会,趁著游览还没有正式开始,我赶紧看了一个边上的房间,这是儿童学习的地方吗?宽敞的教室,明亮的光线,鲜艳又活泼的图画,一下子就吸引住了我。嗯,我这爷爷辈的都被吸引了,小孩子来到这里一定会喜欢。这个房间装扮成了一个热带雨林,那个是海底世界,连通向教室的走廊也弄成了天然隧道的样子,要是我缩回不到一米高,我一定要跳起来摸摸隧道顶,看看有没有水珠渗出来。

带领我们参观的Kendra姐妹问我们,有谁要从市政厅大门下的两个洞口爬进去,市政厅的模型在教堂入口大厅的正中央,个头好大。我看大家都那么君子淑女的,就扮一把老顽童吧,爬!一进去就像小时候爬地洞一样,特刺激,爬了几步后,过小桥,攀楼梯,最后顺着大洞东拐西弯地滑下去了,出去一看,一个大教室。

好玩。

原来,小孩子可以从旁边的走廊走进来,也可以从这个大滑梯滑进来。后来就看到有个小姑娘,刚滑进来就问老师,可不可以再滑进来一次。

不怪乎这生命教会这么吸引小孩子,听说,有许多成年人就是被他们的孩子“逼”到教会中来的,因为孩子们看到自己的朋友在这里活得太“嗨”了。怎么能不来!

更可况,一进门就是个下马威,爽!

儿童的主日崇拜要开始了。大厅入口处旁站着几个小伙子,我跟一位说了几句话,没想到,他竟然是Kendra的儿子,才16岁,一脸憨厚。他说,正在上高中,从4岁起就到这里来。一开始是大哥哥大姐姐带着他们,现在他来帮忙。他是志愿者。

听说,有2000个青少年和儿童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300个志愿者帮忙。

几个家长陪着孩子走到了大门口。看样子他们是新来的,有点陌生,往四下看,几个小哥哥带他们走进去,才走了十几不,Kendra就走过来了,她双膝跪在地上和孩子们说话,这样就和孩子一样高了。这一跪,令我非常感动。不久,一个小女孩从滑梯滑下来后,鞋带松开了,Kendra又是跪在地上,为女孩系好了鞋带。

他们分组了。这是他们的规则,每个孩子都属于一个小组,每个小组七八个孩子,其中有一个头,小组长。大萤幕上显示小组活动规则:#1、听从小组长的领导。#2、成为好朋友。#3玩得开心。

儿童们坐在地上,扳着手指头数算规则一二三。

他们居然还有奉献时间。从小就教育孩子们要奉献,哪怕是一个小钱。

开始教导圣经了。大萤幕上演出了约瑟的故事,从他与他哥哥们的冲突,到他被卖到埃及去,等等。我被那些精彩的动漫画面吸引住了,等到演完了才缓过劲来。在整个播放过程中,几乎没有听到小孩子说话,也没有人走动,看来他们和我一样,都被迷住了。我特别欣赏解说词,都是非常简单的词汇,朴素的句子,连解说员的声音也好像是童音。想起了保罗的话,向什么人就做什么人。

又一段录影,题目是“用你的故事来荣耀上帝。”没想到他们居然提到了一个更尖锐的问题,你的坏故事也能荣耀上帝吗?他们通过一个父母离了婚的少女的故事告诉孩子们,每一个人的故事都是不同的,但上帝可以使用你故事的每一个方面——好的与坏的,来荣耀他自己。这么深的道理,这些六七岁的孩子能够懂吗?

但我看到孩子们认真地在看、在听。我想,他们至少听进去了一句话,就是这个故事所诠释的一个真理,它记在《罗马书》第8章28节:“凡爱上帝的、就是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上帝在万事上都和他们同工,来成就有益的事”(吕振中译本)。

祈祷他们长大了遇到坏事时,能记起这个真理,上帝可以使万事互相效力,使爱上帝的人获得益处。

主啊,求你保守他们的心,在你面前永远做一个小孩子。

开始敬拜了!怎么Kendra姐妹一走到台上就变了,刚才还是那么安静的人,突然间活力爆发,激情四射。她跳着,唱啊,蹦啊,喊啊,握著拳头喊,挥舞双臂喊。

她还带着几个小孩子一起上台。

而台下的小孩子们已经“嗨”起来了,又是唱,又是跳,又是喊,又是笑,有个小家伙天跳的太上劲了,还转了一圈,差不点倒了,站稳了,再唱。

主啊,我们举起了双手赞美主,我们举起了我们的心。愿一切荣耀都归给你。

我们在你面前唱歌,我们在你面前跳舞,我们欢喜快乐。就像大萤幕上显示的的那样,因为我们知道,“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来到你面前!”

“你赢了!”

“我赢了!”

因为我离得远,我没有看到他们最后一个节目的细节。小组长问组员,你想不想跟随耶稣?如果小孩子的回答是肯定的,组长将告诉孩子的父母。

一个多小时不知不觉地过去了。门开了,孩子的父母来接孩子了,看到孩子的笑脸,我相信他们中的许多人会再来。一个小孩子的父母没来,一个志愿者陪着他坐在地上玩,Kendra的儿子跟另一个小孩子拼图。

我远远地看着一个个孩子离去,又一次想到,要是成为这样的小孩子多好,不怪耶稣说,让小孩子到我这里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