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失业了(冬青)2017.07.13

冬青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7.07.13

 

身为教书匠,我很享受每个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假期开始前的短暂时光。这段时间里,没有紧张、忙碌的授课任务,只要做些轻松的收尾工作,安静等待假期开始。

可是今年的6月底、7月初,我的这段美妙时光却蒙上了一层阴影。学校通知我,由于国家教育政策的调整,下个学期,要削减我的科目课时的一半。而且一年之后,根据情况,甚至可能撤销这个科目。也就是说我可能失业!

圣经《箴言》说:“忽然来的惊恐,不要害怕。”(《箴》3:25)然而,我不但惊恐,而且害怕。

 

人生失败了?

一想到可能失业,我就觉得,我的人生好失败!人过40,当年的同学、朋友都在升官、晋级、加薪,我却失业,以后怎么在微信朋友圈、同学群里混呢?父母、公婆年纪渐长,身体状况不乐观,经济上需要贴补贴补。少了我这份收入,我家怎么维持惬意的生活呢?如果几年前没有任性,我现在还在以前的学校工作,我教的是重点科目,丝毫不会受教委政策的影响,现在又怎么会面临失业呢?

好在我毕竟信主10多年,也不是“吃素”的。面对这些如潮水般涌入的负面想法,我立刻从圣经里翻到经文:“你们或吃或喝,无论做什么,都要为荣耀上帝而行。”(《林前》10:31)“不要毁谤,不要争竞,总要和平,向众人大显温柔。”(《多》3:2)

和同学、朋友比物质、财富,并不荣耀上帝,不可取。“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为身体忧虑穿什么。”(《路》12:22)我的生活,父母和公婆的生活,上帝会看顾。祂必然会养活我们全家,无需我操心。“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箴》3:5)我唯一需要仰赖的,是上帝。

 

更大的惊恐

想到这里,我仿佛定了心。然而没想到,不久,内心更大的惊恐接踵而至,再度将我淹没。

我不是信主10多年了吗?怎么会因为一个未确定的消息而惊恐、害怕呢?这10多年我是怎么信的?看来失败的不是我的“人生”,而是我的“基督徒生”!

然而我控制不了自己。到了这一步,我已经没有力气去想圣经经文,或者翻看经文了。我垂头丧气地对上帝说:“主啊,怎么办呢?”因为不知该如何祷告,我翻来覆去地说:“主啊,我赞美你!”

在难过和叹息里,我反反复复地说著这两句话。

终于,我的心完全平稳、安静了。先前的焦躁、担心、挣扎、埋怨,不知去了哪里。后来我明白,我是经历了传说中的“属灵争战”(参《腓》1:28-30)。在我完全承认自己的无用、来到上帝面前时,祂替我争战,祂让我经历到,耶稣在十字架上,已经战胜了控告我的、定我罪的,并且已经得胜有余(参《罗》8:32-37)。我的人生、我的“基督徒生”,因耶稣的得胜,已经不再一败涂地。

要不要抗争?

同事听说我的情况后,好心劝我:“你要和学校谈条件,要据理力争,不能任学校宰割。”孰不知,我虽然感谢同事的关心,却怕听到这类的建议。

因为,抗争实在有违我胆小、怕事的性格。网上购物,偶尔向卖家投诉时,对着电脑打字,我都会面红耳赤、心脏狂跳。我实在不敢想像,如何和领导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何不洒脱些,“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呢?再说,圣经上也有以撒让井的例子在先(参《创》26:12-23)。如果真的失业了,我就安静等候上帝帮我找新工作吧,不要抗争了!

可是不抗争的原因,我也非常清楚,是出自内心的胆怯,害怕与人产生任何冲突。圣经上有“按才受托”的教导:人有5千两银子,还是1千两银子,并不重要。上帝要的是人的忠心(参《太》25:14-30)。我现在的工作,是我在38岁“高龄”、以我的基本条件不可能被公立学校录用的大背景下,上帝给我的。我怎么可以不尽心竭力地保住它呢?

我左右为难,于是又来到了上帝面前。翻开圣经,按照每天的读经进度,正好到《路加福音》第10章。当我读到第42节:“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我豁然开朗。

抗争或是不抗争,都没关系,唯一不可少的,是如马利亚一样“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路》10:39)。当我就近耶稣,安息在祂的脚前,到时候,祂自会引导我或去抗争或不抗争。

 

如果真失业……

如果一年后,我真的失业了,我可能还是会惊恐、害怕。然而爱我的上帝,一定会带我脱离恐惧,因为“爱里没有惧怕;爱既完全,就把惧怕除去”(《约一》4:18)。

 

作者现居上海。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