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约翰胡司殉道(贺宗宁)2017.07.07

 

贺宗宁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07.07

 

西元1415年(明成祖永乐13年)7月6日,约翰胡司因认定圣经权威而被天主教判焚刑殉道。

约翰胡司与英国的威克里夫,在教会历史上共同被尊为改教的先驱。他比路德早约100年。

1369年,胡司生于波希米亚(今捷克)。年轻时就到布拉格,以歌唱与在教会中的事奉来维持生活。在当时许多人眼中,他的努力向上受到激赏。

1400年,他被祝圣成为神父。1402年被任为布拉格大学校牧,同时出任附近一个新建的伯利恒小教堂的牧者。他常在这个小教堂讲道,主要的资讯都是提倡圣职人员道德上的改革。

1406年,两个波希米亚的学生,将威克里夫的著作从牛津大学带回布拉格。胡司在讲台上大声宣读这份文件。两年后,1408年,教皇贵格利12世宣布威克里夫的教导是异端。

1409年,教皇亚历山大5世下达教皇敕令(PapalBull),授权布拉格总主教

全面处理在布拉格盛行的“威克里夫派”。于是总主教下令,将所有威克里夫的著作全数交到总主教办公室焚毁。胡司虽然上诉教皇,却没有得到正面的反应。

1410年,教皇更经由布拉格总主教,命令胡司不得继续在小教堂讲道。胡司在长考后拒绝接受教皇的命令,继续在小教堂讲道。

胡斯在小教堂讲道

 

1411年, 教皇因其抗命,开除其教籍。

  • 他在这段时间中发现,教皇的命令是不需要遵从的。
  • 他提出圣经才是信徒最高的权威,一个不遵守圣经的教皇不配受人尊崇。
  • 当时,教皇以发行赎罪卷来募款去发动战争。胡司20年前也买过赎罪卷,但此时,他已改变看法,认为只有上帝才能赦免人的罪,因此鼓动波西米亚人拒买赎罪卷。

康斯坦斯公会

那段时间是天主教的分裂期,同时存在三位教皇。匈牙利的希格斯蒙(Sigismund)兼神圣罗马帝国的国王(后来称帝)。他也是波西米亚的储君。他一方面看到波西米亚教会的状况,另方面也希望能解决教皇分裂的问题,进行教会改革,就积极推动召开公会,讨论教会面对的各项问题。

最后,1414年11月1日,在德国南方的康斯坦斯,正式开始历史上称为康斯坦斯公会,由当时教皇之一的若望23世主持。希格斯蒙保证胡司可以平安进出这个公会。胡司为了解决这些争议,应允参加这次的会议。(若望23世后来被天主教认定为“伪教皇”,以致20世纪有另外一位若望23世出现。)

                                                             布拉格的胡斯雕像

囚禁与受审

胡司在11月3日抵达。起初,由于希格斯蒙的保证,胡司可以自由行动。他在康斯坦斯,在违反教皇命令之下,继续主领弥撒及讲道。但在11月28日,反对他的人将他拘捕,关在一户人家,后来在12月6日,把他丢进一个修道院的地窖中。

希格斯蒙大为震怒,向教皇提出抗议。但是若望23世宣称,对异端无所谓守信一事。希格斯蒙怕自己被牵连进去,就食言而肥,不再作声。

教皇任命一个有三个主教组成的调查委员会。以当时的情况,控方的证人可以作证,但胡司不得有任何人为他辩护。调查进行到一半,若望23世为了避免被免除教皇职位匆匆离开康斯坦斯。本来胡司还可以与他的朋友联络。若望一离城,他就被交在康斯坦斯主教的手里,不再获许与外界联络,连续73天手铐脚镣,无法进食,因而染疾。

胡司在康斯坦斯公会发言

1415年6月5日,他接受审判。主教们宣读了他的著作,召了控方证人。胡司自己宣布,若有人能从圣经经文证明他的错误,他愿意收回所说的话。同时,他宣称并不同意威克里夫对圣餐的看法,但他极力推崇威克里夫,希望自己的灵魂有一天能到威克里夫已经到达的地方。

6月8日,控方指出他39点的“错误”。胡司再次要求能以圣经来证明他的错误。但却被解释说这是无条件的认罪。

7月6日,在主持弥撒后,主教座堂聚集的公会人员将胡司带进会场。罗迪(Lodi)的主教宣读必须清除异端的文告,并选读胡司的一些讲道段落。

胡司被绑入刑场。他跪下,大声祷告。行刑前,他手被反铐,脖子上以链锁困于木柱上。材火堆集到他的脖子高度。行刑官最后要求他忏悔,但是,他再次拒绝,并大声宣告:“上帝为我见证,他们指控我的,都不是我所宣讲的。以我所写、所教导及传讲的福音真理,我今天愿意为这真理而死。”

据说,在他快要死亡的时候,他呼求基督:“又真又活的上帝的儿子基督,求你的慈悲临到我。”。他的骨灰后来被撒到莱茵河中。

胡司被焚殉道

胡司派战争及后续事件

波希米亚人对胡司的殉道感到非常的愤慨,452位贵族公开支持胡司的立场,正式与教廷决裂。其后十几年间,天主教曾8次出兵攻打,均未能达成目的。

波希米亚人的教会改称弟兄会。16世纪改教年间,几乎加入路德会,但受到支持天主教的德皇迫害而分散。至17世纪,其剩余的信徒被称为莫拉维亚弟兄会,接受改革宗的信念。

在胡司被焚近6世纪后,教皇若望保禄二世发表遗憾声明:

  • “对胡司所受的残忍死刑感到深度的遗憾”(“deep regret for thecrueldeathinflicted”on Huss)
  • 建议成立调查委员会,审核是否可以“平反”胡司的异端判决。

附记:威克里夫的信念

  • 世上的权力都是上帝所赐,必须维持于上帝所赐的范围内,且应效法基督,服事人而不是要人服事。教会不可征税。
  • 基督的教会不是教皇所拥有,而是所有蒙召被拣选的信徒所共同组成。
  • 圣经是上帝赐给教会的。不是仅属于教皇,而是属于全体会众,因此应该还给会众。翻译成自己的语言。他死后,他的跟随者将圣经翻译成英文。
  • 拒绝接受变质论。他认为基督身体在圣餐的同在并没有改变饼杯的物质性。
  • 拒绝接受可以为死人祷告。
  • 圣品人员不应担任政府官员。
  • 图像、神父独身及朝圣都是应受咒诅的事。

威克里夫

威克里夫,1361任牛津大学教授。

  •  将圣经翻译成英文
  •  1384年因病去世
  •  1415年,康斯坦斯公会定威克里夫为异端,将其遗体自坟墓挖出焚烧,撒入河中。

天主教将威克里夫的骨灰撒入河里

 

 

“教会历史这一周”已经制作成3-5分钟的视频(苏文峰主讲),在橄榄社区网站(http://ocochome.info/)播出,《教会历史这一周》的页面短链接:http://wp.me/P5KG8P-7dW

或点击后面网址观看本期视频:http://pan.baidu.com/s/1jIzHCp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